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1 00:44:38| 人氣5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401007 訪雪札記‧合歡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2006/01/10-11)

**
一直都很幸運!也像個小福星,帶給人好運!
一趟小小的旅行,下著雪,玩得很開心!

**
知道我一個女子獨自開車旅行,都詫異我怎麼這麼獨立。哪裡知道,獨立是因為不得已。

如果可以,我多想窩在誰的懷裡,隨他帶我到哪裡,
或者,不到任何地方去....

**
如果不帶自己出去,把自己的心囚在塔裡,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與其如此,即使渺茫無目的,我還是願意,帶自己的心,去旅行......。


**************************************************************************
〈一個感覺和想法〉2006/01/05

搭車回家的時候,突然想去合歡山。
一個感覺和想法,路線、住宿,沒有規劃,也沒時間、力氣規劃。
隨便吧,明天下班先走了再說吧,去到哪,就算到哪,
路不熟就邊摸邊走,累了就休息,總是會到達。

今晚很累,還沒洗澡,並且得收拾些家當,
也許在寒冷的高山上還得住移動城堡,
如果這樣,那一定畢生難忘!

**************************************************************************

〈出發‧東山休息站〉2006/01/06 w5

**
泡茶、提款、加油、麵包、咖啡....準備妥當,(15:30,21度C 從屏東出發)

**
東山服務區,15度C,好冷。
想起在柳營時,偶爾也和朋友跑來東山,買一攤太晚來買不到的鴨頭。

這兒有棵好大的榕樹,樣子像國泰的大樹!
還有美輪美奐的館,蓋得像殿堂,還飄著咖啡香。

**
吃碗50元東港旗魚丸的肉燥飯,只因為這是最便宜的餐。
跑到東山吃東港!想起去年班上的東港兄,以及大一時,桓廷媽媽正東港的海鮮粥大餐。

那年,已故的恩師帶著全班,騎車過海到小琉球,回程到東港,桓廷媽媽煮了幾大鍋海鮮粥,讓所有的孩子們飽食一餐。
這輩子,再沒吃過加那麼多海產的海鮮粥。
這輩子,再沒一個老師,帶我們全班,去玩。

**
東港旗魚丸的肉燥飯,一碗飯,加肉燥,還有一顆旗魚丸。買的時候,小姐問我要不要湯?我一看,一碗湯要70元以上,我說謝謝,我不用湯。
可是東港旗魚丸的肉燥飯,非常好吃,我邊吃邊想,想起過去甜美的時光,還幫自己和東港旗魚丸照了張相。

旗魚丸的小姐,遠遠地看我把碗扒個精光,向我招招手,免費給我一碗加了香菜的清湯。
一碗熱湯,頓時讓我感到溫暖。(17:25,從東山出發。)


*******************************************************************
〈澳萬大〉 (2006/01/06 晚)

**
澳萬大是個美麗的名字,但無人煙的夜晚,感覺太淒涼。煙霧迷漫的路上,頭一次自己開車開到吐,也算是紀錄。

**
18:30下交流道,20:00前過了埔里。微雨。
看看時間尚早,加滿油,打算去澳萬大。

從沒去過澳萬大,很美的名字,以楓紅聞名的地方。離台14線23公里,加油站的服務生說,由此去大約一小時。

**
離了加油站,雲霧向我撲襲而來。
我打開車窗,感覺雲霧的溼涼;車燈的照耀下,雲煙迷濛、浪漫,好似仙境一般。

**
駛離台14,轉往澳萬大的方向。雲霧依然瀰漫,一片闃寂黑暗;陰翳的草木,狹仄的道路,老實說,有點恐怖。我還是鼓勵自己:別怕,我有觀世音菩薩!他會保佑我,看到明天的太陽和美麗的風光。

**
霧太大的時候,看不到山路彎曲的方向。只好打開車窗,探望輪胎旁隱約的標線,以極緩的速度行走、轉彎。

音樂停了,無聲無人的深山谷裡,除了自己的車燈,沒有一點光亮,沒有視野,一片霧茫茫。太靜了,我停下車換卡帶,一陣毛骨悚然的寒氣從背脊升起,打個冷顫,全身起雞皮疙瘩。

**
無人的澳萬大,陰森森,說不出的淒涼。用車燈掃過周圍的環境,讀過步道入口的說明,一種此地不宜久留的感覺,讓我落荒而逃。原本有些頭痛,或許加上害怕,咖啡因在胃裡發酵,翻攪。回程的半路上,嘔了一口,打死不肯停車、開窗;直回到台14線上,一開車門,踉蹌,一陣暈浪站不穩,哇的一聲,差點把全胃裡未消化的營養都吐在自己身上。自己開車開到吐,小狐貍還是頭一遭。


