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0 08:31:00|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嶽行~秘穴奇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大早鬧鐘就響了,雖說是聖誕節,但反而比往常更早起,因為目的地比前幾天都來得遠。大家仍在首都時就曾討論過,想參觀一個名為「巫婆洞」的鐘乳石穴,旅行社的人也說很值得看看,可惜人數一直湊不齊。如果人少我們必須支付的車資就多,但這還是其次,讓人頭疼的在於,到了巫婆洞後,若是不滿十人,對當地導遊來說不敷成本,我們將無法進入。這個問題一直到前一天才獲得解決,與我們同行的兩位遊客決定一起參加。這樣一來,我們一共是七個人,雖離十人還差三人,但當地總會有零星的遊客,補齊數目應該不會太難。

睡眼惺忪地出發,不知是否大家都和我一樣在補眠,所以一路上很安靜。車駛過前半段必經路途後,彎向另一段我們從沒經過的山路。兩旁山壁雖陡峭,但和Atuel峽谷截然不同。亂石堆、仙人掌、不知名的野花草遍布著,感覺有些荒涼。我想起前一天曾和大廚商量許久,我隨身帶著駕照,所以在考慮湊不齊人數時,我們可租車自己開。然而現在看到這般荒涼景像,我開始慶幸沒去租車,不熟悉的路況、車況,加上我的破技術,絕對會造成大恐慌。我嘴裡不承認,心裡卻有些發毛,如此崎嶇難行的山路不是我這種初學者能應付的。

我們到達目的地時,已近晌午,只見空曠荒野中,一間小木屋孤零零的佇立在那兒,周邊環繞著大大小小的石頭山。小木屋是管理處,牆上貼著洞內各類鐘乳石的照片及解說,門口還放了一本厚厚的訪客簿。留言不多,可能是開放參觀的時日仍不算久吧!我們停留了一會兒,解說導遊發給每人一頂頭盔,我怎麼戴也戴不好,天真的以為它的主要功能是照明,應該不至於到防山崩落石的地步,所以也就不怎麼理它,後來到了洞內才驚覺它的重要性,不過那時已無暇重戴,只能不時地調整一下,這是後話。

大家聚齊後,年輕的導遊帶領眾人走向其中一座石頭山,沿著粗糙石階而上,耳邊可聽見急勁風聲,和腳下碎石碾過的單調聲響,我邊走邊想在如此偏僻的山區裡,一個外表毫不起眼的石洞能被人發現,真是不可思議,於是更覺得世上無奇不有,任何惡劣環境下都有人的痕跡,人類這種生物的意志力和冒險精神是不容忽視的。當我們終於走到洞口時,大夥兒或多或少都有些喘,導遊讓大家先緩緩氣。從洞外向內看去,由於裡面沒有任何照明,黑漆漆的一片,看不出什麼,不過還不致陰森恐怖就是了。踏進洞前,我暗自祈禱,千萬別像前一天泛舟那樣丟臉才好。

導遊帶著大家向前走去。腳下踏的不再是碎石,而是一層柔軟細沙。走了沒多久,洞內漸漸拓寬,我們在一個類似大廳的空曠處停步。導遊做了自我介紹,由於他戴的頭盔有人在上面寫了「羅蜜歐」,所以之前大家以為他叫羅蜜歐,其實不是。不過既然他肩負拯救茱麗葉的責任,在此就稱他作羅蜜歐吧!羅蜜歐為了讓大家慢慢適應黑暗,於是叫我們暫時關掉頭盔上的小燈,我們一面先在黑暗中聽他講述巫婆洞的由來,一面讓視網膜開始習慣。

有關巫婆洞的傳說版本很多,一說是以前原住民在洞內舉行儀式時,眾人圍著火堆起舞,火光將人影投射在洞壁上,由遠處看來,有如巫婆的聚會。另一種說法是兩位落難的異國女子,為了躲避土人追殺,找到這個棲身之所,於是白天藏在洞裡,夜間出來活動,長年下來蓬頭垢面、衣衫襤褸,形象有如巫婆。值得一提的是,洞內已有部分鐘乳石遭人盜採,十分可惜,不過這個天然石洞至今仍有未開發處,所以只要維護得當,它依舊是大自然重要遺產。當我們再度將頭盔上的小燈打開時,有一家人先行離開。雖說他們支付的門票比我們少,但等於沒參觀到什麼,似乎有些划不來,我覺得他們應該不會大老遠的跑來,而不願添少數的錢全程參加,難道是帶著小孩不方便嗎?

