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6 17:28:16|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說,我來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外籍學生學中文的課程中,初級課程的指定教材視聽華語(一)第二十三課是我們要好好地慶祝慶祝。當中的語法學習部分是:性狀動詞重複、動詞重複與量詞及時間詞的重複。

所謂的性狀動詞(STATIVE VERB)跟西方所謂的形容詞類似,但是形容詞無法具有動詞的功能,而性狀動詞則具有動詞性。

例如:
中文~我很好。
誤句~我是很好。

動詞的重複中會強調動賓結構(V O)。這是要邏輯分析讓學生能清楚理解,然後再加以組合。

例如:中文的吃飯、跳舞、唱歌,英文用eat、dance、sing便可以表明,所以有時候句子會少了賓語(也就是受詞)。因此會造出這樣的句子:

中文~我要唱歌。
誤句~我要唱。

讓學生理解觀念後,再加以說明為什麼要重複。重複與沒有重複之間的語感有什麼不同。另外,也分別練習重複之後,當位語、修飾語、補語及狀語(副詞)的用法。在機械式的反覆練習靈活後,便開始運用練習。

首先,請一位同學描述自己的男(女)朋友或家人,然後請另一外同學到黑板前畫出來對方所描述的樣子。結果,同學則是爆笑連連,一個是相當努力在說明,另一位的理解卻不大同,因此做了相當多的修正。於是就產生圖片中的樣子囉!

雖然與真實還是有一段距離,但是學習的效果卻也達到了。因為之前,學習臉部位置如何說時,學生們可是興致缺缺,這時候的學習慾望卻也因此而大大提升!真是「學需以致用啊!」

台長: 阿NU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