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0 10:31:33| 人氣1,0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該看一看《戰火情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BO重播著《戰火情人》,我有一搭無一搭的看著。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男女主角都是我不討厭的人,片子的主題也是我有興趣的,在無所事是的週末下午,是不錯的殺時間方法。螢幕上正播放著募款餐會華麗愉快的場面,女主角的姐姐剛從美國飛到倫敦參加妹妹婆家主辦的這場盛會,在一片祥和之氣中,突然來了一個男子(克萊夫歐文)帶著黑人小孩衝進會場,一來就吐出一堆「不合時宜」言論,原因是他在伊索匹亞的救援中心,即將因為政治因素而斷絕補助。警察來了,帶走男子和小孩,現場錯愕的人群已因警察的逮捕回覆正常,鬧事的人就是暴徒,不管理由是什麼。

我盯著螢幕久久,一邊搜尋著某種熟悉的感覺。是什麼讓我有這種熟悉的感覺?我回想很久。那名男子-一位人道救援組織醫師的處境不就像所有懷抱理想的非營利組織者嗎?他的眼裡只看見那些貧苦、患病、無以為繼的人們,他和這群人生活在一起,每時每刻都經歷他們生命的悲苦,以生命陪伴生命。

然而現實是什麼?一群衣著華麗的人,聚集一起參加「為貧窮發起的」募款餐會,飽食之餘,有多少人真正願意理解那群他們要幫助的對象過著什麼樣的生活?甚至,因為政治、經濟、社會等等抽象的理由,而拂去多少等待救援的手?他們的苦痛時時刻刻,噬咬他們生命的,已經分不清是病痛、貧窮或冷漠。

而參與其中的人道救援者一定無法忘懷這些苦痛,也無法放棄他們。有的人選擇參加募款餐會,有的選擇支援前線,與死神、絕望搏鬥。在電影中,這位醫師和他的團隊每況愈下。無論是在依索匹亞拯救飢餓貧困的人群,卻因政治上即將由共產政權接掌而得不到後援;接受地下組織的支持到高棉柬埔寨行醫,不得不協助搬運槍枝火藥,而這正是殘害當地人最甚的物品;到最後淪落至寒冷的車臣,貧病交加,命在旦夕,幾乎不知所終。我看到這個理想主義者節節敗退,到最後,我也和主角一樣迷惑,究竟這樣的生活是為了什麼理想了?

若不是有一位愛他的女人,以生命相殉,醫師就要成為無名氏,孤寂地消失在世界的角落。這類的故事,本來就關乎愛,如果沒有愛,這些就不存在了。所以愛情故事的情節在本片是必然的,女主角讓我想起這類理想主義者的家人,他們的理想媚惑著他們的家人,而當這一而再的挫折發生,最先失望的總是家人,只有當家人的愛堅持不放棄時,奇蹟才會出現,愛的故事也才能述說下去。所以女主角在那個奔跑的午後,踩下了錯誤的腳步,並且在那個荒原中引爆,我(或其他的觀眾也這麼)以為只會發生在柬埔寨的危機,居然是這麼普遍的存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危機處處存在,人類彼此的殘殺似乎永無止息。

我關心這個理想主義者該怎麼辦?當他發現其實自己有個女兒,住在一個安全寧靜的家庭,他彷彿感受到那個他心愛的女人原屬於這份寧靜祥和之中,卻因為他徹底改變命運。她為他屢次犯險,並送上自己的生命;而他又是為了什麼賭上自己的生命呢?這個問題真該讓每個獻身非營利組織,獻身理想的人回答。她們的女兒會繼承他的志業嗎?或是他終於了解理想永遠沒有達成的一日,以生命相陪是場不划算的交易呢?

理想主義者似乎永遠要面對嚴苛險峻的處境,而這些都不斷地挑戰著他自我的信念。一個人真能全然的無私嗎?可以面對一次又一次令人絕望的處境嗎?能接受人性的幽暗與卑賤嗎?能不理會人們的漠視依然故我嗎?我不該感傷,也不該喪氣,也無需控訴這個世界多麼不公。這是一場自我的競賽,不斷地超越自我,不關乎別人怎麼看待,唯有向著標竿直行。

台長: 小麻姑娘
人氣(1,0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閱讀觀影 |
此分類下一篇:《翡翠森林狼與羊》的危險遊戲
此分類上一篇:《蒙娜麗莎的微笑》一點想法

M.生
您好 由於這部片我也曾看過

在偶然機會下參觀了您的blog

對於您的想法真的深有感覺

每一個從事社會工作亦或者社會運動

都會擁有一份憧憬和理想

但或許真正進入之後

就演變成了一場考驗耐力的拔河賽

究竟什麼時候該停 或許真是一件很難抉擇的事情。
2011-04-02 02:24: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