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2 22:13:56|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 > > > >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面對讀書]

我自問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竟,我是舊何福堂書院的產物,加上少不更事,「懶慣左」,与很多人相比,我讀書一點也不勤力,只是對讀書有些少興趣,才會自發去讀。頗有興趣的除了是讀書之外,還有打機、睇戲、寫野、填詞、睇書、諗野、反思、睇詞。

打機‧主要是Infantry(Sony Online Entertainment)。
睇戲‧中西片,言情、無聊、動作、童話、懸疑。
寫野‧感覺。
填詞‧改編、原創。
睇書‧散文、言情。
諗野‧特別鍾情于觀察人的行為,分析人怎面對潮流,習思廣益。
反思‧間中反省自己的幼稚。
睇詞‧分析歌詞的用字、意思,与其他業餘討論。

若讀書對我來說不是興趣,而是100%為了考試、A-Level,或許我會非常勤力。
問題是,讀書對我來說是六成興趣,四成考試。我可以很有衝勁,一日讀七小時,但一個月都未必有一次,加上這要視乎心情,這就是「讀書是興趣」的缺點。
要求自己不能死讀死背,用自己的方法讀也是我所執著的,但因為懶,有時可能敷衍了事。

[面對分數]

坦白說,誰不想有高分?但我不會刻意去為一個高Grade而狂溫。高分自然開心,一邊為自己的六分努力、四分幸運而高興;一邊為自己的四分幸運而擔心。我讀書的動力不是分數,尤其是那些「有晒範圍的小測驗」,肯去溫就合格,与外間的A-level有天淵之別。
A-level談的是勤力、有效讀書方法、溫習時良好的時間運用與好運。小測驗談的主要只是勤力。
對于小測驗的分數,我不太重視,但不表示我不著緊。我著緊的是測驗本身,而不是分數。
但是否每個測驗也都著緊?「若果我唔係懶,或者我會。」
低分又怎樣?高分又怎樣?同學似乎都以為,在學校里有高分就代表在A-level有高Grade。
亦有人說,若在學校里也沒有高分,在A-level哪里有高Grade。
我也不想再解釋為何我會將校內成績與A-level分開了。

[面對虛榮]

沒有人會不愛虛榮感。若有人說他一生人也不曾喜歡過虛榮,他就是在說慌。但社會上,的確有人真的不愛虛榮,那他們也在說慌嗎?不。一個愛虛榮的人,若果看得到過份沉溺于虛榮之中會令自己變成為井底蛙,他就會反省,會改變。為何他會突然看到「過份沉溺于虛榮之中」的壞處?這是際遇。什麼是際遇?

有沒有聽過,人經歷過令自己差點喪命的車禍之後,整個人會完全改變?有沒有聽過,一個在監獄中生活了大半生的人,出獄之後,整個人會完全改變?有沒有聽過,一個金毛青年因為雙親離世而整個人完全改變?
人為什麼會在剎那間有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因為生命裏的一個獨特際遇。

際遇一定要是大意外、大事件?不。某些人經歷過小小的事情,人生觀也會改變。人一直成長,人生觀也會改變,所以人到了某個年紀,就會淡薄名利,看化了很多東西,包括虛榮感。人變老了,又或者是人遇到某些際遇,就會看到一些平常人看不到的東西,包括沉溺于虛榮之中的壞處。

有些人說,不愛虛榮的人比愛虛榮的人「高」很多,其實哪有高低之分?「際遇」不等于「機會」,是不能爭取回來的。遇到某個際遇,人會完全改變,看淡虛榮;遇不到某個際遇,人不會完全改變,依然看重虛榮。

看淡虛榮感不等于對人家的稱讚沒有一點反應,看淡虛榮的人對稱讚仍會有開心的感覺,只是不會被沖昏頭腦,可以很快想起「虛榮不過是虛榮」而己。

單單靠表面的觀察,不一定能分辨一個人是重虛榮還是看淡虛榮。不竟,人的心理複雜非常,一些人會刻意掩飾喜悅;一些人的性格本身就是愛低調,無需刻意掩飾;一些人大情大性,受稱讚便自然的笑了起來。

每個人也愛過虛榮,每個人被稱讚時也會有飄飄然的感覺,只是有些人有某些「際遇」而看淡了虛榮。現在不追求虛榮,不代表從前不追求虛榮。正如現在思想成熟,不代表從前未曾幼稚過。思想成熟的人一定比幼稚的人「高」?學生們真的很喜歡為別人排等級,什麼也要分一分高下才心息。遇到某個際遇,人會成熟;人長大了,人也會慢慢成熟。成熟與幼稚,哪有高低之分?

