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9 18:04:23|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總經理的心靈小菜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經理的心靈小菜之二】】

︻叫我如何對你說禪?︼
日本明治時代,有一位教授去向南隱禪師問禪,南隱禪師以茶相待。
他將茶水注入這位來賓的茶杯中,杯水已滿,他仍不停地注入。
這位教授大感奇怪,開口道:﹁杯子已滿了,茶已溢出了,為什麼還要倒呢?﹂
南隱禪師淡淡地說:﹁你就像這隻杯子,裡面裝滿了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如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對你說禪?﹂
有時,人一有了入主之見,或自以為是的想法,那麼,別人說什麼,就很難聽得進去,這樣,往往是很危險的。
但,很多人卻不知道這一危險,反而覺得自己很有決斷力,或是覺得自己很有主張。
有一次,我去拜訪某銀行的人事主任,他正在招考一批新人,其中一位應徵者尚未坐下,就被這位人事主任請回家去,我問這位主任為什麼連話都不說一句就請人家回去呢?
他說:﹁這個人頭髮那麼長,穿著奇裝異服,一定不是個守規矩的人,我從來不用這種人。﹂我想,這位人事主任的用人標準可能會斷送一些有作為的英才。
固然,這位主任的取人標準也看似有理,但是,現今這個社會留長髮、穿奇裝的人很多,難道他們都是﹁不可用﹂之人?
我一向反對以貌取人,也反對用自己堅持的一套標準來用人,擇善可固執,但是,觀念和主張也應隨時代不同而有所彈性變動才是。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