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0 09:31:55|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立山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這次旅程只是三天兩夜,但想寫下心情、思緒的衝動卻醖釀了兩天。
  述及旅程之前,得先說說自己近來暴躁易怒的狀況—最近常為了芝麻綠豆的小事氣得暴跳如雷,如果說我以前是睡火山,現在則是活火山;如果說我以前己是活火山,那現在是更活躍的活火山。
  好,入正題。
  根據上次的白樺湖之旅的經驗,發覺旅伴很重要的一點是,志同道合。有道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可能旅行經驗不足—高中去旅行時,只是一群中學生去玩幾天,幾十人,當中一定有幾個好玩的,至少可以得個「旅途愉快」的結論。高中畢旅又似乎是另外一回事—一個已存在小圈子的大團體的集體移動,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在這種以群體作單位的外在環境下,自己總會找個可以容身的圈子。來日本後,日本語學校及跟學校去的旅行其實很無聊。我喜歡跟我喜歡的人在一起,我不喜歡的人不要靠近我,讓我不安的人請保持距離,沒有特別感覺的人就隨你的便。所以結果變成我孤家寡人踽踽獨行。然後是孤身走我路、大腳板走天涯—某些時候很自由,某些時候很悶。
  所以忘記了,原本不是「只要大家都會說廣東話,就可以玩得開心」。上次的旅程談不上痛苦,但我終於看清表面和諧蓋不住的裂痕。
  某程度上這次旅程中印象最深的是打牌;去了三天,沒有一天不打,簡直已說是「牌不離手」的地步。基督徒的集合原可以這般「墮落」--墮落又是什麼呢?只打牌不賭錢叫墮落嗎?我們在車上打牌為了消磨時間;晚上打牌為了開心,這樣是否叫上癮,被控制了?當然,我不是說去旅行只看風景早睡早起身體好才對。
  原以為上次的經驗是因為大家性格不合;但原來性格普通合,還是會有問題出現的。
  一起旅行是對友誼的考驗,讓自己更瞭解別人,讓人家更瞭解自己,讓自己更瞭解人家眼中的自己。相處的時間增加,自然摩擦也會變多。人與人的相處,其實似月球自轉的同時也圍繞地球同步公轉—地球上的人永遠只看到月球的一面而已。(雖然這是個很多漏洞的比喻)旅行就似離開軌道的活動或坐火箭或太空梭去看看月球的另一面。
  性格或人格(我其實不清這兩詞之間的差別)在我們與人相處時有所反映,是自然不過的事。但我想,我們與不同的人在一起時展現的面貌是各不相同的—不是那種「在男生面前裝可愛;在女生面前沒形象」式的主動人格分裂,而是順其自然找到與某些人的相處模式而繼續保持的必然發展。而人的性格這回事,大概似個球體(我對性格理論所知太少,故此只能盲目的大放厥詞)。去觀察一個人的性格,要不把自己的角度調整,要不把對象擺放的方位調整,否則所謂的觀察,永遠是地球上看到的月球。
  可能kenny已經確定我是個思考型的人,所以今次立山之行,讓她對我的性格分析更先入為主地以思考型作假設;結果與假設脗合,結論是我這類人的缺點是「無心」。即是小說中常用的「沒心少肺」吧。
  而由於Bonnie及Kenny的提醒,阿海教我時我問的其中兩個問題「你剛才提及bridge、及German Bridge,究竟你在教我的是bridge、是German bridge、還是什麼其他的bridge呢?」「round與game又是什麼?」對我來,說這種打斷人家話柄問問題、動輒要人家定義一兩個字眼的情況是家常便飯,她們卻用了一個我很喜歡的形容詞--「聰明」--我從來也沒有聰明過。而Kenny說我是九型人格中的五號。
  回來後(正確來說是11月7日)在網上查了一下關於九型人格的資料,我做了幾個測驗,結果有點出入,基本上我可能是七號、四號、或六號,卻沒有一個結果說我是五號。
  不過正如某一網頁說性格心理學要分析的是行為背後的動機,但心理測驗卻藉著行為作為評估(這使我想到in situ hybridization,用RNA來看蛋白質的發現量)而剛才我也說,過我們看自己與人家看到的自己是不同的,所以人家的客觀判斷其實免不了片面,自己以為的全面卻免不了主觀。對於回答某些問題,實在覺得模稜兩可—都不適合,在選無可選之下的答案真的能代表我嗎?
  還有,一次旅程可以令一些人更熟絡,也可以分化他們。
  上次去新宿的吃飯時,Kenny C的謝飯禱告中提及「與各位弟兄姊妹的相處很需要智慧」--實際上,正是如此。我不想花時間及篇幅去討論各人的優缺點,但去旅行就是這麼一回事,讓你更看清各人。這次沒有什叫我生氣或不愉快的事,但不太確定我的行是如何被人家評分--有種第一次一同去旅行其實是種「可否繼續與你去下一次」的實驗的錯覺。雖然我自己也一樣。
  而去研究窒的旅行又不同,一來因為那是什麼都安排好的行程,只兩天一夜,同行的人的背境單一,而且人多,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與機會對著一兩個人暴露自己的缺點。
  當然比起一個人去旅行,一班人去是可以享受不一樣的快樂—至少,一人就不能打牌、一個人就不可能合照、一人就沒辦法分甘同味。還有,不能同用一份回數券。
  所以,同也好,不同也好;每次旅程都是一種實驗吧。一個人去旅行,目的地不同,不能當是negative control。不過一個人的話,有的時候覺得自己為旅行而旅行。

2006/11/10
寫得很沒條理,但我先把想寫的寫下以防時間久了所有思過想過的事情都化作烏有。有時間再修一修吧。

台長: 路過蜻蜓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