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07:37:00|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ornu日記(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詞 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誰說秋天不好?最起碼今年的秋天我不這麼認為。五月初,我終於如願以償地進了Tornu醫院,準備開始修為期兩週的胸腔科。Tornu的結構和Clinicas有很大的差異。Clinicas是一棟十二層的古老大樓,給人一種經年不見陽光的感覺。而Tornu則像是一個小型園區,分成數個樓房,每座樓不超過兩層。正中央是一座小小天主教堂,雖說所在位置和色彩上不太協調,卻很溫馨。醫院後方是一所幼稚園,時可耳聞孩童們的笑語聲、見到他們嬉戲的頑皮身影。樓與樓之間還種植了許多樹,所以醫院雖老舊,但給人整體的感覺是明亮的。

那兩週的每個早上,我不但可以晚起床,還可背著書包慢慢散步去上學。事實上,我還是該坐公車的,但我寧願步行半小時,只因早晨的空氣很清新,我實在不願公車上污濁的空氣、沙丁魚般的人擠人,破壞了一天的好心情。中午,我仍是散步回家。走在寧靜的住宅區,秋日正午的太陽暖暖的曬在身上,蔚藍的天空飄浮著幾朵白雲,街道兩旁的樹木頂著或金黃、或深紅的葉片,滿頭白髮的老爺爺整理門前的小花園,街角的老奶奶們一面拿著掃帚掃落葉、一面閒話家常,迎面走來的年輕媽媽推著娃娃車,車裡的金髮娃娃笑得好甜,紅咚咚的兩頰像極了剛採收的紅蘋果。秋天的景色,就像是一幅色彩鮮明的水彩畫,詩情畫意、賞心悅目。

Tornu胸腔科負責的教授,是一位中年女醫師。除了平時對我們的指導以外,她還成立了研究工作室,也撰寫胸腔科的醫學書籍,我在那兩週所讀的課本,便是她的著作。可以看得出來,她在醫院投注了相當大的心力,因為以她在胸腔科的名望,實在沒有必要在一個普通的小公立醫院繼續待下去。在醫院經濟窘況下,她獨立支付胸腔科部門的電話費,胸腔科內所有的新儀器,全是靠她和其他醫師做學術研究所得購買的。我十分崇拜她,像她這樣成功的女醫師畢竟是少數。直到有一天快放學時,我們才聽到在她光鮮亮麗的背後,也有一段辛酸史。女醫師的先生,也是一名醫師,但非常不幸地,在四十出頭就過世了。死因是肺癌,從診斷到過世不到一年的時間。女醫師平靜地說著,彷彿是一個久遠的故事:「…我一直致力研究肺癌,發表了不少研究結果,但我沒想到,肺癌就在自己的家中…」不知她是不是為了這個原因,所以更投入她的研究工作?

女醫師只有一個兒子,原因不是她不喜歡小孩,而是在她兒子三歲那一年,有一天,她又匆匆忙忙地準備趕去醫院時,兒子對她說了一句話:「媽媽,妳為什麼要生我?妳總是沒有時間陪我!」她聽了心裡很難受,覺得兒子都這麼想,若是再生了弟弟、妹妹,不是重蹈覆轍嗎?女醫師的結論是:「事業與家庭很難兩全!」的確,時代是進步了,投入職場的女強人越來越多,同樣地,鑰匙兒童、安親班小朋友也越來越多。我不禁想,缺乏母愛的小孩長大後人格會健全嗎?這是文明社會的過渡期,還是一個必須付出的代價?

指導我們的教授中,還有一位白髮老醫師。雖然上了年紀,但聲若洪鐘,灰藍色的眼珠炯炯有神。他的專長是影像診斷。經常,一張普通的X光片在他手裡,就成了最佳教材,少不了要說上十幾分鐘。他引以自豪的是,雖一把年紀了,但仍未與現代醫學脫節,依然是年輕醫師們求教的對象。我盼望在我像他那個年紀時,仍有能力、熱誠去服務大眾。

我們實習課的教授,是一位中年醫師。由於五月份的學生少(加上我一共十個人),有一天,他心血來潮地說要帶我們去看肺結核的病患。他發給每個人一個口罩,吩咐我們戴上,然後自己在沒有口罩的情形下,大搖大擺地向前走。我知道在短暫時間的接觸下,感染的可能性極低,況且真要感染的話,我們戴的薄薄口罩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但既然老師吩咐了,定是要我們養成良好的防護習慣,所以還是乖乖戴上,惶惶恐恐地像隻笨小鴨跟在老師後面。由於他還要忙著開會,於是分配兩人一組,然後由他指定病人,我們必須詢問病史、做簡單的身體檢查、以及看病患的X光片。功課做完的人可以下課,等他開完會每個小組再向他報告。

肺結核在阿根廷應算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我所指的並非首都,而是外省及一些較鄉下的地區。這些病患大多數經濟情況都不好,讓人看了很是感傷,似乎貧與病總是脫離不了干係。據我所知,有些病患會要求提前入院,只因旅費有限,住不起旅社。就算這些病患在醫院裡得到照料,在出院後不久,又會以相同的病重新入院。為什麼好不了?因為沒有按時服藥。為什麼不按時服藥?因為他們不願意康復。為什麼不願意康復?因為醫院裡有熱騰騰的食物、有一張溫暖的床、和一片能遮風擋雨的屋頂。若是在人的基本需求都不能滿足的情形下,在街頭餐風露宿或是住院,你會選擇哪一樣?貧與病真是惡性循環,是多麼地可悲啊!

(待續)

台長: Marisol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