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7 13:42:20| 人氣9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法發笑的《權力喜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名:《權力喜劇》A Comedy of Power
導演:克勞德夏布洛(Claude Chabrol)
主要演員:伊莎貝雨蓓, 馮索貝雷昂, 帕特里克布魯爾, Marilyne Canto, 羅賓瑞努奇, 湯瑪斯查布羅爾, Jean-François Balmer, Pierre Vernier, 賈奎斯伯蒂特, Philippe Duclos, Roger Dumas, 約翰安納德, Jean-Christophe Bouvet, Jacques Bouanich, 伯努瓦夏龐蒂埃
官方網站:http://www.livressedupouvoir.com/
得獎記錄:2006柏林影展競賽片/2006西雅圖影展/2006倫敦影展。

說實話,我是在看完這部片子為了寫心得上網找資料,才比較了解這部片子。在沒有背景資料參考下,片子有點兒難懂,我只看到女法官對抗盤根錯節的權勢結構,卻始終未能讓藏鏡人落網,最後又決定終止辦這件案子,不免感到可惜。
即使我不是這麼充分領會片子的精髓,我還是從片中學到了一句話,那個什麼拿沙豬的LP炒蛋吃的(我相信法文絕對不是這麼稱呼男人的陰莖的)。Well,學到這句話的同時,我想說的是,女人不是那麼容易被操弄的,誰會笨到以為女性只要有甜頭就會對男性主導的權勢乞首擺尾?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正落入被權力豢養的自得與愚蠢中,總之,誰真的想吃LP炒蛋?

強迫自己寫感想的好處是,你會有機會透過網路找到和電影相關的資料,然後你會認識一位導演,特別是如果是部優秀的電影,你就能認識一位優秀的導演。《權力喜劇》(我之前都沒說過片名嗎?)的導演克勞德夏布洛是法國新浪潮電影中所謂的「五虎將」(其他四位為楚浮、候麥、高達、希維特)中的一員,在台灣名氣卻不比其他四位。產量豐富,卻因品質良莠不齊難下定論。《權力喜劇》是根據2003年法國ELF石油公司貪污案改拍而成,此案造成法國政商界許多重要人物被捕。

觀影中,不時聽到影友會心的笑聲。散場時,我甚至聽到有些觀影人認為這部片子是故意選來嘲諷台灣的政治現實的。我認為,和法國比,台灣對於權力腐化的能力與體會差的遠了,台灣人民還有得學的。
片中以女性法官辦案令人印象深刻。而擔綱演出的伊莎貝雨蓓演技一流,早已打動我的心。夏布洛曾言:「腐敗的官員往往很狡猾但也很愚蠢,我們不應該太過天真,貪污事件並沒有停止,它與停止還相去甚遠。我們被迫生活在一個充滿腐敗的社會,不僅法國如此,世界各地也難逃其中。權力是社會體系中的劇毒,它可以非常強大,但也可以被終止,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可能就在今天或者明天。」這裡或許是一個腐敗的社會,但我們仍有可能不與之共舞,首先我們得洞察權力的特性,而在權力的體會上,人民不見得要低姿態接受。

一開始大企業的總裁被警察拘提,我以為將是一個無疾而終的案件,隨著案情一路下來,我感受女法官的堅持,還有背後一絲絲想藉由辦案展現自己的才能與權力的企圖。女法官相信法律、相信依法行事。於是我看到有兩個線軸同時進行,代表法律的法官以及他的同儕;以男性權勢結構為主的團體。而男性主導的權勢結構不斷企圖干擾辦案,使用一般類似肥皂劇般的手段,車禍擦撞、升官、甚至派給女性部屬讓女性「互相揭發底細」來瓦解法官辦案的毅力。這一切都行不通,權勢結構冰山的一角有解凍的跡象,當企業的大總裁體會到監獄不是只關倒楣的罪犯,體會到法律伸張的巨大力量,也軟弱地臣服於法治之下。然而到最後,女法官自覺到權力這個令人上癮迷失的特性,毅然停止辦法,使得她不致於瓦解/潰散在這個權勢結構下。

我們看到男性自以為是的企圖影響以女性為象徵的司法體系。脅迫、利誘都動搖不了女法官。而面對嚴格的審問,反而是男人告密的不堪(為什麼男人以為女性才會告密呢?)。權力會腐蝕擁有它的人,它就像鹽酸,越多,腐蝕的越厲害;也像怪獸,不知不覺被反噬。當權力結構的核心,開始相信法律的力量,女法官也體會權力令人沉淪的力量。若說這是一齣喜劇,那麼對於普羅大眾實在是笑不出來。你能嗎?我真不能。

台長: 小麻姑娘
人氣(9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閱讀觀影 |
此分類上一篇:不幸的人生,華麗細緻的背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