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4 07:01:31|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真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六懶洋洋的下午,中文學校的教室裡,疲憊老師VS精力旺盛的二年級小朋友。

這天上午教的課文,是篇簡單寓言故事,敘述一隻好吃懶做的蚱蜢,在某個不易覓食的深秋季節裡,向一隻勤勞螞蟻乞討食物。小螞蟻取笑蚱蜢:「你既然能一夏天都跳舞,那麼你就一冬天去唱歌好了!」故事沒有結尾,留給讀者自行想像。

「你們覺得最後螞蟻會幫助蚱蜢嗎?」我將問題拋出。
小朋友想了一會兒,有的略微點了一下頭,眼神中仍帶著疑惑;較遲回答的人,顯然深思熟慮過,他們卻搖頭。接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答案慢慢開始一面倒,先前肯定的幾個也被否定的票數給拉走了。

「不會嗎?」我感到一絲訝異。
「不會!」全體回答的斬釘截鐵。
「為什麼?」我覺得這是個了解兒童心理的好機會。
全班頓時靜了下來,思考著該如何回答。我知道困難度不小,首先問題本身就不好答,臆測他人行為比解釋自己行動難,加上必須使用不熟悉的中文,表達上更是不易。

「因為...」年齡較長的男孩緩緩地開了口,卻有些接不下去。
「沒關係,慢慢說。」我知道一旦有人開始發言,將成為其他人的壯膽良藥。
「因為如果螞蟻幫了蚱蜢,蚱蜢就更不會自己努力了。」
這是站在螞蟻角度想的答案吧?他認為螞蟻若是伸出援手,蚱蜢將無法記取教訓,只會依賴螞蟻生存。不能說沒有道理,我忽然覺得有點像納稅人對領失業救濟金人的抗議。
「嗯,很好,還有沒有別的答案?」我一面問一面繼續剛才的思索。

「不給,因為不公平!」一個平時不多話的慧黠小女孩說。
「不公平?」我楞了一下。
「因為螞蟻一直在做事,蚱蜢什麼也沒做!」小女孩冷冷的,沒有笑容。
「所以就不該給蚱蜢吃的東西?」我問。
小女孩點點頭。缺乏生產力的人自動被摒除在外,這是社會生存法則。也許蚱蜢真正的偷懶原因是無知,但有人肯給蚱蜢學習的機會嗎?還是只有沈淪的不歸路?
「說得很好,有沒有...有沒有別的答案?」我覺得心裡有點沈重。

「老師,我知道!」一向伶牙俐齒的小男孩舉手。
「好,你說說看。」我越來越覺得自己不了解兒童。
「螞蟻不會給蚱蜢東西吃,因為今天如果換成是螞蟻沒東西吃,蚱蜢也不見得會給他呀!」他說得理直氣壯。
我全身僵硬,血液似乎快凍結了。將一件未發生過的事朝最壞的方向去算計,成人世界的爾虞我詐,曾幾何時也開始適用於小孩子了?面對這一群超齡思想的小朋友,我不知該從何說起。

「老師,結果到底誰對嘛!」一個活潑多話的小男孩催促著。
我吸了一口氣:「誰都對,這一題沒有一定的答案...」我小心翼翼地回答:「...所以螞蟻幫助蚱蜢也是一種可能啊!小朋友,你們想想看,螞蟻是不是可以先拿食物給蚱蜢吃,告訴他不應該偷懶貪玩,然後再教他怎麼樣來儲藏食物。這就好像你們平常也會犯錯,爸爸媽媽和老師會先教你,然後再要你改過。那麼,螞蟻是不是可以先原諒蚱蜢呢?」

我的答案得到了小朋友的肯定,可是我不知道他們是真的認同,還是僅因為「只有老師的答案對」。七、八歲不該是心中只有糖果、遊戲與玩伴嗎?大人的價值觀、現實的社會早早就扼殺了純真,同情心很可能僅是一層薄薄粉飾的假象。無疑地,他們思想的早熟可以在這個亂世中生存,但,我該替他們感到喜、抑或憂?看著課本插圖裡的可愛綠色蚱蜢,頭一次覺得牠的眼神好無辜。

台長: Marisol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