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2 18:35:30| 人氣1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說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很有時間寫網誌,

我覺得這是一種自我省思的動作,

自從我現在身邊缺乏跟我喝下午茶的朋友,

我就很少可以說出理想性的話來。

 

說實在的,念文學真的沒用嗎?

外文所就像是念外國的中文系,普遍大眾認為,念中文系能做甚麼!?

最近迷上政治思想史,我曾問過一個念台大政研所畢業的學長,

告訴我,念政治理論組是為了甚麼?以後發展如何?

畢竟,政治所有兩種選擇,一個是理論組,一個是國際關係組,

國際關係組最實用,舉凡考外交特考、瞭解國際事務,都直接相關。

 

但真正念過政治理論的,或許就是能比國際關係組的瞭解更多事情的原委,

就像是念文學的會從西方的舊約聖經開始閱讀、希臘羅馬神話、中古世紀、

古典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浪漫時期,一值到現代及後現代,

那是練內功的,但有幾個爸媽懂?有幾個老闆懂?大家只是想要一個,

會英文就好的人,真的很想替外文所的人說幾句話。

文學,是一輩子的事,有些人注定就喜歡這條不歸路。

 

政治思想史我還沒時間弄熟它,但就國際關係一般論及小布希出兵伊拉克,

大致會扯上杭亭頓的文明衝突論、反全球化(第三世界國家的相對剝奪感)、

不然就是美國的石油利益,國內的利益團體勢力龐大、七姊妹石油公司等,

但從政治思想來看,卻可以遠從中古世紀奧古斯丁的「上帝之城」及「塵世之國」

來看,統治者的基督教化,有才能的基督徒可以參與政治、不惜發動戰爭改善

「塵世之國」使之接近「上帝之城」,這和柏拉圖的理型(form)和個別事物(matter)、

理與法均有異曲同工之妙。

 

要一次把所有的書念完,好困難,表面上念著教育概論,看到莫頓的反功能,

卻想到政治學裡面,莫頓反功能的另種闡釋,在教育裡面是說到教育的功能,

在政治學裡是在結構功能論裡講到,批評並非所有結構均有正功能維持,

念到柏拉圖,想到研究所時上的柏拉圖洞穴理論,直到看到政治思想史,

才知道柏拉圖原來是個極權主義始祖.....哼,哲學王子,應該是邪惡王子,

不過這都是個人想法.....

感覺知道得越多,越覺得無力,就像準備考試到最後,所有的概念都很廣,

我‧瘋‧了

 

不過也有有趣的地方,例如關於康德的小軼事,

話說康德是他生活城鎮裡的時鐘,就是他的生活極其規律,

例如,當他出門散步,人們看到他,就知道是下午五點了,

而且極精準。有天,聽說他念盧梭的愛彌爾,

覺得寫的真好,一念就廢寢忘食,然後鎮上所有的人作息大亂。

有沒有這麼誇張~我現在真想學康德。

 

誰可以告訴我?怎麼柏拉圖開始以來和後現代的解構,其實某些角度都很像?

 

最近常聽到別人引用我說過的話,

自己才驚覺我有講過喔!?

實在不想承認自己很適合當老師,而且我實在很會說教,cow

(對了,落榜後我變得很會來幾句不雅的話,還有脾氣暴躁,請原諒一個不會social的人><)

 

以下是我說的:哈!現在可以用來安慰自己:

1.要和考試科目培養感情,要有興趣,要付出時間,就像兩個人在一起一樣

2.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是你想不想,願不願意而已

3.是不是你的,早已經註定好了。(這甚麼鬼啊)

 

 

 

台長: Mei
人氣(1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Just friend
此分類上一篇:I failed

silent
下一站,幸福還蠻好看的。
2009-12-02 21:28:49
假台北國
我沒看說,男女主角都不是很喜歡,只是覺得蠻有質感的廣告,不過我上次有看媽媽發怒了(好好笑的片名喔),最近韓劇片名都很怪,還有甚麼大老婆的反擊><
2009-12-02 23:2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