*************************************************************************
〈清境小瑞士〉 (2006/01/06 晚)

**
清境小瑞士,
這是我駐紮過最豪華的地方。
有清潔的廁所、布置美麗的庭園、明亮的燈光、好聽的音樂,還有食物、熱水,舒適桌椅。樓上的設備更美,只是照明不夠。

我坐在萊爾富的座位上,庭園的燈光,映著霧裡的松樹。我在清境小瑞士,萊爾富的座位上。

**
感恩我的感覺,引領我到這個地方;下合歡山的晚上,我仍在此吃泡麵,補充食糧。

**
霧濃了,雖然還有點不舒服,但已經好多了。店裡的情侶在吃宵夜,明早來買杯現煮咖啡吧。雖然還不想睡,還是晚安吧,晚安小狐貍!
小狐貍晚安!(23:40,於清境小瑞士,萊爾富玻璃櫥窗旁座位上)

*************************************************************************


〈合歡山的路上〉(2006/01/07)


**
睡一晚好覺,鬧鐘響了,還想窩在暖暖的睡袋裡賴床。
起來梳洗,06:00天未亮,小瑞士的停車場,鬧哄哄,人滿為患。決定早早出發,以免和他們塞在路上。

一路上,霧比昨晚更美,更茫茫;開著窗,人與車,在雲的裹覆下,心情感覺美得像詩,所謂的「雲遊」,不過如此吧!

**
06:20,居然塞車了!
週六的清晨,來自全省各地的車輛,在往合歡山海拔兩千多的高山上,大排長龍,塞成一團,蔚為奇觀!

**
同事說過,沒有雪鏈,不能上山。
小狐貍把車停在翠峰的停車場,好奇地看雪鏈怎麼裝,尋求願意載小狐貍的對象。

有些人是不願意載陌生人的,即使只是一隻小小的狐貍,他們還是覺得不安全。
有些人可能也願意載小狐貍,可是車子已滿。
也有人有空位也有心意,可是他們要去花蓮,不回原來的地方。

**
在翠峰的停車場,來自高雄和台南的江大哥和子宸倆,收留了小狐貍,載我上山。他們和小狐貍一樣,年輕、善良而開朗;我們三人彷彿一開始就一起來玩一樣,氣氛快樂而融洽,在車陣中,幾小時說說笑笑,邊走邊玩邊照相。小狐貍一直開著窗,唱著歌兒,注意氣溫的下降。

筆記本上記著:10:55,海拔3043,氣溫1.7度C。
我們還沒到達崑陽停車場。

我說,我是小福星,有我在,一定會下雪。果然這樣!

有的雪飄下來就化;有的雪,風吹來打在臉上,像冰沙。
草兒凍得像珊瑚,四野所見,雪霧茫茫、雪霧茫茫。

**
我們說,一定要堆個雪人,在車上。
可是剛下的鬆鬆的白雪,很難捏實成為一個模樣!
小狐貍看到雪開心極了,顧不得冰天雪地裡風大路滑,玩得滿頭滿臉蓬頭亂髮,還著實地摔一跤,玩得時候還是蹦蹦跳跳,靜止不動時就哎哎叫:全身筋骨,痛啊!

**
在崑陽、在武嶺,一位先生說:真有緣,老是遇上!
認人能力奇差無比的小狐貍,尷尬的一笑,透露出本姑娘根本對他沒有印象。
他說:妳昨天不是在萊爾富,一個人坐在那寫東西?原來妳還有伙伴。
我說:是啊是啊。
真是有緣,尤其是今早遇到同行的兩位好伙伴。

**
子宸是個可愛的姑娘,江大哥見聞廣、豪爽、樂觀、用情深、專。
小狐貍衷心的祝福他倆,有情人終成眷屬,攜手偕老,一輩子一起,走在幸福的路上。

**
回到高雄,告訴朋友和表弟,他們的反應都是:我怎麼去當人家的電燈泡?
是啊,我怎麼都沒想到!

老實說,我不只當了電燈泡,我還在崑陽休息站吃了一碗熱金針湯,欠江大哥的錢,還沒還哩。

***************************************************************************

〈青青草原上〉(2006/01/07)

**
下山的路很流暢。15:30,回到翠峰,告別了江大哥和子宸,再度踏上獨自的旅程。

陽光正明亮,早晨的濃霧已消散,沿途一片「清境」,遠山如島,雲如浪;歐式建築的民宿,點綴成醉人的景色、風光。

16:00來到青青草原上,山坡上草原一巒接著一巒,彷彿來到小蓮阿爾卑斯山的故鄉。夕照下,牧羊犬兒盡責地牧著綿羊,天色漸橙黃,影兒長;淡淡的霧,薄紗似地罩著樹與山,模糊了色彩與輪廓,實景彷彿油畫一般。


**
離開清境‧合歡山的晚上,我仍回到小瑞士的萊爾富,吃泡麵,加熱水,補充食糧。
小瑞士來了更多人,等待明早上山。許多人熱切地問我,山上的雪,與注意事項。熱心的小狐貍不厭其煩,還展示凍腫的雙手給大家看。 ^_^

台長: mazon
人氣(5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蹤跡~ |
此分類下一篇:950118  墾丁遊記
此分類上一篇:950415 排灣‧泰武鄉之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