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6 01:52:58|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城市只有光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駁二散心,歸途選擇了平常不常走的公園二路,發現在大義路口新設了佔地廣大的平面停車場。空間規劃的不錯,路面也整理得很妥善,也不會因為臨海的強風而顯得沙塵瀰漫。

 相隔不到三百公尺,便是五福路的鹽埕路段。鹽埕是個沒落卻不過時的貴族,即使路人摩肩擦踵的時代已成為歷史,「地王」之位也早已拱手讓予愛河另一側的新興百貨公司二、三十年,這裡的停車格依然是一位難求,的確需要開闢這樣的大型停車場。公園路是港都高雄著名的拆船工業大本營,而停車場的燈飾,卻是近年在高雄不斷增生的「城市光廊」風格,讓人不勝欷噓。

 這裡和我鍾愛的母校──高雄女中僅有一河之隔。高中時對鹽埕的印象,大概就是月考完的下午徒步走到鹽埕的敦煌看閒書,要不就是名聲遠播卻藏匿在小巷子裡的金溫州餛飩,還有在高二拆掉的光復大戲院。鹽埕對當時的我,是一座豐富的寶庫,美食、文化、品味,讓人興奮得胃口大開,想把這一切都好好的品嚐。

 那時,城市光廊就在雄女的另一側開始發育,那也是我每天坐公車通勤的公車站。城市光廊一鳴驚人,大受好評,成為高雄的景點之一,以及雄女的同學下課駐足、拍照的地方;隨著時間的流轉,他那俐落光亮的極簡美學逐漸蔓延到雄女前的五福路、市政府前的四維路,以及城市每一個角落的公車站牌。

 但總覺得有點不大對勁,城市光廊的美學固然表現出城市理性簡潔的美感,但象徵港都繁盛的華美鹽埕和拆船五金街似乎逐漸走向歷史而從現實裡褪色了。是不是為了擁抱理智、現代,勢必要捨棄繁複、傳統呢?是不是為了和世界接軌,就必須捨棄本土呢?

 曾經看過捷運位於中山、中正路口圓環的車站設計圖,炫麗得好像只有在科幻卡通才看得到。我相信工程單位的技術一定可以實現,不過我卻感受不到身為高雄人應該感受到的「家鄉」的溫暖。在這個停車場的場景,我不禁回想起看到那張車站設計圖的感慨。

台長: 沙魯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