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26 12:42:31| 人氣2,4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愛的是哪一個我?



直到看了本劇的第9集以後,我對陳海傑的好感度突然大幅提高了,這是因為面對聖子不承認自己是Alice的挫敗,陳海傑終於不再那麼笑嘻嘻的面對人生(我覺得修還是比較適合演有點憂鬱的角色),他終於看出了藍蝶菲的心意,而且對賀霆宇喜歡藍蝶菲這件事,也敏銳的感受到了,這位多情的騎士(他是守護Alice的騎士)讓我等了好久,才看到他身為一個音樂家應有的敏感度,加上他本來就具備的溫柔體貼的個性(那段他有技巧且貼心的迴避了告白的尷尬場面,推著藍蝶菲回到賀霆宇身邊,真的會讓人心為之一動),也難怪兩位女主角都愛他,會對他深深著迷。

與賀藍戀相較,陳海傑與Alice的感情更顯得童話與夢幻。在現實中遇到Alice之前,陳海傑已經在夢中遇見她了,所以一見面時就宿命性的愛上她。他們在一起度過如詩如夢的五天之後,Alice不告而別,陳海傑至此掉入了相思海裡,他拉琴是為了拉給Alice聽,呼喚她回來;他到處拍照,想把眼中所見的美景與Alice分享;他在街頭流連穿梭,希望能再一次找到與Alice相遇的機會……。他這樣做不是一週、一個月,而是一年、兩年!而且,這當中沒有接到Alice任何的回應,Alice就像消失在海上的泡沫一樣,除了回憶、照片與一些隻字片語,她沒有留下太多可以支撐這段感情的東西。

可以說,陳海傑是完全靠自己支撐了這段感情,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要一個人長期將感情投注在一個沒有回應的黑洞裡,在現實中真的有可能嗎?而且,他們才相戀五天而已,不是一年、兩年,用這麼少的愛情基礎來支撐長達一兩年的相思,真的,這世上也可能只有陳海傑這樣的情種能做到了。

Alice變成聖子以後,回到台灣與賀霆宇交往。他們做愛、親吻的畫面之後,接著的是陳海傑騎單車在街頭遊走、在山上拍照的身影,他為了Alice在做這些事。但是此時的Alice,正在跟別的男人繾綣………,看到這裡,觀眾要如何喜歡Alice呢?就算她有再多不得已,但她的行為是在愛她至深的男人心中插一把刀,尤其賀霆宇跟陳海傑是朋友兼同事,就算Alice也有被安慰擁抱的需要好了,有必要一定要選擇與陳海傑如此接近的賀霆宇嗎?

實在不明白Alice為何要跟賀霆宇交往。以任務來說,看不出這樣做的必要;以情欲的需求來說,Alice不像賀霆宇,其實沒有到一定得找個替代品宣洩的程度。唯一的解釋是,這場情欲的出軌要張顯的是她心中的黑暗面,其實演員也演出來了,當她抱住賀霆宇的時候,臉上呈現的卻是「放棄」的神情,她再一次屈服在某種力量面前,放棄了自己,遠離自己的心。以她在日本有個可憎的未婚夫來看,這種放棄應該不是第一次。

Alice是個可憐的女孩,就跟賀霆宇從小遭受母親的精神虐待一樣,她也長期遭受了爺爺的精神虐待。比賀霆宇更糟的是,她的命運受別人擺佈,家人的性命遭受威脅,扶養她的人完全否定了生她的人……,這樣的Alice也許外表看起來美麗、冷靜而獨立,但她的自我價值感卻是支離破碎的,有可能為了某些理由,做出悖離自己初心的事。

預告中Alice跟陳海傑說:「你心目中的Alice並不存在。」說出這句話的她,想必心裡也很痛吧。她深知自己內在黑暗的那一部分,她並不只是他所認識的那樣,也許Alice心中也感到害怕,當陳海傑完全看清了她的全部時,還能夠愛這樣的她嗎?

