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2 09:54:17| 人氣1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月推薦書籍-【富爸爸,窮爸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難易度:★(如果連本書都看不懂的人千萬不要涉足投資)
投資助益度:★★★★★★(滿分)
推薦必讀度:★★★★★★(滿分)
評   鑑:財經學的九陽真經!

不適合對象:18歲以下,100歲以上的地球人;或只是從火星偶爾來地球玩一陣子就回去的火星人
在歐貓的職場生涯中,很多人問歐貓:“為什麼要投資理財?我只要努力工作,或是把錢放銀行/郵局不是更安全嗎?”

另外也有很多人在找歐貓簽名的時候問:“投資風險那麼高,我們才不沒有那個天份,這是你這種專業的人做的事”(我是說在夢裡有人找我簽名的時候);

還有為數不少的小妹妹噴著讓歐貓過敏的連眼睛都快睜不開的香水說出類似這樣的話:“投資丫?我有丫,我的香奈兒包包/GUCCI鞋子上個星期賣掉賺了五千塊,我還有一隻買了5年的基金,現在報酬率10%呢!我還有爸媽留給我的房子丫,需要投資嗎?”;

另外一批穿著黑衣服的人來找歐貓碴的時候也說:“生吃攏不搆丫,個想味啪肝?”(請用母語發音)“丫退休離我那麼久,想那麼遠幹什麼?來啦,我請你飲酒啦!”

。。。。。。

關於以上這些問題,或是歐貓沒寫在上面的其他形形色色的問題,我後來覺得,如果你沒有開悟,別人說什麼都只是耳邊風一陣,這是歐貓潛心禪學得到的領悟,可是歐貓的工作又是做著類似普渡眾生的事,該怎麼辦呢?後來,歐貓乾脆送給有緣人以下這本書,讓他/她們自行領悟,如果執迷不悟者,歐貓也無能為力了!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在歐貓推薦必讀的幾本財經書籍裡,羅勃特.T.清崎和莎朗小姐合著的一系列【富爸爸,窮爸爸】的書籍,名列歐貓推薦排行榜第一名,甚至認為應該由教育部把它列入高中/大學以上必修課程,讓所有高中以上學生研讀,消極面可以消除現在的卡債卡奴問題,積極面可以提早讓我們的年輕人學會如何做一份事業或是建立起自己的資產,對自己的未來和國家社會的經濟稅收也會有正面的幫助,可惜教育部長正忙著去參加飛柔的新產品發表會,沒空理這件事,唉!~對不起,歐貓只是覺得這本書真的很重要。而不管只是一個普通上班族,或是正打算跨入社會的新鮮人,或是投資市場裡的新手或老鳥,歐貓覺得,只要是地球人,都應該讀這一系列的書,而且是徹底把它讀懂,然後依據自已得到的啟示去身體力行(當然,如果真的讀不懂那就另當別論,不過,這樣的人千萬不要涉及投資),相信對達到財務自由的夢想一定助益不少。
這一系列的書,是作者親身經歷如何在一個親身父親,傳統要你去上學找好工作的爸爸-窮爸爸,和一個好友的父親卻如同親身父親,從小教導他如何看清金錢的真相,知道自己未來所處的象限,辨別什麼是真正的資產進而建立起真正的資產之間的差異的故事,可以說這是一本現實面的經濟學的小說。作者遵循富爸爸的教導,雖然歷經痛苦折磨(比方說他也曾關閉公司;也曾受到經濟安全威脅一度想回頭去高薪的工作;雖然每個月現金流已經穩定名列富人行列,卻因為沒有大公司或高薪的頭銜遭到銀行的質疑),可是照著富爸爸對他的教導和他的堅持,讓他在37歲就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夢想。現在作者把他的成功秘訣分享出來,其實他大可不必做這件事再來增加他的財富,因為作者建立的資產所帶來的現金流不但已經可以讓他和他太太過著富足的生活,也足以抵抗任何的經濟風暴來臨。這一系列的書寫的十分淺顯易懂,至少第一本一點難度都沒有。作者的語氣也十分中懇平實,價值卻無法測量。當初歐貓看到這本書時還曾大呼:“天丫,怎麼有人可以把這些秘密講出來,還寫得這麼簡單,就算沒加密碼或改成無字天書,至少一本書也賣貴一點,買的人少一點,知道的人也少點吧!”,雖然後來很多人看過這本書之後覺得不過爾爾,很多東西都知道了,而且一再重覆出書簡直在騙錢,不過,就像上乘武功秘笈,有人可以練完整套功力大進只需幾個時辰,有人卻只會練些速成唬人的招式,有人甚至連擺在眼前還練不會,最糟糕的是它拿來包便當,唉!國父不是說過嗎:知難行易!古人也說過,知易行難,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如果你沒體會到他的價值,也沒有實際去做,那麼要得到什麼就真的是件很困難的事了!
歐貓整理後,【富爸爸,窮爸爸】的書主要重點有三,這也是全本秘笈的精華所在,不過,詳情請詳閱研究本書:

