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2 22:42:04| 人氣5,31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憶青春戀愛夢


台灣的偶像劇愈拍愈好了,這對沒有裝第四台好看韓劇日劇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我小的時候喜歡看少女漫畫,年輕的時候喜歡談戀愛,當人妻了以後為了繼續滿足戀愛夢,喜歡看偶像劇。繼「我可能不會愛你」之後,最近終於又看到一部不錯的偶像台劇,叫「給愛麗絲的奇蹟」。

 

這部戲為什麼好看呢?第一,它故事背景是古典樂團,先天氣質就與眾不同。第二,它成功的塑造了兩個很生動的角色,樂團首席小提琴家賀霆宇及樂團助理藍蝶菲,這兩人恰好是男女主角,角色成功到位讓戲劇變得更立體好看。第三,除了一定要的愛情故事外,本戲也包含了4位年輕主角的人生夢想與自我價值追尋,偶像劇能碰觸到這個主題而不顯得做作矯情,真的是很難得了。

 

首先要說說賀霆宇這個角色,他是樂團首席,長得又帥,音樂企圖心強,具備了一切「王子」的要素。不過,他的個性卻顯得陰沉、脾氣暴躁,又像個機車男,也許有些女生不喜歡這種討人厭的王子,但身為熟女的我覺得這種設計挺不錯。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太完美的男女也會缺乏吸引力,能夠製造出這種不完美的王子或公主又能保持其魅力,代表編劇的功力到達一定水準。

 

雖然賀霆宇內在有暗黑的成分,但隨著他與一些性格陽光、單純的朋友相識,也漸漸有了撥雲見日的態勢。首先,他遇見了一位琴藝也很優,但是個性卻很簡單樂觀的樂團同事陳海傑,訝異對方與世無爭的態度居然也能造就非凡的琴藝;然後,他又不落痕跡的愛上了樂團助理藍蝶菲,藍蝶菲與他十分不同,是一個平凡的女孩,走在路上也不會引人注目。藍蝶菲原本是因為崇拜賀霆宇的琴藝而進了樂團工作,但終於也受不了「暴躁王子」而偶像夢破滅,她的眼光開始追逐開朗溫暖的陳海傑,只是陳海傑早有意中人了。

 

像王子一樣高高在上的賀霆宇怎麼會愛上平凡女藍蝶菲?也許是因為日久生情?也許是因為藍蝶菲的單純與清新,令他想起自己當初愛上古典樂的初心與悸動……,真實原因不得而知。不過我覺得編劇把這高傲的王子顯露情感的層次掌握得非常好,前幾集,我看到他一直在對藍蝶菲發脾氣,還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早愛上她了,看到她不僅迷迷糊糊的面對工作,又跟陳海傑愈走愈近,王子打翻了醋罈子,他用生氣來示愛(現實中真有這一類人),只是藍蝶菲看不懂,很多觀眾恐怕也無法在第一時間意會過來吧。

 

如果賀霆宇面對愛只會生氣,如「向前走向愛走」的任偉一樣,那這個角色就遜掉了,毫無魅力可言。還好編劇適時的製造了反差情節,讓觀眾得以注意到機車王子的另一面:賀霆宇對陳海傑有種惺惺相惜的欣賞,不因為琴藝與情感的競爭而有所影響,代表他其實不是個小器的人;賀霆宇送藍蝶菲生日禮物,一出手就是她最渴望又捨不得買下手的古典樂集,代表他心思細膩觀察入微;賀霆宇佯稱自己要去搭公車,實則是為了要陪藍蝶菲,目送她上車,等公車時還陪她討論暗戀的對象陳海傑………,看到這裡,沒有女生能夠否認,賀霆宇其實是一個溫暖體貼的人,只是他的愛那麼不露痕跡,他的生氣則是大剌剌不加隱藏的,因此他給人的印象就是個冷冰冰的機車王子,藍蝶菲就是這樣看他。

 

