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5 12:46:47| 人氣1,3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0後,不願意長大的孩子



又有一位新手媽媽墜樓了,而且還是一個備受栽培的菁英才女,大家在難過之餘,不免要問:為什麼?擁有這麼多優勢條件的女性,為什麼還要選擇走上絕路呢?

也曾經走過艱辛的新手媽媽階段的我,對她的這種選擇,感到惋惜卻也非無法想像。如果她是一個沒有才氣的平凡女子,也許反而過得了這一關。

對平凡的女人來說,孩子就是一切,即使我們被剝奪了自由與時間,時時刻刻為一個小嬰兒而活,即使老公常常不在我們身邊,即使我們必須度過無數個睡不安穩的夜晚,但只要有孩子,只要有家,這些苦頭,我們還吞得下。

但對一個有才氣、纖細敏感又有強烈創作欲望、自我主張的藝術家,需要大人24小時照顧的嬰兒,就跟一個掠奪者沒兩樣。

嬰兒奪走我們的注意力、奪走我們的時間,奪走我們的青春與體力。如果她是一個徹頭徹尾不想負責的母親,那又好辦了,心安理得地把孩子完全丟給別人帶也可以。但是她親餵母奶,所以可見,她很在乎孩子的健康,很愛孩子,她不可能安心地把孩子完全交給別人去照顧。

想做好母親與做自己的需要劇烈拉扯著,此時老公若無法全力支持她,也像個小孩子一樣悲嘆著自己失去的青春,娘家又遠在一條台灣海峽之外,她的孤立無援可想而知,於是心碎了,徹底放棄生命,從高樓墜下。留給世人無數的驚嘆與惋惜。

這個新手媽媽的年齡比我小幾歲,我們都是70後的x世代女性。這個世代以後的人有個特色,就是我們成長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

我們的父母開始懂得要用教育栽培孩子,給我們更多的物質享受。當我們進入青春期以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廣告詞到處流行著,這廣告詞傳神地說明了這世代以後的人的特性:我們反傳統,強調個人主義,人要為了自我實現而活。

我的母親,年輕的時候在工廠工作,收入全部要交給家裡改善經濟,沒上班的時候,要在家中做家事幫忙母親。她25歲的時候結婚,26歲的時候生下我,28歲的時候又生下我妹,彼時我的父親長時間在外面工作,放假時還要去搓個小麻將放鬆一下,她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媽媽不在了,婆婆也不在身邊,除了有個姐姐幫忙外,照顧孩子、家庭的責任完全落在她一人身上。

所以在我的記憶裡,年輕時候的母親情緒總不太好,尤其當爸爸趁著去買個小醬油的時候偷偷跑去打牌,媽媽的憤怒時常會發洩在我們身上。

輪到我長大以後,25、6歲的時候,我在幹什麼呢?

當時的我在人本上班,持續地談著幾段運氣不佳的戀愛,完全沒想到結婚這檔事,當然也不可能想到要生小孩當媽媽。我的薪水除了給家裡一點伙食費之外,全數都歸自己花用。而且只要媽媽在,我都不大需要做家事,只要每周跟妹妹輪著吸一次地板,偶爾洗洗碗就可以交代過去了。

那時候的我,完全不知道柴米油鹽醬醋茶,而且因為住在家裡生活舒適的關係,對於理財投資儲蓄全無概念。29歲的時候,我遇到現在的老公,交往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以後,終於在我快要變成高齡產婦之前,趕進度地結婚、懷孕,生下了我的兒子。

可以說,我的成人式就是從孩子呱呱墜地的那一刻開始的,那一年,我已經34歲了。

因為我懷孕時的浪漫幻想,拒絕把孩子交給住在東勢的婆婆帶,又把全職工作辭掉了,所以孩子變成我無法逃避的責任。

全職帶嬰兒的生活,絕非養尊處優的小姐所能想像的,比上班工作還辛苦,加上我的孩子又屬於不好帶的那一類,有一段時間我常偷偷哭泣,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創造這樣一個累死人的包袱天天掛在身上。

