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31 22:17:02|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反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ilemma

每天都在面對,兩難。

整個下午跟小組在進行團督、討論個案。跟台北的總督導連線,先從兩個最棘手的談起,一個疑似遭受性侵,現在面臨通報,但通報後若進入司法調查,孩子可能無法繼續留在目前的家中(確定不是遭受目前同住家人性侵),這牽涉到專業、法律、跟倫理的議題。另一個個案,進入一個家庭,原本的家庭動力就有些狀況,只是被掩蓋得很好,新成員的進入,翻攪了起來,讓一些問題浮上檯面。我們面臨的兩難是,該不該把孩子帶離?帶離會是個比較好的抉擇嗎?討論過程中,同仁說,我只能相信自己做的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我沒辦法看到未來。是的,很多時候都是這樣。該討論、思索、該使力的都用上了,那的確只能這樣,相信自己做的是當下最好的決定。當同仁這麼說的時候,我心裡五味雜陳—一方面很高興,他們慢慢培養出專業的自信(也算是吧),一方面對於不論多麼有經驗有專業素養在面對人的問題時卻永遠無法迴避這種兩難困境,感到,人是多麼,渺小。

開了一整個下午,後續待解決的事情還很多。帶著懸而未決且疲累的心情,轉赴另一個會議。

這是完全不同的場合與調性,雖然還是我的專業領域。約四年前,和一群專業上的朋友籌組了一個人民團體,且忝為第一屆理事長。經過兩年風雨飄搖,總算交棒給另一位伙伴,現在僅擔任常務監事一職,晚上就是這個協會的會議。志同道合,自然能擦出許多火花,討論一些議題,也多有交集,不管意見是否一致,都能理性表達,這種專業的對話,才真是無價。會中有些來自公部門,有些同我一樣一直在民間,有我已經認識20年的大學學弟,還可以一起在這個領域打拼,真是感動。在這邊,大家放下平日工作時的位階,對話間都是澄清專業價值與理念,這是最值得喝采之處。感覺又找回當初成立協會的初衷與感動。

出了火鍋店。嗯,食物,溫暖了胃,人跟人之間的對話與交流,溫暖了心。

反差極大的一天。這,經常就是我的工作。



台長: mathue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工作狂想曲 |
此分類下一篇: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學術霸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