我覺得炎亞綸演這個角色非常到位,就像陳柏霖演李大仁一樣,演員與角色合為一體,完全沒有「在演戲」的感覺。只是,賀霆宇不像李大仁那麼討喜,這部戲的收視率到目前為止也不突出,因此炎亞綸是否能透過賀霆宇這個角色更上一層樓,猶未可知。不過且不以收視成敗論英雄,演員能交出一個「不像在演戲」的突出角色,就代表是一種成功與幸運。

 

再講到藍蝶菲這個角色。她就是一個普通女孩,長相清秀而已,連美也談不上,雖有藝術鑑賞力,但沒有突出的才能(後來她才被發掘出有美妙的歌聲),所以只能跟在音樂家背後做打雜的事。不過藍蝶菲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她擁有夢想,而且跌跌撞撞努力追尋,她有著一顆單純美好的心。我猜是這樣一顆單純的初心,吸引了賀霆宇。

 

演藍蝶菲的女演員叫Lara,是一個女歌手,她雖然不美,但帶有一種音樂的靈性,她平凡的外表飾演這樣一個有點迷糊、倒楣的職場新鮮人倒是很適切,以一個戲劇的新人能有這種順暢自然的演出,算是很不錯了。

 

這部戲的另外兩位主角――陳海傑與愛麗絲的塑造就比較弱、血肉不足,因此給人一種面目模糊的感覺。以陳海傑為例,他是賀霆宇的對立面,個性截然不同,但他跟賀霆宇一樣的是,都有著高超的琴藝。令人感到疑惑的,是陳海傑為什麼能夠有這樣的琴藝?對他來說音樂到底排在生命中的第幾位?

 

在「交響情人夢」中,野田妹為了快樂而彈琴,生活搞得一團亂,並不是一個有企圖有章法的人。但她只要指尖一觸到琴鍵,整個人的靈魂就瘋狂投入,所以即使她的個性與世無爭,但是她擁有高超的琴藝是完全可以說服得了觀眾的。相對的陳海傑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這樣的時刻,拉琴對他來說比較像是休閒,他還跑去當清潔隊員清垃圾耶,這令我完全無法理解,一個提琴手最重要的不是手嗎?做粗重的工作很有可能會傷了手耶,這個橋段讓人覺得他其實沒那麼在意能不能拉好小提琴,整天在想愛麗絲的時間也比想音樂要多很多,與寧願被詛咒短命也要駕馭一把好琴的賀霆宇相比,陳海傑對音樂的熱情要少太多了,投入得這麼少卻有著高超的技術,實在不符合現實世界的經驗法則!

 

所以可見,一部戲要成功的塑造有血有肉的角色,並不是容易的一件事,除了要選適當的演員,編劇、導演的功力也不可或缺。我之前看的「向前走向愛走」就是一個超可惜的組合,它的演員陣容比「給愛麗絲的奇蹟」強很多,但因為編劇沒有好好利用戲劇的細節堆疊,把角色性格首尾連貫設計好,反而喜歡用「失憶」(在這部戲裡失憶的梗還用兩次耶,真是夠把觀眾當白痴耍了)、「報仇」這類的強效藥去製造戲劇效果,結果四個主角的性格都被搞得支離破碎、毫無亮點,就算劇情再高潮迭奇,我也覺得倒盡胃口,完全看不下去只好變心轉台。

 

除了愛情故事外,我很喜歡看賀霆宇對音樂全心投入、要求自己達到完美的橋段設計,他在意手中的琴,就像一位武士在意手中的劍一樣,雖然有點「偏執狂」,但這種偏執與瘋狂,恰恰符合我們對藝術家的想像。而藍蝶菲對音樂的嚮往,一席生日感言:「希望大家面對夢想時不會迷失」……,令我想起自己的青春歲月。呵呵,總之這部戲到目前為止真的蠻好看的,值得用力推薦!