Alice有三個名字,這三個名字呈現了不同層面的她,飛鳥文是爺爺奶奶身邊的聽話孫女;依藤聖子是戴著面具、執行任務的她;而Alice是爸媽心頭的寶貝、是與陳海傑相戀的單純女孩。她想要保存記憶中,那個單純而美好的自己,也不希望未婚夫轉而威脅陳海傑,所以不願意承認自己就是「Alice」,即使不得已認了,也寧願抹去Alice心中最美的依戀。

這看似顧全別人的做法聰明嗎?因為它就像一把利刃,不僅傷害了深愛她的人,也深深傷害了自己。

如同村上春樹書中的女主角一樣,Alice需要被拯救,需要有一個披荊斬棘的騎士,把她從墮落自毀的邊緣帶回來,這也是她不可能與賀霆宇發展真愛的原因,賀霆宇本身就是個落難王子,自顧尚且不暇,哪有能力可以救她?

有趣的是,Alice與藍蝶菲這兩個女主角的內外狀態正好形成對照。藍蝶菲表面上迷糊缺乏自信,像個不成熟的小女孩,但她卻是個具有內在力量的人,可以說出撼動人心的真話,可以將心中的火光傳給別人。Alice表面上是個為自己與家人奮鬥的堅強女戰士,但是內心卻是支離破碎的,她實則不懂得如何捍衛自己。

面對邪惡,與其被綁架脅迫,堅持要孤軍奮戰,不如開放自己,與愛她的人並肩,將陽光引進黑暗中。因為邪惡從不會滿足的,向它屈從的結果就是變成它的一部分, Alice因此而走上了歧途。

如果我是陳海傑,還能夠愛一直說謊、甚至跟我朋友上床的女人嗎?答案是NO。光是想像她放著我對她的思念不管,明知故犯的跟我朋友在一起的畫面,頭腦就要爆炸,理智就要崩潰了,不管她有再可憐的理由,都不可能接受這樣的女人。

不過陳海傑畢竟不是平常人,他的愛心與耐心很豐沛,最終還是會接下拯救Alice的任務的,他們間有種宿命性的關係,這是陳海傑早已向她應許的:他要深入暗黑恐怖的森林裡,把迷途的Alice找回來。

Ps賀霆宇與藍蝶菲的進展
看到第10集時,我很驚訝賀霆宇對聖子的失聯其實還蠻在乎的(好好調查她是應該,但是為了她魂不守舍的有必要嗎?),所以當他說「聖子是我女朋友」時,那並不是隨便說說,而是有幾分認真的情感在裡面耶。(看到這裡有點小生氣,啊,他當我們藍菲菲是什麼啊?雖然此時藍蝶菲還是堅持要唱給陳海傑聽,不過首席應該知道這種小女孩的單戀成功機會很渺茫,應該趕快就定位置來接住她才是,幹嘛還要分神去在意別的女人啊?XD)

在不知不覺中,藍蝶菲的心意已經轉向了――她去找陳海傑時所說的那番話雖然真情流露,但是在她心目中,賀、陳的高下已經立判。因為她一直在意著賀霆宇的那番話,並且以此來檢驗自己與陳海傑對音樂的信念,她甚至因為他而放下懦弱的自己,決定要投入比賽……,此時她還能說是為陳海傑而唱嗎?這個迷糊的小妮子對自己的心意竟也這麼遲鈍,她是為首席而投入比賽的,根本是為他而唱!

賀霆宇對藍蝶菲的心意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只有藍蝶菲不知道,原因正是出在她太缺乏自信。在她心中,賀霆宇是高高在上的音樂王子,她無論如何也高攀不上的,堅定的認為他不會喜歡灰溜溜的自己,因此會把他婉轉的示愛當空氣,完全視而不見。所以當她有朝一日知道王子居然愛上了自己時,那情意的回饋會那麼洶湧而至――她早就愛上他了,只是不敢愛,認為自己不配愛。

在第10集中賀霆宇放心愛的「海妖」藍菲菲回家,讓她獨自面對比賽,以及在11集中,他用計迫使聖子在陳海傑面前承認自己是Alice……,這些表現真的很令人刮目相看耶,首席原來是個磊落、無私的男子漢,他真心關愛朋友,對於扶植愛人的成長也有一套不凡見地。他也是這四個人當中,頭腦最清楚的一位,他很清楚自己人生的夢想與目標是什麼,從無動搖,甚至在愛情中,他竟能一眼就識出原本灰姑娘似的藍蝶菲,看出她的潛質,選她當作自己的愛人……,賀霆宇真的是不簡單,具有超齡的智慧與成熟度。

賀霆宇的心生病了,這是承受他母親長期的精神虐待所造成的結果,但是這不妨礙他展現內在正直、磊落、有作為有擔當的美好質素。這樣一個世間少見的好男人,居然隱藏在暴躁、孤僻、病態的外表下,連週遭的人都無法識別他,還只認為他是一個難以相處的人,真的是令觀眾看了也心疼!

