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1 15:47:48|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公走了(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外公的遺容祭拜之後,母親遞上孝服(註一)予我們穿上,大舅即為我們點上一柱清香同道士誦經作法事,將至午晌此次的誦經才完畢,幫忙的至親好友早已煮好食物等候我們用餐,用完餐接下來就是要為外公舉行家奠(註二)和公祭(註三)儀式。

等候舉行家奠時麥克風傳來聲音,我沒仔細聽所以不知她所云內容,只知就是一陣陣的哀號和一句句的啜泣聲,若沒臆測錯誤這就是人所謂的”孝女”吧,然後看見她在前跪拜爬行,外公的四個妹妹(即是”姑婆”)跟隨在後,一句句的”大哥”喚叫響徹雲霄,不知外公是否聽到、是不捨還是放不下,因為天空剎時就飄起了細雨起來,那是外公的眼淚嗎?也許…外公已經聽到他的親妹妹的呼喚了吧。

一般我很不認同台灣的喪禮之事,往往氣氛都弄得很悲悽,已往生者如果真的聽見了,他們真的走得開嗎?況且悲傷的芬圍不是靠孝男、孝女來刻意營造,這是我單人想法,台灣的喪葬之禮的確還有許多改進之處。

舉行家奠之後接下來就是要為外公送行(即”出殯”註四),想到這是陪外公走完人生的最後旅程,不禁悲從中來。
送行的路上我不時望著棺木,因為深怕我不再多望幾眼,以後從此就沒有機會…沒有機會再看到外公了,這一次是真得天人永隔,永不相見。

到了公立墓園下了車,我們便徒步前進,但離墓地數丈遠的距離時我們就止步停了下來,因為母親之前就知會我們(我和老公)在棺木要入壙時,都要迴避以免沖犯,而原本的我是想偷偷的瞄上幾眼,但又因為老公的制止所以只好讓我乖乖就範。

「他們現在在作什麼?下土了嗎?安葬了嗎?」(註五)我心中是一大堆的疑問。

註一:
喪事所用布料以白布為最多,孝服若是自製,則須採購五服(麻、苧、藍
、黃、紅)布料;喪服,依與死者關係親疏,制有區別:
麻布:子女、兒媳、長孫用之,為最重孝。
苧布:孫、甥、姪用,為次重孝。
白布:與死者同輩或外親用之。
紅布:死者第四代孫用,含有四代同堂為榮之意。

註二:

原本死者末出殯前,曰「奠」不曰「祭」,所以在出殯的當天,佈置好供 眾多親友告別致禮的大靈堂,四周安置好各方親朋好友致贈的鮮花、輓聯、果品,這 也是由家屬和親戚,最後一次為死者的肉體在家裡上香致禮的道別式,稱為「家奠」 ,但一般多以「家祭」稱之。

註三:

原本死者未出殯前,曰「奠」不曰「祭」,在出殯的當天,佈置好供眾多親友告別致禮的大靈堂,四周安置著各方朋好友致贈鮮花、輓聯、果品,這也是由死者或家屬的友人、機關團體集體上香、鞠躬或捻香,最後一次為死者的肉體在家裡致禮的道別式,稱為「公奠」,但一般多以「公祭」稱之。

註四:
一、殮-主要在對死者身體做一番恭敬的處置及掩藏。
二、殯-主要係停放死者進行弔唁,安排後續喪事為主。
三、葬-主要以告別及安頓死者最後歸宿為主。

註五:
當送葬隊伍發引將靈柩送達墳地時,置於壙旁,家屬依男左女右的傳統習俗跪地哭別,男性家屬跪在靈左,女性家屬跪在靈右,同時要把亡者的「魂帛」牌位等放在供桌前,等道士唸完經後,開始「放栓」,亦即在棺木某個部位打洞,插入木槓通氣用,以便屍體早日腐化。最後再依地理師擇定的下葬時辰準備放下靈柩、魂帛或銘旌,再掩土封壙,喪主必須以鐵鍬剷下第一剷土埋於棺木上,即稱為「安葬」。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