給愛麗絲的奇蹟播出時間:華視周日晚上10點、八大周六晚上10點半。

(圖片來源:華視給愛麗絲的奇蹟官網)

台長: 米多麗
人氣(5,310)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聊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熟男與嫩女之間

汪潼Tone
看到您的心得~發現我們有不少看法是一樣的~關於陳海傑去打工~助興拉琴這一段也不太能接受~池田理代子的漫畫<玉女情懷>中的一位貧窮音樂學院為了生計去酒館拉琴~教授馬上聽出他的琴聲變質走味了~不過這是偶像劇~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2012-07-07 11:36:12
版主回應
對啊,可能陳海傑是男二,所以編劇只強調他的感情線,對於他投入音樂的部分都沒有什麼的著墨,然後他就能跟賀霆宇並駕齊驅了,真的很空虛~其實我覺得還是要強化這個角色,因為他對音樂投入的方式與賀霆宇不同,可以帶給觀眾更多反思,這部戲就更讚了~
2012-07-07 11:49:07
汪潼Tone
米作家~您的這篇劇評正在微博被狂轉喔~

http://www.weibo.com/u/1765986794
2012-07-31 08:44:01
版主回應
真的太令人驚訝了,我還在想為什麼突然造訪的人變多,原來是這樣啊,謝謝囉~
2012-07-31 10:08:54
吳洛纓
謝謝你這麼用心地看了,感受了,還寫了。
能這樣被理解與看待,真不是收視率好不好可以形容。
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事,但劇組和演員,他們真的很努力地完成了一個『我的夢想』,雖然不臻完美,但我們看見努力的態度,這就是台灣電視劇未來的希望了。
環境很艱苦,需要更多『大人們』的支持。
再次謝謝,也希望你能繼續寫,與我們分享,也讓我能更瞭解觀眾的感受。
敬祝颱風天平安 洛纓
2012-08-02 10:56:48
版主回應
編劇大大你好!對這部戲我只能用「愛上」兩個字形容,最主要原因是賀霆宇這個男主角,以及他跟藍蝶菲的感情線,完完全全是我的菜。雖然我常把賀霆宇跟李大仁相比,但是首席這個角色在編導的人物設定及演員表現上,難度都比李大仁高出甚多,所以現在我們能在螢幕上看到既機車又有魅力、惹人憐愛的賀首席,真的是集合了多少人的心血啊,這要感謝編劇大大跟愛麗絲劇組、演員的努力!
因為中了「愛麗絲」的毒,所以一定要把頭腦裡的所思所想化為文字,才能鎮定下來,這就是那幾篇看劇心得的由來。就像年少時候喜歡的某些少女漫畫一樣(如雙星奇緣或是月之子),會一直窮追不捨想個不停。沒想到人近中年還會跟少女一樣,重現這種半瘋狂狀態~XD
我有朋友喜歡看這部戲不是因為男女主角,而是因為她覺得這部戲不像一般套公式的偶像劇,看了前面往往就能大致猜測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愛麗絲」竟成了她看劇的分水嶺,從此對明顯套公式的偶像劇不再有花時間看的興趣――這約莫也是我的狀態,看了首席與菲菲這一對之後,從此對其他戲的男女組合興趣缺缺――原來觀眾對看戲也會呈現「專情」狀態,我總算體會到了。
還是會繼續寫看戲心得的,只是為了奧運,這部戲要停播兩週――唉,我們這些超想看到首席與菲菲確認真心的觀眾,實在等得好苦~

也祝編劇大大平安順利 心想事成
2012-08-02 13:56:27
Nancy Liu
我也很喜歡這部戲~
並為它沒有被關注感到可惜~
但這並不能否定掉編劇.導演.演員與所有製作團對的努力成果~
我會持續收看這部戲!
(如果心血來潮,也許也會寫點心得~)
也期待您會為這部戲寫出更多的文章!^^
2012-08-05 19:11:57
版主回應
我會持續寫的(不過這次停播真的有夠久),也期待有一天會看到你寫的心得喔~
2012-08-05 20:46: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