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6 18:40:45|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人什麼鳥與花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甚麼人甚麼鳥

有些企業很浮誇,不怎樣的公司,要求高過天,不管自己是甚麼樣貌,聘了頂大生就可以解決公司所有的問題嗎?拉雞回收廠要一個成X企管畢業的行政課長,想必薪資也不會高到哪去,難怪當時本約我面談後來又反悔,原來只是一個課長職缺,2月進去4月離開,三個月?也許只有一個多月的資歷,要是我,不會把這樣的工作寫進履歷表中。寫了一家迷你企業,然後資歷放七年,你就相信這家迷你企業會聘一個成X企管七年?也許只是家族企業。又或者不是事實。

我是個務實的人,雖然外太空號稱隱形冠軍,薪酬也給得不差,但工作環境畢竟不優。我不會跟呆雞雞一樣,非呆、誠、青、椒不任用。有差不多的學歷和工作經驗,主要學習力夠,速度也快,主動積極不怕事,肯做就很好。

小人資、小總務和小X安,我都會用相同的工作態度去教、去要求,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有收穫,能在我身上學到處理事情和人的態度與技巧,他們就會願意和你一起努力。

今天早上幫小X安上課時,就把我取得的證照給他看,表示我並不唬爛,同時也讓他知道,要是有任何問題,我們是一起解決,不會把問題丟出去而不去管理。

小小人資目前還是沒有找到,有些困擾,不太知道要怎麼跟那二千年後出生出社會的小小孩溝通,可能是看到我就害怕,我主動出擊反而讓這些沒目標、沒方向的小孩不知所措。

那些有幾年經驗,卻參雜著其他種類工作的人我是不敢要,這類反而更沒方向,只要有薪水可領,做甚麼都無所謂,要是來幾個月就烙跑,反而讓我更難完成任務。

而那些有了十年經驗,卻仍在應徵基層工作的,我更不敢招惹,雖然每個人的主客觀要素不一,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被晉升主管或有主管職務可追尋,但會不會太沒競爭力?或是過於習慣安逸的狀態?(COMFORT ZONE)。

沒有經驗,但願意做,縮短學習曲線,我也不排斥,怎就沒有人要來應徵?

外太空也許不如我想像的那麼美好,基層工作流來流去不穩定,似乎又有一些年輕人在傳想離開,這區已經沒有向外太空這麼優的薪酬條件,想當然工作壓力會高一些,這些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怎樣的公司才會有錢多、是少、離家近?

小人資召募已經很盡力,但不是所有職缺都能順利補人,如果走一票人,不是誰可以不可以承擔的問題。

People doesn’t leave bad job. They leave because poor management skill, didn’t appreciate their value.

 

鄉巴佬井底蛙也只適合養奴才。

花開

等待一整個冬天,在即將初夏之際,陽台上的沙漠玫瑰開了。這朵附近幾家先開的花,為夏天捎來消息。

雖然公司極力掩飾那幾名前人資長,可還是燃起我強烈的好奇心,想知道是哪一號人物當時會被聘,二個月後烙跑,聽說還到東南亞工作。

責任心是這個職位必備條件,心態和作為上都要有,不這樣,很難在這麼艱困的工作環境下撐過去。責任可能是對自己、對家人、對聘僱你的人和企業,還有那份你當時接受的那份工作。

我會盡力,把問題解開,讓工作能順利開展,讓人進來,讓好人才留下,讓業績能持續,讓公司能付出每個月的薪水,讓夥伴好好的為自己和家人工作。雖然很多情況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比如說摳門的「滿口三字經」、月難矮子的F word,紈絝和偽善的自利。

當然,決定權一部份是在你手上,那一部分是決定你要不要留下來的因子,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般的幸運,能夠堅持走這條路,在年紀是創辦人下來的第二不年輕的狀態下,還能受聘,不需要轉彎去走其他路線。當然,我雖然也具備其他高階工作的條件,比如職安長和永續長或是先前執行長的機會,而那份堅持,表示我還是個合格的人資工作者。

手上的工作很多,小小人資人在何方?我一個人也只有24小時,即便我一天工作將近12小時,還是沒法消化堆積如山的工作債。而計畫的展開、部屬的教導、和它部門的溝通,交雜一起。傷腦筋。

也許,我沒有懾人的學經歷,也沒有開口要薪水,讓小總認為可以先測試我的能力,於是企業診斷和三年計畫的完成,以及計畫與公司需求的吻合度,讓我有機會到外太空赴任。

事情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永遠有新的情況和狀態的出現,三個小朋友能不能堅持下去,小小朋友能不能順利進來,公司整體狀態能否維持穩定成長,這些變數因子,甚麼時候能夠成為企業永續的支柱。

上個星期五,我帶著二張證照去陪突襲出現的X檢員哈拉聊天,讓小人資和小總務開了眼界,也順道讓技術副總知道,我的證照還是有三兩三。這個當下決定耗去我三個小時,也算值得了。回到家還要回覆小總越洋訊息,讓她掌握全貌,卻又不需擔心。

小朋友們可是另眼相看。於是,這個團隊又更緊密了些。她們知道,我不是只出一張嘴,還可以當靠山擋子彈。

台長: Montblanc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