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4 10:03:17 | 人氣24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牛英雄傳] 那個英雄不疝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牛返家後,本來月子中心可以代勞的工作便都落到了牛媽和馬爸身上,猶記得前幾個晚上,幾乎是完全沒有睡覺,夜夜跟這隻愛哭牛奮戰。好在那時老媽來幫佩玲做最後的一週月子,偶爾可以幫忙帶一下,我們不致力竭身亡。
 

小牛出生後,早產兒達人ELL和奇爸爸推薦了我一套嬰兒的教育法,亦即是一本聖經「百歲醫師的育兒寶典」。其中強調了讓嬰孩可以獨立自主的方法,並且精準控制孩子的吃奶與睡眠時間,孩子可以因此獲得更有規律的生活,並讓父母也可以好好休息而不致手忙腳亂。
 

它的方式就是讓孩子不會用「哭」來獲取其需求。

而是以生理時鐘與信賴的方式讓他記憶幾時該睡、幾時該吃。
 

據聞依照書上的做法實行,效果絕對在3~7天內奏效,無效退費。然有但書,就是父母必須要狠得下心,在孩子哭泣時,絕對不予以退讓。
 

易言之,就是餵奶時間未到,他哭也不能餵;睡覺時間到,他哭也不能哄或抱;即是在排除各種不適的可能之後,不能讓孩子學習到利用哭來獲得他的利益,以此殘忍的短期方法,換取接下來的親子雙方的長期利益。
 

「哭個1~4小時後就會累得睡著了。」奇爸爸這麼說。

意即是要忍受小牛「每次」這麼長的哭泣時間,才能讓他慢慢養成沒事不哭的習慣。書上也信誓旦旦地說,這種教育方式絕對不會造成孩子的心理創傷,千萬不用擔心,我們都是訓練有素的狗。
 

「不要理他!」在某次我精疲力竭後,小牛大哭了起來,於是我決定趁機這麼做。當下我其實並不想這麼殘忍,但是我真的很累了。
 

「不要啦!他這麼小,多寵一點會怎樣?」牛媽不太高興。

「可是總是該教育他一下……」

「不管!」牛媽硬是不理會我的做法,抱起小牛哄了起來,「等他大一點再說,我比你累多了也沒抱怨,況且那本書你怎麼確定是對的?」

「是沒錯,但奇冠銘就是這樣做的阿,最短三天最長一週內就看見效果,這可以讓孩子的生活規律,吃得飽睡得好,父母可以過得輕鬆,這那裡不好?」我也不高興起來,累的時候毫無耐心。

「反正等他再大點,要不然就慢慢來!」她語氣不悅。

「切!」我心想還不是為了妳好,反正妳就是捨不得見他哭。
 

當時的我正值博士班期末考,疲憊不堪的身體根本無法讓我有充足的耐性,我當下的心情是覺得一個寵愛孩子過度的母親,絲毫不肯理性地面對正確的教育。於是有幾晚我都讓牛媽看見了我的臭臉,讓她聽見我無聲地抱怨。 

我們吵了幾次架,但最後仍都容忍了彼此的說詞。

不久後,在某一晚,我發現她默默地開始實行我的要求。
 

那晚小牛已經吃飽,並且洗完澡換了尿布,理應非常舒適而無哭泣的理由,但我在書房聽到小牛哭個不停,於是走進主臥看到底是怎麼了,臥房的燈是關著的,我看見她在微光中搖著小牛的嬰兒床,口中振振有詞: 

「小牛不哭喔,媽媽在這裡……」

「小牛不哭喔,媽媽在這裡……」
 

她想讓小牛慢慢學會不被人抱著也能自己入睡,於是用這種方式來讓小牛相信自己並不是被遺棄了,這比直接丟小牛自己一個人哭還更人性些(標準做法),或許成效更慢,但至少身為一個母親,她的讓步最大是這樣了。
 

我深受感動,於是決定在她累的時候換手,亦以此方式來幫助小牛更加獨立自主,學會沒事不哭的勇敢。「小牛不哭喔,爸爸在這裡……小牛不哭喔,爸爸在這裡……」我用相同的方式,不碰觸小牛而用推搖床和安撫的口語,來予與小牛知道,父母其實仍在身邊,不用擔心不用怕。
 

而在換手時,我看見牛媽淚流滿面。

我心中不捨,卻無能為力。
 

一切本來似乎照著計畫開始進行,但我和牛媽慢慢發現,小牛的平日時的哭泣越來越大聲,而且哭得超悽厲,好像被凌虐一般。我們以為這是正常的,因為其他的孩子也是超會哭,小牛還只是間歇性的哭,而非全天候。 

