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12 15:57:15| 人氣4,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冷酷的代課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東野圭吾的小說,都挑選“最新的”作品,而非舊作。因為他的作品實在太多,若真要全買來看,得耗費不少銀兩,得有所選擇。有鑒於舊作水準參差不齊,我才以現階段的東野圭吾寫的新小說,作為閱讀重點。有得就有失,這是必然的代價,我覺得自己可以接受這個...「失」。

可是看完他的新作「冷酷的代課老師」後,說真的,有一點點失望。與期待差很多,除了是短篇小說形態外,故事背景主要集中在校園,也就是所謂的「校園」推理,內容很“輕”,不會太複雜、不會太沉重、不用想太多,看完不會有太多餘韻在裡頭。怎麼會這樣呢?

因為這些短篇小說連載時,就是刊載在以小學生為目標族群的雜誌上,寫太艱深,反而奇怪!若以小學生的角度去看這些短篇,就變得很貼切、很有意思。而且,通常在每篇的末尾,都會寫上一些發人省思、有教育性意義的話語,以下是我所摘錄的內容:

《6x3》文字小學
「只要大人的社會存在偏見和歧視之類的霸凌現象,小孩之間的霸凌就不會消失。」

《1/64》階堂小學

「即使靠靠賭博賺了錢,最後也守不住,有太多愚蠢的大人因為這樣毀了自己的人生。靠自己的雙手賺錢最踏實,因為這樣才會珍惜自己賺來的錢。」

《10x5+5+1》葉小學
「人都很脆弱,要相互扶持。」

《地選》季小學

「喜歡別人可以有很多益處,但討厭別人很少有什麼好處,所以根本不需要特地找出自己討厭的人。」

《ㄙ人夕卜》輪小學
「無論面對任何事,都不可以逃避,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可以用逃避解決。」

《神的水》角小學
「既然要照顧流浪貓,就要負起責任。如果有父母只給孩子吃飯,完全不教育孩子...這樣的父母很不負責任...社會才會這麼亂...」

以上是代課老師「我」,每一次解決掉在他所代課學校(一~六)的問題時,對學生所說的話。看似冷酷的「我」,將代課視為「混口飯」吃的「我」,仍舊關心著學生,這些話語,都充滿著溫暖、愛與關懷。至於“教化人心”,那就更不用說了,我相信小學生看了這幾篇故事後,肯定有潛移默化的功效!而大人呢?則能好好省思,我們的所作所為對於小孩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除了六篇以代課老師「我」為主角的故事外,另外還收錄了「找出縱火犯」、「幽靈打來的電話」等兩篇以小學生「小林龍太」為主要視角的短篇故事,內容更「輕」,作者以小學生的角度看大人的世界,以小學生的理解,面對事情、解決事情。

期待已久的東野新書,就這麼看完了...




P.S.
剛剛Google一下,才發現本書是東野圭吾2003年的作品...啊!如果買書前有先查詢,我就、我就...一切都太遲了。

台長: 毛利人
人氣(4,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想我苦哈哈的一生
此分類上一篇:福爾摩斯與第五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