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3 17:52:15| 人氣7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生日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去看了劉若英和古天樂的生日快樂。

有時候人很奇怪,明明知道心裡有一塊傷,
會故意去作一些事情把傷給剝開;
但有時候人也很微妙,越是故意去把傷口弄開,
卻在該痛的時候找不到傷口的位置。

不知道為什麼,大成本的電影對我沒有太大的誘惑力,
小製作的片子卻常有讓我沉迷下去的動力。

生日快樂,不是部非看不可的片子,
但我承認,我是因為好奇所以進了戲院--
有可能嗎?一對情侶,一個是6/7生日,一個1/7生日,
然後就像是心電感應,有時候會在對方最需要的時候出現,
我猜這就是我同事愛在嘴上掛著的SOUL MATE吧。

可是不要以為SOUL MATE是天作之合所以不會分手的,
他們會分分合合,看得身旁的人都不清楚到底現在是分還是合。

當女主角喜孜孜想打電話告訴男主角買新車的那一幕,
是我自己覺得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
在新買的車上,聽到那個大家以為不會變的人留言,
說他要結婚了,說他怕即將新婚的妻子不相信你們分手所以留言,
即使我對開車一竅不通,我也覺得當下劉若英的表現讓故事說得很合理、很漂亮。

崩潰之後,女主角該怎麼去看待以及接下來的人生該怎麼走?
我真正想知道的,電影並沒有辦法告訴我。

有些小朋友在戲院裡哭了,因為原來男主角並不是真的去結婚,
但是,我總覺得,電影裡的安排反而是神話--
生命裡並不是人人都那麼幸運,
可以硬生生分離的時候,還有最淒美的理由來慰藉?

有個在靈修的同事告訴我,到世界上和不同的人相遇、有緣,
就是要修習不同的功課。然後,有一天某部分功課修完了,
這個讓你學習到功課的人就會離開,以不同的形式,也許死亡,也許失聯,
總之,只有這些功課和點點滴滴是真的,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是虛幻的。

我不知道耶,如果這些關係是虛幻的,那麼又何需認真學習生命裡的功課呢?
不過,既然都知道世界上沒有人是不會分開的,還真不知道乾脆期待
從來沒有相遇過,會不會更快樂一點。

和戲裡面的結局比起來,現實永遠是生活裡最殘酷的課題。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人氣(7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