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7 11:32:40| 人氣6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祝妳永遠幸福~電影海角七號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祝妳永遠幸福!」是那名六十年前離開台灣回到日本的日本年輕教師寫給友子最後一封信的結語。

 

在看完海角七號充滿本土Local笑話與人情味的電影之後,我一直再想:「這部電影究竟想傳達什麼信息給我們觀眾?」

笑話?絕對不是!

台灣人在地的人情味?應該是其中之一,但,非電影主要核心。

(其實,我很喜歡鎮民代表主席的那個角色,他夠台、夠本土、直爽、單純、熱愛他所住的這片土地、希望年輕人能回到家鄉打拼!)

這也不是,那也不是,究竟是什麼呢?

我個人以為是:「愛情!」

 

綜觀海角七號,貫穿整部片子的莫過於那名日本教師所寫的「情書」,以日本話旁白娓娓述說著信上的內容。這些旁白佔據著整部片子泰半的時間,一開始,我覺得這部分有點贅述了,尤其在國片中充斥著大量的日語,其實還滿詭異的,直到後來我看劇中的男主角與女主角的「一夜情」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導演想表達的是「現代人的速食愛情與六十年前的雋永愛情」的相互對照!

 

一夜情的發生單純是酒精的催化,但,愛情的滋長卻叫人摸不透!

女主角對日本歌者中孝介說:「我『愛』上他(阿嘉)了!」

她的「愛」令我詫異,所謂「愛」在現代人的心中究竟是什麼呢?為什麼能隨口說出「愛」字?而非「喜歡」呢?

男主角在演唱前抱住女主角說:「留下!或者我跟妳走!」然後便跑上了舞台。

我不懂他們之間的愛何時滋長到如此深刻?他們之間的情誼明明只從「一夜情」中的肉體關係開始,沒有愛,談不上喜歡,大概只有好感而已...。在沒有戀愛的過程中,愛,從何而來?堅定愛情的基礎在何處?

我甚至可以想像到:「當男女主角真正進入戀愛過程,成為情侶之後,他們的試煉與挑戰才真正要開始!」如果他們能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或許,愛,才會漸漸從他們之間出現...問題是:他們能堅持嗎?他們所謂的愛情真能抵擋的住每一次的爭吵與爭執嗎?還是說:「我曾經嘗試過了,那,我們分手吧!」是這樣嗎?

 

讓我們回頭再看看六十多年前那名日本教師與台灣女孩的戀情,環境造成他們分離,無法割捨的愛、無法挽回的愛、無法喚回的愛...只能埋藏在心中,將所有的點點思念寫成信,塵封於小櫃子內,在現實的環境中,繼續的生活,直到老死。他們之間的愛,只能幻化成祝福...

 

祝妳永遠幸福!

 

六十多年前的愛情故事,或許給我們另外一個啟示:「珍惜現在!」

但,珍惜現在並不代表想做就做、想愛就愛、敢愛敢恨...而是要叫我們知道:「愛,要說出口;愛,要有所行動、有所表示。否則,明明相愛的兩人,卻只能白白蹉跎光陰,只能徒留思念而已。」

 

什麼是愛?

 

我謹以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的「愛的真諦」做為我的結語...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是包容,凡是相信,凡是盼望,凡是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台長: 毛利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短評 |
此分類下一篇:華航罷工之我感
此分類上一篇:詭譎之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