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6 14:01:01| 人氣2,8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102_我的百岳三四五六部曲---合歡群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休假在家,本以為會睡到中午才起床,沒想到八點就醒了。醒來後,坐在門邊看看我的小花園,看得出神時,眼前的花花草草,竟幻化成高山箭竹及刺柏……思緒,就這麼飄回到幾個月前……

先前征服了玉山及郡大山之後,老婆對於我的登山體驗便頗感興趣。所以在一月底去澳洲遊玩時,她也跟同行的Meg和Celia聊到說要等我辦合歡群峰行。之後我那一條龍表姊說她們公司五月要舉辦合歡群峰行,我正要跟Marco報名時,難得我的主管告知要去昇陽上課,還真巧,就這麼撞期了!跟九官鳥聊到這件事時,他說可以自己找齊十五人,再幫我們安排。不過接下來因為工作的關係,這件事我也就擱著了。
八月多,手上如烏雲般的工作終於稍稍撥雲見日,這件事終於又回到了我的心上。於是就開始跟表姊討論,再找九官鳥商量,並配合表姊的時間,敲定了11/2~11/4合歡群峰兩天兩夜行。接下來就開始招募團員了,向來很龜的河童竟沒考慮太多就答應了,Luke令我意外的說ok,凱平聽說了有這個團也說算他兩份,這一來就有九個成員了。大學時期的好友---雅惠說過爬大山要記得找她,跟她聯絡後,竟然就報來六個人!人數已經到達十五人囉!而有天中午用餐時巧遇大學同學---土狼,我知道他畢業後有跟朋友去登山,順口問了他,沒想到他反問我可以報幾個人,哈!Panda龜了很久才鬆口說好,Meg也說有個朋友要報名。確定名單後,有十九人,但最後敲定的人數是十七人,表姊因為家裡有事而不能同行了,而雅惠的一位朋友也因故不能參加。

雖然我口口聲聲地跟大家說合歡群峰行很輕鬆,不過就是高山步道而已,但同事沒幾個有爬過大山的,為了先鍛鍊一下,我們還特地報名公司的10/28草嶺古道一日遊活動。只是,不曉得老天爺是不是在懲罰我小看大山,還是我騙了大家,硬是不要讓我太輕鬆。草嶺古道行前一晚在家扭傷了腳,合歡群峰行的前一天,我還因為感冒而請假一天在家休養,且吃東西傷到牙齦而很難咀嚼。今天,也是因為我擔心登山後病情會加劇而預先請了假的。但,似乎是山神治好了我的病,而全身也沒什麼太嚴重的痠痛,大概是因為山神感受到了我對大山的敬畏而寬恕了我吧!
2007.11.2

今天下午請了假回家打包登山的行囊,因為感冒的緣故,頭暈暈的,且不確定老婆要帶的東西,結果一事無成。但我還是如往例,在老婆生日的這天寫了封信給她,並準備好精油蠟燭,晚上再為她慶生。

六點多,老婆回家後,趕緊匆匆洗澡、打包並吃晚餐。吃到一半時,河童竟打來點餐,說要鹹酥雞,Meg也點了她懷念已久的豆干。我跟老婆吃完飯就揹著重重的行囊去買鹹酥雞,沒想到今天買鹹酥雞的人特多,等了好一會兒,雅惠打來抱怨說我這主辦人怎麼還沒到集合地點,一聽說我在買鹹酥雞,竟要我也得買給她吃以示賠罪。哇咧!車子都快到了,哪敢多點些,最好是要我請攤販大哥直接開到集合地點啦!

幾經波折後,終於全員到齊了。據說Panda將機車停在我家後,竟搞不清楚方向亂走,逕往我舊家方向走去,哈!車上,九官鳥簡單做個自我介紹並說明行程內容,並讓大家也簡單自我介紹,可惜麥克風的聲音小了點,都聽不太清楚。另一位嚮導---法拉利的聲音比較大,但聽了他說合歡山名字的由來,還真是讓大家雀躍的心有點小感傷哩,哈!

抵達清境富嘉民宿時,剛好是午夜十二點。河童跟Panda進房間放下行李後,很快的來我們這間。老婆從廁所出來還搞不清楚狀況,我們就點上蠟燭關了燈,唱起了生日快樂歌,Celia也貢獻出她的Hello Kitty小蛋糕。謝謝大家一起為我老婆慶生,前一次大家一起為她慶生時,都已經是四年前的武陵農場之旅了哩!
2007.11.3

今天一早出了個大太陽,大家的精神都還不錯,早餐前後都在附近拍照,Meg還跟我討論怎麼拍露珠,她覺得我前一個禮拜在草嶺古道拍的露珠不錯。哈!那是Panda的創意,我能拍出不錯的感覺,應該也是相機的效果啦!

