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0 14:56:11| 人氣3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 年 吳繡 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 無鏽

To 友達:

那晚雨淅漱漱的下著,隔夜的雨滴在涼爽的風中奏出稍嫌哀怨的低迴合聲。只見你在寢室的書桌邊低頭坐著,夜漸暗沉,昏黃不明的桌燈,照映出一段細碎時光。那似乎是你的前半輩子吧!即使人生似乎才剛虛晃了二十多個年頭,如你一般,歲月從不饒人於彈指。我就是那麼冷靜又激昂的陪你走過這幾年。

於是在某個恰巧相同昏暗的夜燈下,我在這個濕冷的山頭上望著將踏入的初秋,似乎希望向自己說些什麼。外雙溪的向晚是美的,這片山山水水,總要勾起我和你的某些回憶似的。說到這裡,我腦海中浮現了這麼些句子。猶記得,當年白樂天給元微之的信裡頭說「平生故人,去我萬里。瞥然塵念,此際蹔生。」

「籠鳥檻猿俱未死,人間相見是何年?」靜謐無語的某天清晨,望著山巔因為日光光影變化造成錯雜的翠綠與深鬱,我曾想這是何等驚駭於生死的遙望?

你我並不如他倆一般死生契闊,「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話說這是個通訊便捷迅速的時代,我們似乎可以天天在捷運站碰面,但我們都知道事實並不然。不過,我總要開始說說關於你的故事了。時間漸漸晚了,那麼,就從你的現在說回去吧!

你獨自一個人來這異地,起初必然是惶惶若失的吧!還記得幾年前你剛到這裡,都市的風情似乎你不能理會,騈肩雜遝、車水馬龍,卻更顯自己的孤絕與徬徨。獨在異鄉為異客,你曾幾多少次的回頭望過,那如同已在遠方彼國的一切諸法界,卻似乎奔流著一去不返,萬般盡是空了!

我知道你是曾想過家的,你只是不說,對那片既愛又憎的土地不堪再顧,但那些緣與情,竟是怎麼樣也砍他不去啊!你與家人是矛盾的玩著捉迷藏的,這些你自己心裡一定清楚。人總是如此,飄零半百的去國與孤獨之傷雖還未曾嚐到,卻似乎已能體會箇中滋味了。「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對於真摯愛情的追逐,我想你是付出過,也接受過的。

我已經  已經把絕情變成了恭維 因為不配  你就忽然自卑說聲失陪
我已經  已經把沉默變成了懺悔 無路可退  只能無言以對

從小看著你跌跌撞撞的在生死之間掙脫著,病院的生態你也是自小就放進心底的。那些掙扎與生死的困頓,往往能讓你看透了瞬間即是人生。

記得你曾試著問過我,滄桑與麻木究竟差別為何啊?該如何答你呢?人世間的一切總算是無語,卻也總是不盡然蕭瑟與歡顏參半的。你常抱怨著你不懂這世事的無法理解,很顯然,輕狂莽撞如我也必然不會懂。我近來修佛有些許心得,但卻也無法參透無常有常之流衍輪轉,愛別離、怨憎、求不得 …,人生之恨何許多啊!你能瞭解嗎?我常是希望陪著你繼續在星空下發呆的。可惜你已遠去,如夢中星斗,倏地消隕至山形的黑幕那頭。

你是流著鋼鐵的血的。從前你總說自己是逐著似有若無的夢與空想去前進,這似乎是你謙虛了吧!走向長大這條路上,我和你都曾看見太多人都還只是遊走著,沒有來去、不知處所。我們雖也知道面對未來的漠然定是那樣令人驚駭懼怕,但你總是堅定著心意。人生走至如此,記得你以前常跟我抱怨為何有人一生咬金湯匙漫無目的活得自在,有人卻天生勞碌,命運多舛,就只是想要達到一些小願望。那群虛擲夢想者卻往往將你我的理想踐踏於地,可恨者莫不尤甚於此。

鐵工廠裡的空氣往往不流通而悶熱,幾個寒暑過去了,你父親的工廠在那個鄉村的僻壤矮屋之間,夾雜著敲打聲與電話訂單,漸漸茁壯了起來。但總是逃離的你,我明白你是裝作不在意的。你感到惋惜的事情太多,你自小的時候起,你就畏懼著那一天的來到。長大之後你自稱是個詩意的少年,你希望有一天你是可以舉著五彩筆縱橫天下的,但偏偏這當下你也漸漸明瞭一個獨子的擔子會有多麼重。但偏偏你生長的南國雖有陽光卻只生滿雜草。

掙扎與矛盾一直是你攻不破的心中圍城。那座城池高聳堅固,裡頭極陰暗寒冷。是故你開始試圖關起自己來,不准別人進來自己也不想出去。我想那幾年我曾試著進到你的世界裡,有那麼幾次你在極度懊惱與悲傷下想尋短,但我常說那是你還沒能走出來。我們都無奈於某些現象,譬如那個來自你家中的關切呼喚,對你來說卻反倒是條窒礙難行的道路。人生是從哪個起點開始的?或者,每個人又都提出不同結論吧!我知道你常感嘆,當你見到聽到別人的幸福家庭時。

我總是看到那條線斷斷續續的繼續畫著,筆折斷了還要接上另一條線。我知道這條線或許接上那條以後有些弔詭,你一定會說它們有粗有細,這該怎麼繼續畫呢?我總是不能回答任何你隻字片語的。這些日子以來,你我總是告訴對方,時光不斷洗鍊著你我的情性,那些曾經堅韌的地方依然,那些有情無情之處也會依舊。這座城市總是那麼衝突又那麼和諧,那麼冷漠又忽然如此關懷。還記得它原來的面貌嗎?我們不都一直以為,它是陌生冰冷的吧!想想,那的確是曾經呢!


我拉住時間 它卻不理會 有沒有別人 跟我一樣很想被安慰
風 停了又吹 我忽然想起誰 天 亮了又黑 我又過了好幾歲
心 暖了又灰 世界  有時候孤單的很 需要另一個同類

台長: mr.what
人氣(3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