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18 16:55:24|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媽的方向盤 ◎夏明明


圖/LucKy wei

教練教不來,先生親上陣

與同事結伴去駕訓班學開車,我信心十足地選擇手排。才上兩堂課,就被放離合器、踩油門、踩煞車、打方向盤攪得暈頭轉向,全身神經緊繃到喘不過氣了。偏偏教練嗓門大,在耳邊轟炸:「鬆左腳換右腳、換檔、踩啊……」一陣急吼,嚇得我手腳愈發不聽使喚,動不動就熄火。教練頻頻用台語說:「我要抓狂了,拜託妳改學自排吧!」

回家問老公:「教練總要我死記打幾圈倒車入庫、路邊停車要看什麼白點,爬坡道、練S形背一堆口訣,我記不住耶,怎麼辦?」

老公不以為然:「什麼口訣?車開在馬路上哪有什麼記號?這種投機取得的駕照能在馬路上跑嗎?算了,我來教妳。」

太好了,老公從來不對我吼叫,一定比駕訓班教練有耐性。沒想到,教我練「倒車入庫」時,老公說:「把頭伸出去看。」我頭伸出窗外後問:「要我看什麼?」他馬上提高分貝:「看輪胎與地上白線距離,動妳的方向盤。」我又問:「是這邊還是那邊?」他吼道:「沒有這邊、那邊,只有『左邊』、『右邊』!快往右打、打死!」

我握著方向盤轉不動,也開始火大:「打死、打死、打什麼死呀?煩咧,聽不懂啦。」老公氣呼呼罵:「白癡!讓妳打右,妳偏打左,左右不分,妳自己下車看。」果然,車橫在格內,進退兩難。

先生大變臉,太太踩油門

「上坡起步」時,要聽引擎聲音,輕踩油門,感覺吃住了就要多踩一點油門。「那麼輕,怕踩死螞蟻呀?踩下去呀,真笨!」呵,平常好好先生,這會兒全走樣,吼吼叫叫的,臉部表情都變猙獰了。真是應了朋友的一句話:「學開車絕對不要找老公教,小心會傷感情。」

我一腳踩下油門,車子像坐雲霄飛車般咻地衝了出去,老公趕緊抓住車門上方的手把,大喊:「幹嘛?妳不要命啦?快踩煞車!」我用力踩住煞車,車子發出「嘰」一聲尖響,我倆身體頓時往前傾,又彈回來往後倒,我心臟都快蹦出來了,趴在方向盤上,氣得拉開車門想下車。當然,下車的人是老公不是我,因為我腿發軟根本下不了車。

我繼續乖乖到教練那上課。繞場練習只要車轉彎,我的身體很自然地跟著轉,換來教練白眼:「身體坐正,轉彎動方向盤就好,身體轉什麼轉?」練路邊停車,心裡默念:「打R檔,往後退,眼睛看後視鏡……」咦,好像不難嘛,我開始有點感覺了。

在教練及老公雙管齊下魔鬼訓練一個半月後,終於要上考場了。考進退S形彎道時,我小心翼翼地完美達成,心裡正暗自得意,但糟糕,我忘了從哪個方向來的?轉頭問主考官:「怎麼辦?要往哪開?」主考官瞪大眼睛:「什麼?妳方向都搞不清,還敢開車?去去去,下車。」

七天後重考駕照,居然考過了。老公拿著我的駕照笑說:「駕照拿到了,以後方向盤就交給妳啦。」

「不要,駕照的照片把我拍得像通緝犯,醜斃了,我才不要。」

我已經知道開車是怎麼回事就行啦,我的嘴巴就是方向盤:司機老公,走吧,開往陽明山,咱們今天賞花去。

 (本文刊於2017/07/18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西瓜的滋味 ◎王巧麗
此分類上一篇:完美劇本 ◎黃珠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