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1 12:33:23| 人氣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三年了,我和他繼續的走著-伴你一生(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是糖尿病
一般而言,人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充當身體的燃料,而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糖尿病指的是人體內的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糖尿病發生的原因
根據目前研究所知,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連,而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也都會促使糖尿病的發生。但是糖尿病絕對不是種傳染病,它不會傳染給別人,也不會受別人的傳染。

誰易得糖尿病
1.家族有得糖尿病的人
  研究指出,糖尿病人的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
2.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
  40歲以後,100人中約有10人會罹患糖尿病,因此步入中前後應特別留意。
3.體型肥胖的人
  糖尿病的初發病例中約有60%是肥胖的人。

糖尿病症狀有那些
通常來說,糖尿病並沒有太多明顯易察的症狀,民眾往往是經由醫師檢查後才得知自己罹病。而在血糖逐漸升高後,糖尿病病人才會有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的出現。

以上資訊轉摘自「國際厚生健康園地」,網址http://www.24drs.com

========================================================================

真的,除非你有了切身的經驗,不然完全不會去注意這樣的資訊。

老伴的體重原本在85公斤左右,180公分高的他,加上骨架大,這樣的體重看來並不胖,雖然是有些超過標準,可我就愛他那樣壯壯的體態,也就沒刻意要求要他多注意身裁的問題。

老伴和我也萬萬沒有料想到他家族居然有糖尿病史,而這樣的遺傳基因會在他身上發展。生病前,老伴是個美食主義者,吃飯對他而言是件大事,不美味的一餐會影響他的心情,他常說:「在我家,什麼都可以省,吃飯可不能。」

過於精緻的飲食、喝酒的習慣加上中年運動量減少,終於成為糖尿病誘發的因子,五年前老伴體重在很短的時間內由85公斤驟降成不到70,和他朝夕相處的我,竟也沒發現他瘦成有些皮包骨,一直到他覺得身體一直不太舒服,加上之前媽媽因腎臟病導致器官衰竭過逝,他懷疑自己也有腎臟方面的問題,才決定到醫院作精密的身體檢查。

檢查結果是不樂觀的,飯前血糖值超過二百,糖化血色素值高達十以上(無糖尿病者的飯前血糖值應不超過一百二十、糖化血色素低於六)。這樣的結果無異是宣告老伴未來糖尿病會伴隨著他一直到老,因為糖尿病無法治癒,僅能藉由飲食控制和適當的運動,防止因這個病所併發的如心血管、腎臟及血管末稍的相關病變。

醫生囑咐要老伴多去了解糖尿病相關資訊、注意飲食(尤其是熱量的攝取)、適當的運動、定期測量血糖值、定期回診並服藥。我開始問自己,我能幫他做什麼?未經過太多的思考,先到書店買相關的書了解這病再說,為了未來要和這狀況共存一生,至少我也該知道它是怎麼一回事吧,再來為了要清楚記錄老伴的血醣值變化,好進行飲食控制,一個人到醫療器材行幫老伴買血醣測試儀、試紙和採血刀,又為了要了解血醣測試的方法,抓著採血刀把自己當試驗品跟著老板學,看著又利又尖的刀,在指尖劃下的那一刻,想到老伴未來每個星期都要受這樣的苦,心頭不由得一陣酸楚。

這病對老伴來說,是無法想像的,在探詢他家族病史後,他是有糖尿病的遺傳基因,可他一開始怎樣也不相信他會要和它共度一生。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且常高居前五大,老伴心裡始終帶著無奈、失望和難受。我告訴他:「健康是一輩子的事,也是你自己的,要飲食控制、定期量血醣、回診、不能忘了吃藥和運動都得靠你自己,我能做的其實不多,我會配合你改變我們過去吃飯的習慣、你不能再喝酒和甜的飲料、不再吃正餐以外的東西、我會每個星期幫你測一次血醣值、盯著要你吃藥,我也會多陪你散步消耗熱量。」當然,我也會多鼓勵他別放棄要有耐心,因為這將會是場長期抗戰。

吃飯是個大問題,這個美食主義者要他改變可花了我很大的心力,買了個小秤,只為了要了解哪種食物該有多少重量再轉換成每天該攝取的熱量。 土司或麵包要吃全麥的、熱量低的清燙青菜(不加任何調味料)多吃、飯最多一碗半不能吃二碗、起士要低脂、水果要先秤過重量………,一堆的新規定只為了能在最短時間內把血糖控制在標準值以內。

一開始該吃該檢驗該做的事,讓老伴心煩不已,覺得新的飲食不好吃、忘了吃藥、忘了量血糖,為了幫他上軌道,拐的、哄的、勸的、甚至動怒說不理他的話全用上了,可我還是那句話「健康是你自己的,我能做的真的不多,一切都還是要靠自己。」

台長: Montblanc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