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8 13:30:11|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術霸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直接間接聽聞處理了兩件跟學術有關的事情,頗為不爽,對於這些在學術圈子裡的老師們。且這兩位老師都算是熟人,勉強說起來,也都是曾經或是目前的同事關係,雖然相當邊緣。

其一。一位在實務界工作多年又回頭念碩士的好友,分享前陣子一次seminar的經驗。她提出與主流較為不同的觀點,就我聽來,沒什麼不對,甚且相當具有反思能力,然而,卻被一位老師批為—想自成一個流派、標新立異等等。嘿,先不說這個領域不算是那位老師太熟悉的領域,況且如果學術不能聆聽新的論點新的聲音,那會有進步的空間嗎?不就是炒冷飯而已?再者,以我這個朋友在實務界的資歷,在社會上的位置並不一定亞於學術圈的老師們,然而,很明顯的是,今天這個場域是在學校,老師正是握有學術資源與霸權的人,所以階級就出現了,上對下,老師對學生,一個狗屁不通。

其二。一位老師指導的碩士生要寫論文,需要我們服務的對象配合受訪。老實說,這類研究不勝其擾,從中央到地方,從配合到請託,有時候在想,案主配合產出這麼多論文,他們到底從中得到什麼?(好吧我承認,我寫碩士論文時也abuse過個案的,現在看來對他們的處境也沒什麼幫助,唉)好,重點是,要請我們協助提供個案受訪,從碩士生到老師,作法一整個粗魯不文。先是學生寫個email來,附上研究架構,沒有訪談大綱,沒有先打電話照會;再來,老師直接跟政府單位聯絡,請政府部門發文給我們要求配合。哈,有趣了,這個方案我拿的可不是地方政府的錢,地方政府也不是我的主管機關,憑什麼一紙公文來要我配合啊?這位老師並不是不認識的,打個電話會折斷你的手指頭嗎?有必要用公文這種方式嗎?Good,你要這樣搞沒關係,我直接打電話給副局長,委婉說明我們會「試試看,不過您也知道啊,案主對這類研究通常很抗拒啊,加上過年大家忙著籌措發放物資啊,balabala」,給個軟釘子,也別得罪了政府部門。

心裡覺得,不齒。對於這些拿了學術資源,大搞學術霸權的、所謂教授所謂學者的人。

禮拜五的下午,心情本來就很down,在msn上逮到一個好友,認識超過十年,彼此在工作上都算還保有一些理想,努力在理想跟現實中取得一點平衡。跟他說,我最近很cynical,把這些狗屁倒灶的垃圾通通倒給他(算他倒楣)。他開始念博士了。最後被我警告—等你唸完,如果正式踏入學術圈,然後也變成這種人的話,要嘛我一棒把你打醒,要嘛我們到此為止。

真是夠了。


台長: mathue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工作狂想曲 |
此分類下一篇:高反差
此分類上一篇: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