直到了滿月的健兒門診,醫生脫去小牛的衣物,才發現原來小牛有疝氣。
 

「我上次問你說,這邊鼓鼓的是怎麼回事,你跟我說那是睾丸。」牛媽蹙著眉,指著小牛腹股溝對著我說。

「我聽說剛出生的男嬰,睾丸會先停在腹股溝阿。」

「之後就會掉下來陰囊這了,這是疝氣沒錯。」醫生壓了壓小牛腸。

「是喔。」我頭大了,「那怎辦?」

「你去小兒外科門診,看那邊怎麼說。」

「噢……」
 

然後我跟牛媽趕緊去掛小兒外科門診,掛隔天,這事兒不要拖會比較好。


  回家後,牛媽越想越不對。
 

「該不會他大哭是跟這有關?」

「是有可能……」我搔頭,「可是我之前有查,他的哭法比較像腸絞痛,因為在便便或是放屁之前,他會大哭。」

「所以你覺得疝氣沒關係?」

「網路上是說,初生兒的疝氣一般是沒關係的,只要腸子沒被卡死就好,可以等大一點再動手術,有的甚至不藥而癒;小牛的哭是一陣一陣的,而且腸子可以推回體內,所以應該沒有卡死。」

「但他每次哭時,都哭得好厲害噢。」

「我也不知道……」我束手無策。
 

於是我們倆人就與狂哭的小牛奮戰整天,只要他一痛就得哄他,讓他身體放鬆而不致過度用力,讓腸子掉得太多。
 

「小牛本來沒有疝氣的,至少在寶兒時沒有……」牛媽說。「一定是因為他一直哭,才會讓腸子掉下來!下次那本什麼百歲醫師的書,請叫他在首面就寫明:請確定孩子是健康的才能如此實行!」

「是……是……」

「本來就是,嬰兒又不會說話,他痛就只能哭阿!」

「是……」
 

 

隔天,小兒外科醫師診斷了之後(這傢伙長得跟猴子超像),告訴我們小牛的疝氣很嚴重,雖然還沒卡死,但大段的腸子都已經掉進陰囊,隨時會有卡死的風險。
 

「可以推回去就好嗎?」我問。

「最好不要,之前有位台大的醫生推破腸子,因為小孩的腸壁很薄。」

「天阿……」我心想我自己已經偷推幾次了。

「建議是盡快動手術,拖太久不好。」

「不能等到他幾個月之後嗎?他現在這麼小……」牛媽難過。

「要也是可以,但就是風險問題,如果突然腸子卡死,會很麻煩。」

「那麼,這麼小是做全身麻醉?」

「是的,因為怕他掙扎亂動,或是會怕。」

「我考慮看看……」我望向牛媽,實在不想讓這麼小得孩子動刀,他才剛滿月耶,又是早產兒,體重才剛達到一般別的嬰兒出生時的重量而已。 

「所以說是因為他大哭才造成疝氣嗎?他之前出生時沒有耶……」

「並不是這樣的,疝氣通常是出生就有了,只是大哭才讓它顯現出來。」

「醬阿……」

「你們考慮一下,我開刀的日子是……」
 

回家後,我和牛媽煩惱無比,我還趕緊上網尋找這麼小孩子動刀的危險性,一般是說建議疝氣手術是至少4500之後再動比較安全,二是全身麻醉會有嬰兒吐奶噎死的風險,所以得先禁食一大段時間。
 

「再拖一週再動刀好了,體重多少增加一點,風險就少了一點。」牛媽說。

「好。」
 

但凡事發展那能輕易掌握,小牛回家後越哭越嚴重,終日不食,體力直到哭到耗盡才會不安穩地睡著,然後又痛醒幾次。此時我發現了一件事。
 

「他大哭時,會伴隨某種奇怪的聲響,像是腸子蠕動的聲音。」

「所以說,你之前不是說他是腸絞痛嗎?」

「我覺得是兩者皆有,你聽,聲音就是來自於腹股溝……」我讓牛媽靠近聽,「也就是說,腸絞痛造成了他大哭,大哭造成了先天的疝氣發生,腸子進入陰囊後因為彎曲又更卡,腸絞痛就更嚴重,他就又用力哭,惡性循環。」

