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25 15:46:34| 人氣1,3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貪得無厭&驕傲霸氣的中華電信員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信巨人即將鬆綁,中華電信脫胎換骨」
這是最近我常在有線電視台看到的廣告,廣告中訴說中華電信擁有的專業、高知識的人才,以及多年來為台灣通訊貢獻的事蹟,是他們在踏向美國Nasdaq掛牌之前的驕傲。

而在這個廣告強力播出之前,我們看到一個星期的熱鬧新聞:先是有消息傳出有員工私自販售股條,然後副總經理李清江跳樓自殺身亡,家屬及中華電信一再強調與釋股案無關,籲大家勿做過多聯想。
緊接著一手推動中華電信民營化之路的董事長陳堯說,我要辭職,交通部緊急調出毛治國接掌董事長一職;然後中華電信員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允諾他們不會被減薪,還要保障65歲可以快快樂樂、輕輕鬆鬆地退休。

好了...來說說我標題上的兩個超級負面的形容詞。
中華電信員工集體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提出保障,因為國營事業轉成民營事業之後,就會有薪資不穩定、退休後生活無著落的夢魘?這讓我聯想到一樣是國營事業,台汽的員工看在眼裡是什麼樣的滋味。台灣光復後百舉待發,政府投注國庫的財力來發展基礎建設,所以我們的自來水、電、電信通訊都在這唯一的國營事業的發展下逐漸改善了每個家的生活品質。台汽如果當年要求政府不開放民營客運公司的加入競爭,他們的業績會淪落至今日嗎?中華電信若是在更早開放民營事業的競爭,他們的優勢和獲利會如此壯大嗎?虧損了數十年的台汽,如今再度因營運不佳面臨解散的窘境,約莫兩年前即裁撤了一批員工,賣了幾塊地,並沒有改善多少,我願意承認,這個運輸的行業不似通訊業般地吸引高科技、高學歷的人才。

我在報紙的民意論壇上看到不少民眾對這個新聞事件的論點,有市井小民、學者、中華電信員工,我想提醒這些上街頭的人,沒錯,今天你們經過了錄取率比大學聯考還低的高普特考,才得以進入了這個金雞母,可是今天她的優勢,卻不完全是由你們創造的!通訊這個民生消費行業在五年前只有一家,且資本龐大,在政府未開放民營業者經營前,你們上山下海、奉獻鋪設的精神可能還比不上有線電視系統的人員。
公務員和私人公司雇員的差別是每個人都清楚瞭解的,孰者風險高、孰者報酬高,所以各人的選擇會依各人的評量而不同。今天你們選擇了國營事業,在此刻獲得了人人稱羨的高報酬,在公司轉為民營化之際,你們不會放棄這報酬,卻也不願承擔隨之而來的風險;你們有上千位博碩士專業人才,可知有其他數十萬的博碩士專業人才在外面的世界胼手胝足,奉獻自己只為了得到自己相對應得的報酬?

我記得我看到一篇民眾的投書,在中華電信員工走上街頭的前一天,他預期當天的通訊應該會受到影響,可是不如他預期的,通訊完全沒有受到影響,這件事造成他的聯想是:中華電信真是進步了,可以在少了這麼多員工之後,依然自動運作正常,可是回頭想想,既然沒有這些人,公司及我們的生活都未受影響,那我們要這些人做什麼?

繼中華電信員工走上街頭之後,我預期下一個走上街頭的可能就是科學園區裡的那些電子新貴(我不稱他們為「科技新貴」),如果陳水扁總統堅持配股課稅的經濟政策實施的話...

台長: Magic
人氣(1,3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