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01 17:15:02| 人氣30,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尼羅河懸案》阿嘉莎·克莉絲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的記事

閱讀阿嘉莎奶奶的小說,是需要一點點悠閒,一點點儀式感的,
一杯咖啡、一塊蛋糕,一個心無旁騖的時間,
當你把這些該準備的東西都準備好了之後,請放下手機和一切煩雜的事物,
好好的享受一場充滿驚奇的偵探行程。

聽說尼羅河懸案拍成電影,我就決定要跟大家分享這本小說,
我認識阿嘉莎的時間很晚,事實上我是在吳念真導演辦公室裡的書架上看見這位謀殺女王的作品的,她的120週年冥誕那年,出了一組精裝12書選真正認識這位作家。

吳念真導演曾用『通俗的力量』來形容阿嘉莎筆下的每一個故事,
偵探小說要能說得通俗,說的動人,說得井井有條不失去懸疑性並不是容易的事,

但我在每一次的故事裡都不容易找出這種瑕疵,
古典派偵探小說最精彩之處,在於作者在創作的時候,把每一個細節都寫在劇情裡,
沒有隱藏,沒有那種所謂「主角腦海中的佈局」,
案件偵破的時候,主角會把整個故事疑點重新陳述一次,再一一為讀者解答,
我們可以回頭再去看一次那個過程,毫無疑問的就是如此,

尼羅河懸案的兇手並不意外,卻也意外,
不意外是,除了他~我看不出來還有其他人有理由殺死美麗的琳妮,
意外的是,這個破案的過程竟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煽情,
從一開始就知道船上這群人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每個人之間的牽連極深,
這些人在阿嘉莎奶奶筆下鮮活動人,雖然人數眾多,
但很容易地在腦海中勾勒出每一個角色的樣貌,
從故事開始一直到殺人事件發生,每個角色該有的樣子和態度,
即便進入2022年,都不會讓人感到古板、單調、無趣,
不需要高科技,只需要針對事件本身細細觀察,仔細推理,便可以完整得察覺出事情的詭譎與不純粹,
也就是白羅,看起來理性,但其實是個對人超感性的單身阿伯,才有辦法從他對人性的觀察和經驗裡查出這一連串的關聯性。

#野人讀冊店

台長: 艾力絲
人氣(30,32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Reading |
此分類下一篇:《迷宮》多納托·卡瑞西
此分類上一篇:《我,和我以外的》羅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