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9 09:08:02|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戰爭與和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來我要感謝我的寫作課老師強迫我寫一篇跟war有關的作文,我花了時間上網找相關的文章,讓我瞭解了這次伊拉克戰爭的爭議,感謝加拿大的專欄作者的國際觀點。

世界各國都有反戰的示威遊行,就連美國本地也不例外,CNN/TIME的民調顯示48%的美國人支持出兵伊拉克,42%反對,嚴格說起來,兩邊意見是勢均力敵的。布希的論點是海珊是惡魔,他殘害自己國家的人民,布希還說,將海珊驅逐是促進中東和平的第一步。

加拿大總理在布希對海珊下最後通牒前,遲疑了支持美軍的決定,他的說法是:「政權轉移?你(布希)現在轉移伊拉克的主權者,下一個會是哪個國家?」這就說明了美國自大的帝國主義,這個新帝國主義跟過去的帝國主義不同,它不追求殖民地,但替別人國家決定主權者,換句話說:用親美者取代反美者。

美國在911之後常問一個問題:「為什麼他們恨我們(US)?」因為美國人愚蠢又自大。美國人看報及看新聞的比率普遍來得低,看新聞的又只限於美國觀點,以前我就聽過台灣的媒體工作者抱怨一昧看CNN及TIME Magazine的觀點太過侷限。美國人聽信他們總統布希的說法而支持戰爭,卻限於另一個矛盾--越戰的陰影影響他們對戰爭的態度。

再說到法國,由於法國聯合國代表在聯合國組織其他歐洲國家力主反戰,造成美國人興起反法潮,最荒謬的莫過於餐廳裡不再賣French Fries,或是將菜單改成Freedom Fries。我在上星期的報紙上更看到一個有趣的矛盾點,紐約的自由女神現可是法國在美國獨立戰爭時送給美國的,反法的New Yorker,你們要不要也放棄Liberty Statue?

人家說在一個國家待久了,就會愛上該國家,我最近甚是以加拿大為榮,原因是在所有人看壞美加關係惡化的後果下,加拿大仍然拒絕加入戰爭的行列。曾經有人調查,在經濟考量下,仍有大多數人不贊成加拿大和美國合併為一個國家,加拿大人堅持有自己的文化 歷史 背景 經濟發展,即使一路走得辛苦,也要有風骨。

台長: Magic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