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24 09:52:59|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在治療室跟孩子玩遊戲時,有時會聽見孩子說:『看起來好無聊唷!』、『這也太簡單了吧?』這類的話,起先我確實有點在意他們這樣的回應,甚至心情受到影響。而後我開始會觀察孩子為什麼會這樣說?是不是背後有一些原因?還是個性?還是教養問題uche傳銷

 

在治療室跟孩子玩遊戲的時候,總是會發生許多狀況,其中有一個最常見的場景就是我想半天的遊戲,精心佈置好場地之後邀請孩子來玩,他們卻說:『看起來好無聊唷!』、『這也太簡單了吧?』、『好幼稚,我不要玩!』諸如此類的話。

 

由於我會讓家長進來看孩子的所有表現以及我的處理方式,不過他們卻比較驚訝於我好像不太會被小孩『激怒』,常問我:『黃老師,為什麼您看到孩子這樣說話或表現都不會生氣呀?要是其他老師早就嚴厲制止他了眼袋槍。』

 

剛開始工作接觸孩子時我確實有點在意他們這樣的回應,甚至心情受到影響,但身為一個專業人士,若治療個案的時候沒有把自己的情緒抽離,這樣可能就無法達到治療後預期該有的效果,久而久之我聽到這樣的話就沒感覺了,倒不是麻痺,而是因為我越來越會觀察孩

 

子為什麼會這樣說?是不是背後有一些原因?還是個性?還是教養問題?還是表達方式?

 

我覺得可以先排除孩子是在故意激怒他人這個部分,會比較能客觀的分析,然而臨床觀察到大部分會這樣回應的孩子是由於『挫折忍受度太低』,怕輸、怕丟臉、怕自己表現不好,不想看到自己做不好的樣子,所以沒有十足把握的事情,他們不會輕易嘗試,不然就是會想要調整遊戲的玩法、規則或說不公平,甚至直接逃避,所以他們常常不願意接觸或挑戰新事物。

 

挫折忍受度,也有人的稱之為「畏難情緒」,其實就是面對挫折時的容忍度,若忍受度較差,便容易產生想要逃避、放棄那個事件的心情或行為,影響這方面表現的因素很多,有的是天生氣質,有的是後天環境(教養方式)造成,也有不少是由於自身能力不足或預設目標與實際所能承擔的相差太多所致日本簽證

 

以兩個最常見原因來說:一個是教養,一個是能力不足。

台長: meilirenshe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