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17 08:59:10|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幾塊豆乾 ◎劉素美

拜讀繽紛版〈五百元的代價〉一文,想起日前那袋不到五十元的豆乾。

那是市場裡最大的菜攤,各種菜蔬鮮翠欲滴,紅椒、黃椒油亮可人,絲瓜、櫛瓜個個頂呱呱,蘿蔔胖墩墩的,芥蘭綴著小白花像束捧花,美極了!不擅廚藝的我,看了心生歡喜,真想統統抓一把回家。

老闆娘和兩位助手招呼著顧客,秤重、裝袋、答問、寒暄、找錢,忙得團團轉。我自個兒扯個塑膠袋,挑幾塊膨膨方正的豆乾,又挑了半顆高麗菜、花椰菜、香菜,一包雪白菇、一把蘆筍、幾支蔥⋯⋯堆在一邊,等老闆娘得空幫我裝袋結帳,銀貨兩訖。

其他攤就隨意逛過吧。魚,家裡還有;肉,先生不愛吃;倒是手腕上這些菜可真重!我把小袋納入大袋,卻突然注意到:咦,這小袋是啥?定睛一瞧,乖乖,是豆乾,漏網沒結到帳!傷腦筋,離菜攤早過兩、三個紅綠燈了,下著雨,我掛著提袋的手腕又已斑紅一圈。

算了,就幾塊豆乾,值多少?改天再給吧。噢,不行不行,讀聖賢書,又為人師,迷糊在前,貪念繼起,萬萬不可。在雨中,我又走濕了半邊身。

「老闆娘,歹勢,這一袋豆乾拎在手上忘了跟菜一起結帳。」老闆娘一愣,接過豆乾秤重:「喔,四十元,算三十五就好了。」笑笑跟我收錢。

回到家,雨停了,天色清明。這一袋豆乾,涼拌吧,過水汆燙一下,細切蔥蒜,輕下醬料,加些辣椒、香菜,和一和、拌一拌,冷藏後一定特別入味!

(本文刊於2022/06/17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悅‧讀‧人‧生】 當德鐵出槌時 ◎黃珠芬
此分類上一篇:類包機去日本 ◎仲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