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5 10:28:35|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沖繩半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入冬前, 來沖繩轉已經半年. 問我習慣這裡的生活嗎? 我的回答是習慣.

雖然來到了另一個國家, 但總覺得兩個不同的地方卻分享著某些相似的文化.

看著日本電視台播放著60,70 年代的MTV, ㄟ 這首歌? 這種造型…..和小時候照片上當時人們的穿著Fashion相當的類似, 十分眼熟. 這歌不是當年某某的XX歌………..有時和老公討論起來, 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相似的地方.

然而到了今天, 也許是地緣的關係, 還是可以常常得知週遭的訊息, 連地震颱風都是一氣的………. 這裡常可以得到一些關於台灣, 大陸, 韓國的消息. 才發現原來如此息息相關.

一位美國朋友Billy 說, 他喜歡日本, 也喜歡台灣. 他覺得台灣就像沒有一堆制式規定的日本. 我們在想, 要是哪天來個地震, 把兩地連在一起, 那該多好. 哈哈!!不過話雖如此, 兩國的民族性卻是截然不同, 例如:”末代武士” 電影中所說的, 日本的武士雖然已不復存在, 但武士道的精神卻流傳了下來, 還有一些他們的傳統文化, 雖然時代再改變, 還是到處可見屬於他們刻意保留, 獨特的一面, 甚至逐漸發展出屬於他們特有的新新文化.

言歸正傳, 關於沖繩, 不單氣候和台灣像, 沖繩的人文環境也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 但由於二次大戰之後美軍入駐, 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 加上他們努力的要”做自己”, 因此在種種因素的交互作用下, 反而發展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另一番風貌. 有屬於自己的飲食文化, 甚至舞蹈, 歌謠, 以及方言. 和日本本島有著相當不同的樣貌.

來到沖繩之際, 正值夏日, 綺麗多變的天空, 乾淨的沙灘及海洋, 連成一氣, 美麗極了!! 加上”島人”(沖繩人的自稱) 特有的悠閒步調, 交織成了另一番特有的生活方式.

剛脫離了台北的繁忙, 來到這裡. 然而卻在忙著為新婚生活打點之際, 不知不覺的漸漸喜歡上這裡的生活, 變的悠閒了起來. 回想當時和老公一起查公車路線, 第一次在地圖上找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如今和老公計畫著假日搭公車去旅行, 該去哪個離島度假, 一方面享受著日本先進的家電帶來的便利家居生活, 打打果汁, 做做餅乾, 泡泡茶……..甚至入境隨俗的想去買一套釣具, 看能不能像他們一樣釣到漂亮的魚. 時間就如此悠閒而充實的過去, 轉眼間已經將近六個月.

問我來到這裡有沒有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 有的, 工作時感受比較強烈. 大家都知道我結婚之後就是家庭主婦了, 然而事實上我還有兼職free-lancer , 偶爾老公的公司需要人幫忙時我會去兼個差. 第一次工作時, 我深深感受到歐美人士和日本人工作的態度及方向是如此的不同, 同樣是東方人, 日本人的龜毛真是名不虛傳, 讓人幾乎要迷失方向, 不知他們的標準在哪裡. 相形之下, 之前在台灣時製作的動畫 ”生化戰士” 客戶給的方向清楚, 對於製作方式則是自由發揮, 做起事自然有效率且精準多了. 我覺得日本之所以先進, 他們一板一眼, 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是很大的原因, 是不是工業發達的國家都是這樣呢? 德國人也是吧! 也許是因不同的客戶, 不同的要求, 而有不同的結果吧!! 對我而言, 日本人工作的方式, 真的是有很大的不同.

現在自己在家時, 除了家事之外, 空餘的時間就念念日文, 學學MAYA, 做其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後來發覺這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對我而言蠻重要的, 因為老公一回來, 我們的時間就是一起的. 我們都不想在此時去做各自的事情, 反而更珍惜彼此相處的時間.


by megumi
2004.11.19

台長: megumi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