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6 16:04:26| 人氣6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e are famil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的與我都來自規模龐大的家族,彼此背後都有成串的家族親友,雖平日不太感受得到彼此親屬間關係的繁複,但過年時的集合點名就很有看頭了,如果不費點心力是很難一眼認出「嬸婆」、「七叔」、「大姑姑的二女兒的老公」、「舅舅的第三個兒子的老婆」、「叔公的大兒子的大女兒」、「四嬸的第二個兒子的女兒」…,這一年僅只一次的家族大集合簡直就是對我們記憶力的大考驗!

而對孩子的意義呢?也可以是另一層次的家族關係的體會吧!這一代的孩子都在小家庭中成長,平日接觸的親人有限,對於自己所從出的家族的親屬關係少有機會學習與認知。過年期間難得能接觸到「叔公祖」、「嬸婆」、「丈公」等的家族成員,雖他們還是記不住太多的家族成員,但至少已知「原來我的親戚這麼多」,這算是一種新的刺激與體會吧!

過年團圓的意義何在?我覺得就在於認知自己的家族歸屬!


◎除夕

大的:「我覺得今天的拜拜與團圓很無聊,因為叔公他們都沒來…」
我說:「過年就是要與自己的家人聚在一起,所以叔公要在自己家裡吃團圓飯呀」
大的:「可是妳說過叔公與我們是一家人,那就應該一起團圓拜阿祖才對吧…」
我說:「嗯~~有道理,明年你去邀請叔公他們吧」

小的:「媽媽,我又忘了曈姐姐是我的堂姐還是表姐…」
我說:「叔叔的女兒當然是堂姐,姑姑的女兒才是表姐」
小的:「好難分喔,我都會忘記…」
我說:「這樣記吧,與我們同姓陳的就是堂姐,不同姓的就是表姐…」

小的的日記:「今天是除夕,『ㄐ一ㄝˋ公』晚上有來我家….」
我說:「『ㄐ一ㄝˋ公』是什麼意思?」
小的:「就南投與台北的『ㄐ一ㄝˋ公』呀,我不會寫國字的『ㄐ一ㄝˋ』…」
我說:「喔喔,那叫『叔公』啦,『ㄐ一ㄝˋ公』是台語的叫法」
小的:「ㄑ一ㄝˊ~~原來『ㄐ一ㄝˋ公』就是『叔公』喔,我現在才知道…」


◎初四,娘家家族大聚餐,席開九桌

大的:「媽媽,這是社區的人的大聚餐嗎?」
我說:「不是,是媽媽親戚的聚餐!雖然社會課本強調社區,但過年時還是傳統的家族聚會比較常見…」
大的:「妳的親戚還真多…」
我說:「對呀,有親戚當靠山,所以沒人敢欺負我們家的人…」

小的:「媽媽,小舅媽是阿公的什麼人呀?」
我說:「小舅媽是舅舅的老婆,舅舅是阿公的兒子,所以小舅媽是阿公的媳婦」
小的:「原來如此,我還以為小舅媽是阿公的女兒哩…」


◎初五,載公婆到南投二叔家

大的:「這次過年如果三叔公也來的話,那阿公的四兄弟就大團圓了…」
我說:「三叔公沒到大家還是很高興地團圓了呀」
大的:「不過少了一個還是很可惜…」

大的:「不知住南投的感覺怎麼樣?」
我說:「一定是很快樂…」
小的:「對呀,南投學校那麼少,可以不用上學一定很爽…」
我說:「又不是住南投就不用上學,而且南投的學校沒有比較少吧」
大的:「可是南投的土地比較大呀,阿公好幸福喔,都可以在南投長大…」


結論:
酷大的喜歡的是一大家子人都聚在一起的熱鬧團圓氣氛
寶小的仍搞不清到底誰生了誰,對他而言,反正大家都是一家人就好了…


台長: 大雨
人氣(6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混記 |
此分類下一篇:花田蝴蝶
此分類上一篇:冬事二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