還好小天使藍菲菲就要出發去拯救他了,看到兩人擁吻的預告,由衷為這個孤獨的王子終於找到可以溫暖他心房的愛人,感到好-高-興!

圖片選自給愛麗絲的奇蹟官網

台長: 米多麗
人氣(2,4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Tina
因為版主說有人會喜歡Alice嗎?也許我是因憐生愛吧!相較於菲菲的迷糊,Alice冷靜;菲菲的天真,Alice城府;菲菲在享受愛人與被愛的幸福(內心愛著陳海傑,和海傑是極好的朋友;被賀霆宇愛著卻不自知);Alice很巧的是都擁有過兩位男主的身體,但她無法自由地愛任何人...也許我的文字有誤,但我想說的是,Alice謎樣的女子反而令我揪心,成為追戲的動力。哪怕賀霆宇曾一度打從心底把她當朋友,我都替Alice開心。
2012-08-05 23:15:48
版主回應
我覺得alice很可憐,這部戲有拍出她渴望被父母愛著的感覺,以純粹觀眾的立場來說,應該也不會討厭她,而是憐惜她吧,只是若站在陳海傑的立場來看,她的行為真的很難令人忍受(在明知道我仍對她念念不忘的情況下,還跟我朋友上床,這真是.....)。我不喜歡她只能說是個人好惡,大家看戲當然都能有自己的好惡與立場,很正常的囉~
2012-08-09 23:55:55
五月的青空
开始也不明白圣子到底在想什么,她怎么会和自己爱的人的同事兼朋友上床,她口口声声有机会会回去找陈海杰,可是她是怎样一边抱着这种想法一边跟另一个男人上床的,而且在我看来也是没必要的,不是非得这么干即使是为了她的目的...不过你一说突然明白了Alice的心情,她是容易自我放逐的人,在黑暗面前会选择放弃自己,可能是因为内心的痛苦她有时会守不住那条线。和蓝蝶菲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蓝蝶菲忍受不了一丁点的瑕疵和黑暗,所以即使是贺霆宇为她一个人而写的音乐剧,她在得知了有内幕之后也选择了放弃出演,即使后果严重。她纯洁而坚定,内心力量强大。而Alice她也许是长期生活环境的影响,让她能明白贺霆宇的痛苦,因为她也是一个受过苦的人,而太多的苦也让她的内心支离破碎,变得脆弱,容易自我放逐。她是个受过伤的可怜女孩。陈海杰在我看来虽然有明确的是非观,是个很正直的人,但并不是那么单纯。他会和Alice从一夜情开始,说明这个人其实没那么单纯,虽然也许会在意Alice跟贺霆宇的事,但也能接受,而且还会对Alice多了份怜爱吧?...而且我觉得他和蓝蝶菲是不可能的,即使Alice不出现。他对蓝蝶菲到不了那程度,蓝蝶菲不像他会喜欢的类型的女孩。也许她只是他寂寞时会想起的一个人而已,一个朋友。知道对他有好感的朋友,才会更容易想起。
2012-08-31 17:09:21
版主回應
看到第13及我也是覺得聖子好可憐,如果我是陳海傑看到她這樣,也是不忍心跟她計較之前那些莫名其妙的行為。陳海傑是個很熱情的人,他跟alice不像是一夜情耶,而是兩情相悅的人很正常的進展,只是速度快了點,因為女方沒有拒絕啊,呵呵。他跟藍碟菲我覺得蠻適合的,只是激起的火花不夠,他的死穴應該還是像alice這樣神祕又需要他保護的女孩吧。
2012-09-01 10:43: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