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4 16:34:43|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雜記》:阿里山的日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阿里山,從小到大也去過不少次,從日出、賞櫻、小火車與森林浴等等都讓我流連忘返,目睹過阿里山開發前與開發後的不同面貌。而最近的這個公共安全事件,也讓我回想起幾次在阿里山上的遊歷經驗。

記得讀小學時,有次和我皇額娘她們學校去阿里山畢業旅行,上山後隔日的凌晨四點,和大家一起爬起來到火車站排隊,趕著搭小火車到祝山看日出。如果說超載的話,那次真是超載到爆了,但我喜歡那種感覺,一群人在車廂中有說有笑熱熱鬧鬧,人氣的匯集抵擋了清晨的寒氣,一起沿著鐵軌準備迎接玉山頂上那第一道泛起的光輝。

九二一後,中部的土地斷岩殘壁,觀光業一片蕭條,在得知小火車恢復營運之後,又和家人去了一次。

那次沿著小火車的鐵道緩緩前進,目睹了大地震對好山好水的冷酷無情,沿途上看到了草嶺潭和大片光禿的植被,但仍然在小火車的引導之下去憑悼遭雷擊而枯萎的老神木。那次的阿里山沒有往日的喧鬧與吵雜,我在清靜的氣氛中感受到有別以往的朝氣。

而在下山時,小火車在一個山洞前脫軌,鐵道旁五公尺之處就是一片斷崖,那時只要來那麼一場天搖地動,尚在復健中的地基就會禁不起大地的搖撼,將我們全部捲入不見谷底的斷崖中。我不顧我額娘的百般訓斥,走下火車等待遠方拖車的救援,本來想打電話給在電視公司工作的學姊讓她賺個獨家,但在林
務局發給大家幾份觀光明信片的誘惑下打消了念頭,換個角度想想,畢竟這次的旅遊也多了火車出軌的經驗。

看了這幾天的新聞心理很難過,儘管馬勒是傳播科班的背景,但我一項不喜歡這些電視台那種灑狗血的處理方式,也不喜歡看,昨夜夢裡夢見了八掌溪那四個手緊扣著手的無辜身影,只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下次上阿里山時,要在日出前許這個願。

台長: 馬勒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