1)認清你的收入來源讓你所處的經濟象限(簡單正確的說,就是你的收入是十分努力一分收穫,每天必需去上朝九晚五的班才有薪水可以領;還是你不用去上班,只因為你擁有一家企業或買進正確的資產,收入就會源源不斷的進來,即使你在睡覺上厠所或出國旅遊)

2)了解並分辨什麼是資產什麼是負債(和會計學上的定義不同)

3)如何建立起長期穩定現金流的資產,進而達到“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的夢想,而不是整天只會掛在嘴巴上,到了60歲坐在家裡的搖椅上,還在嚷嚷著我要去歐洲留學在加拿大退休之類的白日夢

以下是擷取書中的幾段話供參考,希望這本書除了帶給我幫助,也能給你一些啟發或改變:

1.富人不為錢工作
窮人和中產階級為錢而工作,富人讓錢為他們工作
生活中,人們通常會做兩件事,一些人在生活推著他轉的同時,抓住生活賜予的每個機會;
而另一些人則聽任生活的擺佈,不去與生活抗爭

沒錢的恐懼會刺激我們努力工作,當我們得到報酬時,貪婪或欲望又開始讓我們去想
所有錢能買到的東西.於是形了一種模式[起床,上班,付賬,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賬...
生活就是無窮盡地為這兩種感覺奔忙:[恐懼和貪婪]

人生實際上是在無知和幻覺之間的一場鬥爭
一旦一個人停止尋求知識和資訊,就會變得無知
因此,人們需要不停地與自己鬥爭:
是透過學習打開自己的心扉,還是封閉自己的頭腦

別讓錢支配你的生活
學會感情跟隨你的思想,而不要讓思想跟著你的感情
所謂荊棘就是我們的恐懼和貪婪.走進我們的恐懼,直接面對我們
的貪婪,弱點和缺陷.這條路的出路就是用心去確定你的思想

2.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
而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

巴克敏斯特.菲萊的財富定義:財富就是支援一個人生存多長時間的能力,或者說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
我還能活多久?

富人買入資產;窮人只有支出;
中產階級買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知識就是力量
3.關注自己的事業
麥當勞創始人雷.克羅克說:其實我不做漢堡業務,我的真正生意是房地產
雷.克羅克對他的職業和事業之間區別很清楚,他的職業不變是個商人;而他
的事業是積累能產生收入的地產

真正的資產可分為下列幾類:
一.不需我到場就可以正常運作的業務.我擁有它們,但由別人經營和管理
如果我必須在那兒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業而只是我的職業
二.股票
三.債券
四.共同基金
五.產生收入的房地產
六.票據(借據)
七.專利權(如:音樂.手稿.專利...)
八.任何其他有價值.可產生收入或可能增值並且有很好流通市場的東西

4.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
精於計算你就不會被別人牽著轉

財商是由四個方面的專門知識所構成:
第一是會計,也就是財務知識
第二是投資,也就是錢生錢的科學
第三是瞭解市場,它是供給與需求的科學
第四是法律[稅收優惠,在訴訟中獲得保護]

小結:擁有公司的富人1掙錢2支出3繳稅 為公司工作的人1掙錢2繳稅3支出

5.富人的投資
有兩種類型的投資者:
一.進行投資的人
二.創造投資機會的投資者(需三種主要技能)
1如何尋找到其他人都忽視的機會
2如何增加資金
3怎樣把精明的人們組織起來
6.不要為金錢而工作

附註:富爸爸系列書籍還有【富爸爸,有錢有理】、【富爸爸,提早亨受財富1,2】、【富爸爸,富小孩(上,下)】、【經濟大預言-清崎與富爸爸趨勢對話】、【財富執行力-富爸爸的槓桿原理】、【富爸爸銷售狗-培訓NO.1的銷售專家】、【富爸爸商學院】以及最新本週才會出版的【富爸爸辭職創業】等,如果你沒有時間或是不想一次讀這麼多書,歐貓建議,【富爸爸,窮爸爸】適合所有人也是必讀的書,而如果你對投資理財已經有基礎或是想進階的話,【經濟大預言】和【財富執行力】這2本書也是歐貓建議閱讀的書

台長: 功課中的歐貓
人氣(15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歐貓有在看耶財經布可 |
此分類下一篇:本月推薦書籍-【選擇適合你的共同基金】
此分類上一篇:0511精選全球財經新聞

小豬妹
飛柔部長如果能把這本書列入教材的話!
我相信台灣的經濟也許就能夠再次起飛了....
唉唉~
p.s請幫我簽名好嗎?已經排隊好久了耶....
2006-04-02 10:33:02
版主回應
給妳No.1的號碼牌,到我夢裡來我就幫妳簽名囉^^
2006-04-02 10:47:21
米米
歐菲大哥
您寫得寫好
這些書米米都看過了
都是很值得思考的書又很好看
給您拍拍手喔
2006-04-05 11:34:45
版主回應
因為學校裡教的太少,政府做的又有限,所以,即使不是財經背景出身的,也需要時時進修財經知識,才能讓自己少吃點虧。我只是覺得這些書能幫助一些人也好。

看完了有什麼啟示嗎^^
2006-04-05 21:10: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