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8 22:17:31|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60317 花市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勞工公園重新開放後,花市也回來了。看到那種花與看花、買花的人都喜氣洋洋的感覺,打從心底微笑起。

下午特地帶了相機來逛花市,想拍下花市的熱絡,也想感染一下充滿生命的氣氛。以前舊花市時期,我幾乎每週都來,有時還來好幾趟;當時家中的陽台滿滿的幾十盆花卉和植物,表弟說森林似的,都是從這兒來的。近幾年來分送得只剩如今一車就能載完的這些了,想起昔日的盛況對比今日的蕭索,還是有一些些感傷。昔日花盛的時候人口也盛,到了晚上,四個年輕人說說笑笑,好不熱鬧;如今平常時,只剩一隻貓……。

本來我不種蘭花的,朋友喜歡蘭花,後來我也看蘭花了。但我還是覺得自己不會照顧蘭花,因此只是看看,很少買。最近其實還是有點消沉,覺得自己都照顧不了自己了,哪裡照顧得了花?花兒很久沒施肥了,我卻不記得肥料放哪?我走的時候玫瑰結了很多花苞了,我想現在應該開了吧。

我又買玫瑰了。我知道其實我不該再買花的,那真的是負擔啊;但看到玫瑰,想起以前滿園的玫瑰,一下開這朵,一下開那朵,難免心動。也買了一顆很小的桂花。我總是澆太多水或是長蟲,以至於曾有過的兩株桂花都沒有善終;但我很想我的窗外吹來帶著香氣的風。

也有一些花是會讓我回憶起些什麼的。例如金毛菊的氣味,想起好朋友的疏遠和分離,之後再也不種金毛菊,雖然它是那麼的可愛、美麗。又例如含笑,想起故鄉院裡那顆阿公小時候曾祖父手植的高大含笑樹,樹幹的分叉處是晾衣服架竹竿的天然支架,坐在樹下,不時飄落清香的花瓣雨。小時候喜歡揀剛落在地上彎彎的、新鮮飽滿的、微黃的白色花瓣,盛在碟中像是最高級的涼拌菜,或是可以供在佛前的香花。然而它吃起來卻是很苦的! ^ ^” 我小時候就嚐過了,久久以後也再嚐過幾次呢。

桂樹也會讓我想起阿嬤;院裡有一棵阿嬤在時和阿公一起去買的桂花,阿嬤去世後阿公把它從盆裡種在土地上,十幾年來,它已經長成一叢不小的樹了。灶邊還有一大叢夜合花,我每次都只看到它大如果實的花苞,卻從沒看過它開花的樣子,據說是阿公的媽媽手植的。以前聽說有人主張把骨灰拿來當肥料種樹紀念亡者,當時就覺得很贊同!我們家早就用樹來紀念先人了。就像歸有光項脊軒院中的枇杷樹一樣。


後記:
今天把花帶來恆春,擺在我的陽台上。我不在的時候,小粉紅薔薇只開了一朵,我把新買的大白薔薇擺在她旁邊。桂花加了些土種在之前蝴蝶蘭的盆子裡,擺在最靠近落地窗口的位置,希望風吹來它的清香。一直都喜歡有淡雅清香的花,早上買菜時看到有賣夜來香花的,十塊錢就八朵大大把的,回到家發現菩薩前已經有了一模一樣的八朵夜來香了,媽說是大哥買的。大哥竟然開竅了!他原來每次都買濃郁的玉蘭花,悶在車內令人聞之頭痛作噁(雖然我看到賣玉蘭花的也買,但不會把它悶在車內)。今天的夜來香,我把它們放車上了。
也把過年前採來的射干種子種一部份在土裡,希望他們能順利發芽。等長大一點,我想我身體也好一點了,到時候也許可以借來鋤頭或鍬,把它們種到樓下光禿禿的花圃,讓它們繁衍一大片! ^ ^! (960318 )

台長: mazon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蹤跡~ |
此分類下一篇:960318 洋蔥採收囉
此分類上一篇:2007 元夕‧高雄燈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