我的疑惑很快地得到答案。羅蜜歐帶頭走向轉角處的下坡,由於地面上有一層沙,坡很滑,兩邊只綁了簡單的繩索。半走半滑下坡後,洞口慢慢變窄,狹窄處需側身通過、低矮處要匍匐前行,這是一系列磕磕碰碰的開始,我才終於明白頭盔在此地的用途。好不容易立起身時,向四面八方看去,驚覺沒有所謂真正的「路」,起起伏伏、高高低低的石塊遍布著,心知肚明是無法回頭了,只能盼前方的岩石不要太難攀登就好。羅蜜歐不時在前方示範動作,指導大家該用哪隻腳、踏哪塊石頭較好走,大家一次完成的動作,我要分好幾次才做得到,有時望著石塊間黑黝黝的大空隙,心中揣測著到底有多深,真是欲哭無淚。

和我想像中的差太多了!我一直以為,既然是生態保護區,又是觀光景點,最起碼會鋪個較好走的步道,不可能讓大家像猴子一般跳來跳去,沒料到竟要手腳並用地爬上爬下。或許這樣形容對身手矯健者有些污辱,但我絕不是酸葡萄心態,只是覺得這些奇觀只有年輕力壯的人看得到,老人家和行動不便者卻被剝奪了權利。我想,若是可以在不破壞的情形下,修築一條簡單的棧道,相信必能造福更多喜愛大自然之人。不過話又說回來,也正因原始到需要動手攀岩,我從未如此接近過鐘乳石。

這種石頭是由山中含碳酸石灰的泉水慢慢滴成,除了洞頂的鐘乳石,我們還看到一個特殊的石却。羅蜜歐警告我們千萬不可用手觸摸,人的手帶油脂,哪怕是再少的油也能使碳酸石灰不再堆積而滑落,於是大家總小心翼翼地避開,只扶著普通岩石。周邊岩石通常是濕冷的,觸摸後總覺得手中殘留粉狀物質。我相信那一定含有碳酸石灰,更覺得若不修築棧道是一種長期扼殺鐘乳石的行為。我們向更深處前行,踏過一塊又一塊的石頭,爬過一道又一道鐵梯,我覺得自己越來越笨拙,越來越沒力氣了。看著大家漸漸遠去的背影,心裡開始發慌,想快些趕上,可是偏偏力不從心。

等到我趕上時,大家已爬到兩面大石壁前。我在後方沒聽清楚羅蜜歐說了些什麼,也不知他是否又示範了正確動作,反正我開始硬著頭皮自己亂爬,只求不掉進兩面石壁間的深縫裡。到現在我還不明白是自己怎麼爬的,越爬越高,到了再無踏腳之處,於是只好死命抱緊岩壁,腦袋一片混沌。在羅蜜歐尚未救援前,大家笑得很開心,說我看起來像蜘蛛人,可是我的窘況只有自己清楚,我像隻無助的壁虎,飽受驚慌還得跟著擠出笑容,幸好沒再多等,否則我的眼淚隨時就要掉下來。是的,羅蜜歐即時救了「逐離也」,那個被放逐,離大家遠遠的逐離也。羅蜜歐將逐離也安置在石壁的最上端,其餘的人則排排坐在下方。羅蜜歐在對面的石壁做實驗給大家看,我們把小燈關掉後,他用相機的閃光燈照向石壁,於是很奇異的,石壁隱隱約約泛出紫色光芒。

