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23 09:14:37|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藏寶圖】短鼻,又何妨? ◎莊芸芸

到底想從事什麼行業

那年,我陪著印度瑜伽老師來台,參觀童年居住的宜蘭鐵路局社區。在老屋改造的「百果樹紅磚屋」咖啡廳,印度老師隨意拿起一本兒童繪本,那是作家黃春明老師所創作的童話書,封面有隻鼻子很短的胖小象,他好奇地要我逐頁翻譯。

內容大意是:一隻鼻子特短的小象,想盡辦法要把鼻子拉長,甚至找醫生做假鼻套,仍然無濟於事。某日,附近發生大火,他奮不顧身用短鼻汲水滅火,直到火終於熄滅,一回神,發現自己的鼻子突然變長了,變成又帥又高的大象。

在口譯的當下,我彷彿從短鼻象身上,看到過去那個不接受自己、不了解自己的困惑身影。

從小,讀書考試對我不是難事,只要用功,就可以科科考高分,但是從未認真思考自己真正的興趣。鑑於財經是時興科系,大學填志願也一股腦地追風,如願考進名校商學院第一科系,卻發現在會計、微積分和經濟學裡找不到熱情。麻木地上課、蹺課,迫不及待地約會、逛街,遊走在快樂和痛苦的兩端,以為長大就是這麼一回事。

揮別四年,順利找到高薪的財務工作,表現良好,一切充滿希望,然而我很快提不起勁,決定轉換跑道,遞上辭呈。

老闆問我,到底想從事什麼行業?

「要可以賺大錢的。」我不假思索回答。接下來的十年,不斷換工作、尋找新戀情、遠赴英國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留在當地就業,隨著公司調度,長期往返歐亞美洲,嘗試創造符合我期望的人生。

屢次重新開始,外表充滿雀躍,其實心中羨慕與嫉妒著他人能夠從事喜歡的事業,感嘆為何自己老是無法穩定,脆弱與憤怒諸多情緒在心中慢慢煎熬,愈走愈喪氣,覺得一無是處……

放下追尋認可的舊習

小時候,我善於透過學業來獲得讚賞和關注,「外在的認可」不知不覺演化成信心的來源以及追求的目標,以致我從來沒有認真探索過自己的個性和特長。童年時喜歡塗鴉、在腦海編故事,但長期不碰觸,以為自己再也揮灑不出一筆一畫。直到邁入三十歲,身處生命最幽暗沉重的時刻,我開始寫下隻字片語釋放情緒,也在畫布上,以彩筆試探出內心微弱的火花。

將善於觀察人事物的敏感度,化作我寫作、繪畫的靈感泉源;換下穿了十幾年的套裝高跟鞋,發現自己最適合棉衣布履;在職場凡事講求績效速度的我,原來非常需要慢下來,讓一切緩緩醞釀。

有次前往不丹旅遊,路上看見一個小牌,寫著一段小故事:某人向佛訴苦,他想要快樂;佛回答:「放下『我』,放下『想要』,就是快樂。」

放下外在眼光的完美,放下追尋認可的舊習。我決定將自己一直未間斷的瑜伽學習加深加廣,幾年下來,資歷慢慢累積,生活自給自足,並將寫作、繪畫融入推廣瑜伽教學,一回又一回,我發現真正的快樂總是不預期地降臨;放下比較,專注一己之長,縱使短鼻,又何妨?

童年的老屋保留了紅紅的磚牆,曾經脫胎換骨,飄出濃濃人文咖啡香,一切既熟悉又新鮮。而今,老屋在時光舞台中落幕熄燈,記憶停留在黃春明老師的繪本,故事似曾相識,我喜歡自己這隻短鼻象。

(本文刊於2021/07/23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與阿公相遇 ◎黃珠芬
此分類上一篇:【愛閱人間】 酪梨籽 ◎淑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