「有可能。」

「沒辦法了,明天再去看那隻猴子醫生,請他星期一動刀。」

「要這麼快嗎?」

「沒辦法,小牛已經每天哭到沒體力了,然後又不喝奶,再拖下去開刀反而更危險。」

「好吧……」
 

於是,星期日小牛回住了熟悉的馬偕中重度病房,要先禁食六小時才能動刀,我和牛媽卻也因此會而有了稍微喘息的時間,孩子的照顧暫變由護士小姐帶勞,我和牛媽身體得以放鬆,心裡卻仍擔憂。
 

送入馬偕的第一夜,我和牛媽半夜喘口氣,跑去吃了鍋大爺和看了變形金鋼復仇之戰,然後隔天準時就到病房報到,把小牛送到開刀房去,此時我才發現沒帶相機,只好用手機幫小牛拍了幾張照片。


 

可憐的小牛在入院時就已被抽了幾管血(從腳),開刀前只見他面容憔悴,應該是禁食又睡不好之故;他戴著小小的手術帽,雙手都打著點滴,看了著實令人不忍。而且他的手太小了,護士難以找到血管扎針,我猜大概失敗了幾次,後來整個掌背都一大片瘀血。
 

我們問了負責 麻醉的 醫師一些問題,像是這麼小的嬰兒全身麻醉會不會有危險?或是對腦部發育有沒有影響?那位麻醉醫生只是一再強調無論怎樣都會有一定的風險,他會盡力做好該做的事,本來他這麼說我都能了解和感謝,但他最後補了一句「反正我講這麼多你們也聽不懂」,反讓我和牛媽有點生氣。  
 

照著老媽的吩咐,我、佩玲與破病牛在等待室內禱告,請求神予我們能有完全交託生命的信賴與信心,然後才一個半月的小牛就被推進了手術房,進行他人生的第一個開刀。
 

手術時間不長,約莫十分鐘而已,但恢復時間長達兩小時,其中牛媽在開完刀後被請進去哄小牛,小牛被推出來時非常勇敢沒有哭,但看起來非常憔悴疲憊,甚至在回家後的幾天個性有所改變,跟他以往的性情不同,但理論上這麼小的孩子受到扎針禁食應該還不會造成心理影響才對。
 

接下來的一週,小牛每天只能擦澡,然後因為傷口不小(1cm),所以最好不要讓他大哭以免裂開,無奈的是動完手術後腸絞痛依舊存在,他總在放屁或便便之前,會突然悽厲大哭,縱使正在熟睡之中也會陡地驚醒大叫,因此造就了我們真正的地獄週──我們不能讓他哭以免傷口裂開──所以只好一直抱著安撫,終日幾乎都無法讓他安靜躺下。


  「百歲醫師的育兒寶典」扔到了不知何處。
 

牛媽多了幾圈黑眼圈,馬爸的脾氣在這週收斂了許多。
 

「反正這麼小,多疼一下有什麼關係!幹麻一定要用那種教育方式。」牛媽重覆說道,而事實是徹夜照顧小牛的是她,我實在也沒什麼立場要求什麼。而小宏後來跟我談起爸爸經:「莘菲當時也是這樣一定要人抱著才能睡,我們累死了,可是她一歲後,完全就不給抱了。所以能抱的時間,就盡量珍惜吧!」
 

好吧!我被說服了。
 

小牛既於此時得了疝氣,想必是上帝有所諭示。
 

有云:「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疝氣,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台長: 馬克林
人氣(248)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 五子登科系列 |
此分類上一篇:[牛馬精神] 希望

cuteminghui2
真的~~線再能抱就多抱一點吧

小牛也是我們都抱著睡阿

久了...放在搖椅上也能睡,可是我們還是喜歡抱著他睡

她們不會眷戀我們很久的!!!!

等哪天你還想抱他他不給抱,你就會哀怨當初沒有多抱他一點了

多跟他接觸..就給他十足的安全感...我一直這麼相信著!!!
2009-08-25 10:20:32
波麗
這麼小開刀,傷口應該不明顯,而且以後運動也OK喔~

你們真是辛苦啦~
2009-08-27 12:20:35
無名稱
努力長大...
2009-08-27 18:00:54
阿恬
看起來你家小牛穩定多了~~真替妳們兩個高興

話說回來~~你家小牛還真可愛~

希望下次我有機會去看他時~

他變的比較愛笑不要哭哭才好~^^
2009-09-21 00:22:39
馬克
阿恬噢...真是稀客...



小牛遇到客人時都很乖..幾乎都不哭喔~~~他很外向的~
2009-09-21 17:24:26
sugarbill
小牛好可愛喔 :)



我也要生小孩了啦!!!XD
2009-10-08 10:17: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