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1 06:17:08| 人氣2,8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苗栗造橋】鄭漢步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鄭漢步道,在我挑選步道的過程中,曾經納入候選名單,但非立即、非常想去走的步道,原因是:當時認為步道長度太短,可能沒什麼意思。儘管步道頂點的展望不錯!鐵道迷、火車迷拍攝的理想地點。可我不是啊!我只是單純的健行客,為爸媽挑選步道到處趴趴走的客旅而已。
直到最近在電子媒體常看到「鄭漢步道」相關消息,「觀景台重新整理」、「拍攝海線鐵道的祕境」...似乎,在催促著我,快點帶爸媽去走走。

我開始思索這幾次帶爸媽走古道、步道的經驗,若是以他們的角度來看,最適合他們的距離,單程大約1K~2K,不能太過硬陡,緩升緩降最好,樹蔭多、風景要好、展望佳。以此條件再回頭看「鄭漢步道」,它根本是為爸媽量身訂作的步道嘛!



鄭漢步道的登山口,不難找,不過仍需事先在網路中做好功課!在導航失靈的情形下,憑印象先從國道3竹南交流道下。接下來就是找台1線,這讓我花了一點時間,首先要找著鐵道,確認路線無誤,然後看到育達科技大學指標牌,依指標方向開,總算看到台1線路標,真開心哪!

朝南下續行,在台1線103.5K處,有一顯眼的「套房出租」大立牌,「鄭漢步道」指標牌即在其旁,取右轉入,遇岔路取左,路徑轉小,不易會車,轉兩三個彎,鄭漢步道登山口便在我們眼前出現,又是一陣開心!登山口附近大約只能停個兩三輛汽車,我們是第一組爬鄭漢步道的人馬,最好的停車位置當然被我們搶先使用囉!

在入口處看到「鄭漢步道」四個大字,覺得這字體,有種說不出的韻味,似乎鄭漢步道就是該使用這個字體、這個字跡。



就在我準備行囊的當下,爸媽已一溜煙至登山口開始尋階梯一步一步往上走。

步道路徑比預期中的還要舒服。在夏日的午後,出遊首重防曬與避暑,步道兩側枝葉茂盛的樹木與竹林,恰恰給了我們最好的遮蔭。一路皆有樹蔭,不必擔心曝曬於烈日之下,造成體力大量流失。而步道的走勢,除了一開始略微陡上外,其餘大部分的路段平緩好走,偶有小起伏,但老爸皆可應付的來(當然仍免不了叨嘮個幾句:「還有多遠哪!」「還有上坡嗎?」),若想休憩一會,沿途皆有設置座椅供人休息。

單程大約1K的鄭漢步道,我們大約休息了二次。第一次是因為我跟老媽在找尋合適的竹子拿來當作登山杖使用,這趟休息,頗長,卻讓我們收穫豐富,尤其是我,得著不少關於竹子與竹筍的知識。等我們重新開始續往上走時,我跟老媽手中都多了一根紮實的竹杖,輔助我們繼續探尋這條美麗的步道。



正當老爸體力開始有些撐不住時,步道的終點「鄭漢紀念碑」就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之中。我們在紀念碑周遭繞了一圈,拍了幾張紀念照,看看四周的風景,老爸老媽便先行下去至紀念碑不遠處的座椅中乘涼休息,留下我一人繼續獨望著遠方的鐵道以及阡陌的稻田景致。

最近帶爸媽出遊時,爸老說著:「拍這麼多照片做什麼...」語氣中,流露出他的無奈。我沒多說什麼,仍為他們留下影像、為他們記錄出遊的點滴。希冀這些影像,能使這些美好的回憶不致忘卻、遺忘。

拿著相機望著遠方持續的找尋目標...接下來呢?

我走向爸媽,回到他們身邊,一起走我們未完的旅途。



行旅時間:2016/05/19 午後
文字記錄:2016/05/21 凌晨


台長: 毛利人
人氣(2,8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苗栗造橋】劍潭古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