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3 23:01:54|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邊際效益遞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明在家裡也是一個人,沒有人會來干擾。但是還是不斷想要往外跑,說要『找個地方靜一靜』…」

談起生活,我瞭解那樣的離奇心境。
你有你的孤僻,那我就放心了。

孤僻的人,無論如何都可以好好活下去。

我只是感到內疚。說了那麼多,我只是愈站愈遠,遠遠看你。
當年我還穿著高中制服,在高崗上讀《擊壤歌》,你抱著10萬字的小說手稿,考慮要不要繼續寫下去。那時朱家的人對你很好,三三剛起步而已。更何況,你寫的那種大歷史,也不對三三的胃口。

爾後我還在《荒人手記》裡想,李維史陀到底跟荒人有何關係,你說:「天文的小說,就是那樣,有著上一代人文以載道的包袱。天心也是。」那你呢?你企圖以史詩的筆調書寫大時代的恩怨情仇,恐怕只有更沈重了。

是啊,這個年代的孩子,誰在乎沈從文、張愛玲。那是五年級以下的文藝青年,泛黃歲月裡的倉皇年少。現在我們都談村上春樹和吉本巴娜娜了。關於川端康成,甚至芥川龍之界,步調過於緩慢,這年代誰能容忍花一整頁,形容一個女人的長相,更別提藝技、河童這些離生活遙遠的人生和傳說。

然後就尷尬了。
山上走一遭,你帶來一朵盛開的茶花。
不祥的預兆。
你知道茶花的暗喻嗎?
茶花傷格。
如果說櫻花總是在最美的時候毅然墜地,完成早夭但燦爛淒美的人生。那麼茶花恰恰相反,堅忍地站在枝頭上,花開了,花謝了,花爛了都不肯墜地。「進退無時,晚景淒涼。」我那教文學批評的老師無情地說。

花季過後的茶花園,是一片怵目驚心的狼籍。
採下也是好,因為失去土壤失去水分而墜落在案前,尚且能夠得到一聲疼惜的嘆息。

還有多少我不知道的傳奇故事呢?關於你的人生,對我的意義就像是一本歷史教課書。我在燈下細細核對年代、事件、出場人物,啊..遙遠得不像真的。
就像有一回,我在捷運忠孝復興站與朱天心擦身而過,那幾乎一不留心就會錯過的一張主婦的臉孔。我瞬間想起《擊壤歌》《昨日當我年輕》《方舟上的日子》《想我眷村的兄弟》….一個小小的主婦的身軀,那身軀裡包藏著豐富的歷史文件,一不留心根本就不會注意到的…。

我想一直以來,我的閱讀習慣,存在著很大很大的漏洞。
那是關於文本的解碼過程,以及將文本內化的過程。
「誤讀」是完全沒有辦法避免的事實。
恰恰印驗了解構大師們的理論。

不知道,黃舒駿當年在寫「未央歌」這首歌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他說:「..聽說了小童在臺灣的消息…」我瞭解那種內心的激動與起伏,但是如果真要核對書中的童孝賢與真實世界的童孝賢,怕就不知道該拿那原本完整不已的《未央歌》怎麼辦了。

所以我怕的是你最好不要一次把故事都說完,我已經漸漸感受到一種邊際效益遞減的尷尬了,當故事說完你會看見我只剩下騎虎難下,停在原地,不能前進也不能後退。

你的所有錯覺是X世代文藝青年的懷舊所造成的,歷史又再活了一遍。但那終究只是歷史罷了。關於生活的現實,仍然落在「找個地方靜一靜吧!」這樣的層次。即使這我也能懂。

但終究,已經邊際效益遞減了啊…
我和我的騎虎難下該怎麼辦?

台長: 米娜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