小孩子的copybook內被老師貼上貼紙,也會很自然的開心,這是自然的反應,人不必因為自己愛虛榮而有罪惡感。虛榮感本身不是壞事,只是人若然太過追求名利,太過追求虛榮,這就有些問題了。

[面對誤會]

我做人有一點化。化,可以是優點,亦可以是缺點。面對人家覺得是新奇、奇怪的東西,我通常不覺得新奇、奇怪。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我在某些事情上看得化,但不是一切也看得化。
人太化,太麻木,生活無味,無目標,就會步向極端--沮喪、輕生。但人只要有興趣、有生活、有感覺、有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就不會有輕生的傾向了。

面對誤會,只要是沒有影響到其他人,對我來說又是無關痛癢的,我也懶得解釋。請恕我不相信清者自清,但既然影響不到其他人,我又不在乎,那為何要解釋?越描越黑呀。面對大誤會,我當然會解釋吧。

[面對朋友]

我怎樣define朋友?可以交心的人是朋友,可以吹水的是另一類朋友,可以傾訴的又是另一類朋友,志同道合的又是另一類朋友,不打不相識的又是另一類朋友。交心的朋友与吹水的朋友有親疏之分,但沒有等級之分。想吹水時可以找吹水的朋友吹水;想找人安慰時可以找可以傾訴的朋友;想找人互相頂撞一下時可以找不打不相識的朋友。當然,還有一類朋友叫知己,集交心、吹水、傾訴、志同道合与不打不相識于一身。

我很強調網友(ICQ Friend)与朋友的分別,縱然ICQ list內有300多個人
,素未謀面的網友,不論有多「交心」,我也不會說這些網友是朋友。

(其中約100個素未謀面;約40個同學;約20個只會相約打機的朋友;約30個与音樂創作有關的朋友;約10多個文字愛好者朋友;20個外國人;約30個朋友的朋友;約30個親朋密友;約10個我專敬的人;約10個遠走異鄉、我專敬的人)

[面對同學]

同學可以成為朋友,只是我肯不肯發展朋友關系。
零三年十月,在朋友介紹之下結識了一些A-level過來人、大學過來人。
有的fail完又fail,最終成功;有的fail完又fail,最終失敗,這些過來人對我多少有點啟發。
在中學學習的日子不多,距A-level的日子不遠,自己与外間的程度相差太遠,我既然不肯放棄打機、睇戲、寫野、填詞、睇書、諗野、反思、睇詞,那我總要放棄另一些。
我不會說我放棄了學校內的人際關系,只是不主動發展朋友關系而已。這個做法,顯然是畸型的。對,是畸型的。曾經有幾位朋友罵過我絕情,對,是絕情。
我有一個辯護藉口,「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或許,若我從沒有見過那幾位過來人,我就不會知道我們何福堂學生到底在什麼位置(考慮因素不只是成績、還有心態、氣氛、能力、方法),我亦會輕鬆很多。

發展關系有何困難?維持關系卻是學問,需要時間。

[面對何福堂]
近排,妄言若果新校長可以早來幾年會有多好。

對我而言,老師是老師,學生是學生。
老師學生本來有別,教与被教,關系不同于父子;父子關系是教与被教和愛与被愛。
自己對自己的要求,是對老師的最基本尊重。
同學當然明白凡事服從老師不會錯,但不竟是舊何福堂書院中等班級的產物,那些原始反叛性總不能時時抑制。一朝一夕能改變一切嗎?

[面對自己的位置]
學校內,我每聽一次「你掂硬!」就越擔心。太多假象了,過份吹奉,若我是個只活在何福堂的預科生,與外界完全沒有交流,我真的會以為我真是「掂硬」

填詞,只是我的興趣,我對自己填的詞有要求,但這不代表我的詞是好的。
對很多有音樂感的人而言,要做到「岩音」是很simple的,但填詞不只是岩唔岩音。
對很多人而言,懂得填詞本身已經是很厲害,但對我自己而言,能夠填到得心應手才是厲害。

我自問是個愛觀察的人,有多少人認為我是「以為自己好厲害」、有多少人認為我是「以為自己好「高」」,我就算不是一清二楚,也會略知一二。我有沒有嘗試過告訴別人我其實只是普通預科生一個?不下數十次。
問題只發生于學校,与我自己當然有大關系,但奈何我做人有點化,不想再去解釋。

當然會有人以為我極為陶醉于這種環境,我只能說,若我是個只活在何福堂的預科生,與外界完全沒有交流,我的確會幼稚到自我陶醉。

沒有人比我自己更清楚我自己的位置。
「自己響邊度,自己可以去邊度,得你自己知到。」

寫于与Ken,Joe的飯局之后
2004/10/12

台長: 雞翼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