接著搭車前往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大夥兒集合完畢便跟著九官鳥上山了。由於先前爬郡大山時,都顧著拍照,沒有好好跟著嚮導的步伐走,以致於沿途氣喘吁吁,心跳如打鼓。這次我學乖了,上山時不敢貪圖拍照,好好跟著走才不會越走越難走。果然,不出一個小時就攻頂了,這行程果真是輕鬆好爬不流汗的高山步道啊!我就這樣拿下了第三座百岳。
完成了合歡主峰攻頂後,搭車經過武嶺,九官鳥讓我們在這最高的公路點拍照留念,接著前往合歡山莊準備攻上合歡尖山。行前從寶慶跟小邱口中聽說合歡山莊後有一座三千多公尺的合歡尖山,網路上查到約二十分鐘即可攻頂,因此有跟九官鳥商量過順登合歡尖。不過可能是這座山本來就不在行程內,且不是百岳之一,有四位團員放棄登頂。這合歡尖挺陡的,走起來不僅讓我腦中浮現郡大山的印象,如打鼓般的心跳聲更是原音重現。難怪我一路跟著九官鳥走,不敢拍照,竟不到十五分鐘就攻頂!

下合歡尖後,享用綠豆湯,再吃期待已久的高山泡麵,讚啦!在偏寒的高山上吃碗熱騰騰的泡麵真是最高的享受。這個印象源自於小時候曾走觀音山硬漢嶺,走到一半時又冷又餓,剛好山逕旁有攤販在賣泡麵,便買碗來吃。一吃下去便通體舒暢,天哪!這泡麵真是太好吃了,讓我有力氣繼續征服硬漢嶺。而這合歡山莊旁的一碗泡麵,正是我續攻合歡山東峰精力的泉源。
前往合歡山東峰登山口的路上,中央山脈上的群峰盡入眼簾,層層雲海繚繞,除了增添群山的神秘感,更讓人有如在欣賞一幅幅靜謐的國畫。合歡山東峰,據說是合歡群峰中難度排名第二的,走來確實挺消磨意志的。雖然一路上都不會很陡,但都是上坡,印象中大概只有從假山頭到峰頂前沒幾秒的路程是下坡吧。我們大約走了一個小時多一點就攻下了我的第四座百岳,小小的山頭上人山人海,大概都被群山及雲海給吸引住了。這天的夕陽一定很美,若不是離日落時間尚久,真想留下來好好欣賞夕陽。不過也在峰頂停留了好一會兒,等團員一一攻頂,拍照留念後便下山了。由於之前都有見識過一條龍表姊飛快下山的實力,再加上好像有團員先走下山,便效法表姊一路向下衝,果然沒多久就追上了果凍兄。本想透過對講機回報給後方的Panda,不過都沒回應,於是在確認前方沒有其他團員後,就開始放慢步伐。還跟山友小聊一下,有不少人是參加太魯閣路跑活動順便來的,也有不過四五歲的小女孩竟催促爸爸走快一點,真是後生可畏啊!

快回到登山口時,看見有條岔路往松雪樓,憑距離感判斷似乎可以比較快到合歡山莊,且似乎有幾位山友也往那個方向走,於是就停下來呼喊在前方的果凍兄,跟他表明我要走另一條路。準備前往時才發現,雙腿竟會發抖。走到松雪樓後回望,看到遠方有一行人,透過相機確認是九官鳥帶隊,共六人,老婆也在其中,於是就在松雪樓等他們過來。由於這邊是東峰東,這時間沒有陽光,待一會兒身體沒動就覺得會冷,且太陽穴附近開始有點要痛的感覺,於是在跟九官鳥說了果凍兄在前面並小聊幾句後,就溜到車上取暖去。手套都戴上了,還是一直覺得冷。就連回到富嘉享用晚餐時都還沒回溫,也完全沒胃口吃東西,只能勉強硬夾些菜把飯吃完。我想,這又是高山症在作祟吧!且同桌的河童、Panda、Luke、凱平也有頭痛或食慾不振的現象,都是男性,女性團員好像比較沒這現象發生,好奇怪呀!不過幸好我們都有回到較低海拔的清境過夜,高山症的影響很快就消失了,我在吃過蜜餞後胃口就來了,只是牙齦的傷痛還是讓我無法大快朵頤一番。
東峰走完後,已經有不少人要放棄隔天的行程了,直說要改成廬山泡湯行,或晚上直奔廬山過夜。凱平的女友跟凱平說,明天北峰的事,我們晚上要商量一下;凱平也說要封山了;老婆大人說她的膝蓋附近會痛,隔天只能上石門山了……剛好九官鳥來找我商量住宿和明天是否看日出的事,最後決定更改行程,不要趕一大早起床去石門山看日出了。主要是考量到大家累了、濃霧造成看日出的不確定性、民宿六點以前無法供應早餐以及新樂園民宿老闆娘說濃霧散去的話,六點就能從奇萊山看到日出。
2007.11.4