羅蜜歐接著向大家講述故事。我心神不寧,沒仔細聽,只大概知道過去曾有科學家在這裡做實驗,研究人在長期黑暗中的生理變化,結果被研究的那個人最後發了瘋,必須接受心理治療。故事說完了,羅蜜歐要大家也做個寂靜無聲時的小實驗,他說靜到某個程度時,首先可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再靜下去,可聽見血液在血管內的汨汨流動聲。實驗開始了。我沒聽見心跳,卻聽見不遠處的水滴聲,我想那應該來自上面的洞穴,它的大小只能容納一次一人匍匐爬過。燈未熄前,我因居高臨下視野較清楚,所以發現除了剛進來的入口,唯一的出口就是我上方的小洞穴,想到接下來不知還有什麼磨難,怎麼樣也靜不下來。更糟的是,我感到自己正在慢慢下滑,只得用力撐起身體,努力抓緊周邊的一切。

雖穿著長袖,我卻覺得又濕又冷,冰涼的石頭使我的雙手漸漸麻痺,短短數分鐘像是過了一個漫長世紀。羅蜜歐宣布實驗結束後,不少人意猶未盡,於是應觀眾要求,又延長再體驗一次,我那時的心情與處境只能用「高處不勝寒」來形容。我下定決心,若是大家一定要實驗到聽見血流聲方休,那麼逐離也絕對嚎啕大哭以示抗議!幸好,沒讓我等到成化石便終告結束,我們也沒繼續往上深入爬去,而是該走向回程了。在與我們同行的兩位遊客幫助下,我下了「山」,羅蜜歐點名要我走在最前面,免得再惹麻煩。有人協助自然不同,我的動作快多了,甚至比先前俐落,我懷疑是不是和心情有關。

終於重見光明時,我整個人快癱了,走路跌跌撞撞,要不是有人幫忙,我很可能滾下石階,真的好糗!之後,在小木屋外午餐,有些食不下嚥,不過很慶幸歷劫歸來,並且精神尚未錯亂。我們停留一陣子後,又再度上車。回程路上,覺得氣溫驟然下降,看見地面上鋪滿了一層白色的東西,導遊告訴我們剛下過冰雹。休息時間大家下車,我隨手撿起幾顆晶瑩的小冰球把玩,心中期盼這短暫的陣雨多少能抒解水荒。下過冰雹的空氣十分清新,潮濕泥土和濕潤後的枯草融合成一種很特殊的氣味,想想也覺得有趣,那味道像極了陳皮梅!

這是最後一次車子開在這條熟悉的路上,第二天我們就要離開San Rafael,出發前往省會Mendoza。遠處的鹽田在夕陽下,反射出淡淡的粉紅色,讓人想徜徉於它溫柔的夢境中。望著不斷向後的一草一木,雖依依不捨卻也是到了告別的時候。送我們回住所前,車子先開往同行兩位旅客的紮營處,營區位於Grande河谷,也就是前一天大家泛舟的地方。再次造訪,由於下過冰雹,河水暴漲不少,他們開始擔心搭在河邊的帳棚可能不見了。答案如何我不知道,因為直到我們離開前,他們還是沒有勇氣去一探究竟。我見到營區旁有許多小木屋,看起來很清幽,我想若是以後還有機會再來,改住小木屋,感受一下依山傍水的滋味應該不錯。

天色慢慢黑了,就像每齣戲都有它的落幕,我的San Rafael行也接近尾聲。除了滿滿的回憶外,我發現還多了「實質」的東西。晚上洗過澡後,覺得手腕間黑黑的,我本來以為沒洗乾淨,因為一整天爬高爬低,全身上下一定很髒。可是,怎麼洗也洗不掉,還有些痛痛的。仔細一瞧,那是手印,原來我被拉上拉下地捏出瘀痕啦!我的皮膚差,隨便一撞就很容易瘀血,所以一定還有別的地方情形相同。檢查了一下,果然不錯,手臂上、腿上同樣有很多淡淡的痕跡,正「蓄勢待發」中。大廚認為它們一定要「發」出來才好的快,其餘人士口徑一致。於是,San Rafael的夜晚不再寧靜,只聞某人悲慘淒涼的哀嚎聲,迴盪在夜風中...



(待續)

台長: Marisol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