但哭歸哭,當了母親以後,不可能再把孩子塞回去,只能勇往直前。就算有再不如意的事,就算跟老公吵翻天,但是家、孩子跟工作不一樣,不能說離就離、說丟就丟。

我第一次體會到,這世界不會如我的意運轉,但即使如此,我仍必須硬著頭皮與厚著臉皮,並且盡量讓自己好過地,繼續走下去。

說穿了,要當人父母,就得長大,就得犧牲。即使是我們最珍愛的東西,當孩子有需要,做父母的都得雙手奉上。但是在我過往的養成當中,哪知道什麼叫犧牲?從來都是接受,接受別人的餽贈,享受現成的好料。所以當我發現作父母就要這樣無止境地消磨著自己,獻出所有寶貴的資源給孩子,不能好好吃、不能好好睡、不能做自己的事…..,天啊,我真的快瘋掉了。

而且,當孩子出生後,夫妻的感情也會遭受重大考驗(這裡是指完全靠自己帶孩子的夫妻,假日父母比較不會遇到這個問題,但要付出親子關係疏離為代價),因為兩人都要付出很多額外的心力,常常處於情緒爆發的臨界點。

我終於知道,當兩人輕輕鬆鬆的談戀愛,或是結婚初期享受兩人世界時,你所說的愛,跟所看到的對方,並不是全面的,甚至常常是片面、經過美化的。孩子的到來對夫妻是一種考驗,此時深層的、潛意識的、家族的、甚至是比較灰暗的自己與對方,終於完全冒出頭來,此時我們常常會很驚訝:他(她)怎麼會變成這樣?他(她)還是我當初所愛的那一個人嗎?

我的母親那一輩,她們從小辛苦慣了,加上又認為懷孕生子是必經之路,女人本來就要為孩子與丈夫而活,所以新生兒帶來的震撼不會太大。

但對我這一輩的女性來說,情況完全不是如此,我們一直是養尊處優的孩子,就算已經成年、有經濟能力了都一樣。因此新生兒就像一枚炸彈一樣,碰的一聲,把小姐、少爺們原本所熟悉的世界與身分,炸了個粉碎。

這也是,現在有那麼多人在「生子」這件事上裹足不前的原因,有人是為了工作發展,有人是覺得錢賺得不夠多,但說真的,在心的深處,不少人實在不大願意「長大」。

如今兒子大了些,我開始可以享用一些自由時間,也可以好好吃飯了;跟老公之間雖然不可能回復談戀愛時的濃情蜜意,但是畢竟一起攜手走過許許多多的難關,我們之間長養出來一種新的感情,那也許沒有愛情的新鮮與甜蜜,卻是比愛情要堅實許多的一種感情。

我時而會感受到一種幸福,當一家三口開心地去做件什麼事的時候。雖然,我不再是自由身了,為了養育這個孩子、照顧這個家,我失去了很多東西,但所有的犧牲與付出都會帶來回饋,譬如這種來自心輪擴張的幸福感,是我當大小姐時,從來沒享受過的「美味」。

不願意長大的孩子啊,青春本來就有效期。只是我們習慣性地想要延遲期限,遲一點、再推遲一點,直到青春頹然死去,從孩子直接變成一個垂朽的老人。

我們不願意在對的時間點放青春遠颺,避開了成為「大人」的機會,但也意味著遺漏了去經驗某些人生場景,那經驗時常是艱辛的,要吃點苦,但是結出的果子特別肥美,只留給願意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人享用。

辛苦的新手媽媽,祝妳在另外一個世界想開、好走。遭逢噩耗的新手爸爸,也祝你從此立意長大成人,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好爸爸!

(圖片為飛人集社劇團《凡尼亞舅舅》廣播劇劇照,活動網址http://ajourneyonfoot.com.tw/

台長: 米多麗
人氣(1,38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時事我見 |
此分類下一篇:別忘了,汙染仍是ing!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大災難的啟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