這一夜,我的精神竟是越夜越好,我擔心再這樣下去不得了,於是十點多趕緊睡覺。結果凌晨十二點醒來一次、一點醒來一次、兩點醒來一次,之後就沒再睡著了。我就這樣躺到五點,Celia的鬧鐘響了之後才起床,往陽台走去看看濃霧是否散去了。窗簾一拉開,看到的是滿天星斗,尤其是那超大的北斗七星。我趕緊拿相機試著拍一彎弦月和北斗七星,可惜技術不好,拍不下來。於是就叫醒室友,讓他們起來看,又在大家的慫恿下,也打電話去叫醒其他團員,哈哈哈!

這一天,又是個晴朗的大好天氣,我們坐車前往石門山登山口,真的花了十五分鐘左右就攻頂成功,順利地拿下我的第五座百岳。跟合歡尖比起來是平易了點,但合歡尖周圍有主峰和東峰的屏蔽,所以相較之下,這兒的視野不錯,有三等三角點。而因為這可能是此行大家最後一次一起攻頂的時刻,所以大家在這兒拍了大合照。
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氣氛詭譎,到底有多少人要上北合歡山,充滿著不確定性。有人坐在車上動也不動,有人面無表情,猜不出要不要完成此行最後一座百岳,也有人死命的問北合歡山前段的陡坡要爬多久,答不出來還快要生氣了---就是我老婆…^_^|||我知道她會問表示她有要去走的意思,但是我真的不知道答案是什麼,只有自己去體驗才知道啊!不過她終究還是願意試試,更讓我驚訝的是,法拉利跟九官鳥不知是怎麼哄騙的,竟然全員出動了!這下我的小宇宙燃燒起來了!

北合歡山剛開始的一段,除了陡上之外,一旁還是峭壁,真的挺可怕的。我尤其擔心後面雙腿疼痛的老婆,只要是會讓雙腿用力的時候,都盡可能地拉她一把,希望能減輕她雙腿的負擔。若不是她堅持,還要她將包包交給我來揹。途中,也沒什麼心情好好欣賞風景,心裡老盤旋著這生日禮物還真殘忍的念頭,以及我是不是害大家累慘了。當然,我也完全放棄了探索碧池的念頭,畢竟是團體活動,團員八成已經無法再多走些路了。到了中後段,我也完全沒跟九官鳥的步伐了,因為老婆實在是跟不上了,後面也只有勉強跟上我們的雅惠。本來還有打定主意不上北峰的Maggie,但也早已消失在目光所及之處了。一度在休息時,老婆一臉哀怨,無力地嚷嚷說我一定要跟她去聽陳昇演唱會,我不加思索地說好。心裡一陣激動,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終於,到了攻頂前的一刻,北峰壁反射著近午的烈日,炫爛奪目,我一時眼花,不知該走哪條路攻頂。幸好率先攻頂吃著鱈魚香絲的彭君(以前聽雅惠提到她時都聽成彭龜)指引了我們一條較平緩的路,終於帶著老婆攻上來了,完成了我的第六座百岳,也是老婆的第四座百岳,老婆的生日之旅,也在此刻站上了最高峰。此行的目標已經達成一半了,目前唯一讓人覺得空虛的地方就是……五臟廟,哈哈!半路上肚子早就咕嚕咕嚕叫了。趕緊去喝九官鳥為大家準備的奶茶,大家也互相分享不管什麼都好吃的零嘴。

半個小時後,全員登頂成功,大家一起完成了四座百岳,表定行程目標的達成率百分百。雖說這是輕鬆好爬不流汗的行程,但我覺得每一座山都有他的特色,不能用同樣的標準來看待所有的山。對於登山菜鳥的我而言,合歡群峰行,該喘的時候還是會喘的。但不管過程如何的艱辛,從大家登頂後的表情,我看到了喜悅。感謝九官鳥不惜血本幫我們安排這趟行程,同時也感謝法拉利幫忙鼓勵後段班的同學向前邁進並向上提昇,更要感謝大家能咬緊牙根、堅持下去並挑戰自我,共同達成此行的目標。當然也佩服勇腳的土狼、上民兄、彭君和果凍兄,我只能望其項背啊!希望有幸能跟大家再一次的出遊,謝謝大家!

其他照片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13/

台長: 小蜜蜂
人氣(2,85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下一篇:20071221_我的百岳七八部曲---雪山主東
此分類上一篇:20061110_我的百岳首部曲---玉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