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2 14:39:07| 人氣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傳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塵僕僕南下。
南下那天我的心情是雀躍的,身體是疲憊的,為了接下來這四天,我提前將一些工作完成,加上平日就參加的佛堂課程和一些事務的處理,我其實有些累,但,心情卻是極喜悅的,我能聽見自己「撲!撲!撲!」的心跳,為著多一次行功了愿的機會,為了好久不見的夥伴,為了還只能用想像而尚未見到的夏令營的孩子,我的心跳動急切,腳步也因此而輕盈跳躍。
終於回到玉山─我心中認定的家,我的歸宿。我歡欣的表情,任誰看見我都知道我有多高興。我試著平復自己的心情,希望自己穩定下來,等待著接下來一連串的活動,等待著與我有緣的孩子們。
孩子們陸續到達現場,我和夥伴們引頸企盼,望著每張天真無邪的臉,每張充滿期待的表情,我的心紮紮實實地被某種漲滿的情緒撞擊了,我迫不及待要將之前構思的與孩子分享,帶給孩子值得他(她)們一生收藏的回憶。
從值星官手中接了十個可愛的女孩子,跟我另外四名夥伴,帶著女孩們到寢室安置行李。我認真努力地希望儘快記住學員的名字,每個妹妹都是我這幾天甜蜜的責任。我們很合作,很快地想好隊名、隊呼,妹妹們都好乖、好棒,她們克服陌生與羞澀,輕快有節奏地一遍遍練習隊呼,我親切地鼓勵她們,心裡很感激上天給我與這群妹妹們如此特殊的緣份。
第一天晚上的迎新晚會,我們盡興地參與活動。我與其他隊的夥伴一起帶領我們的學員歡呼、跳舞,為了讓學員們彼此熟悉,我親愛的夥伴們和我都努力讓現場熱熱鬧鬧,鼓動起青春朝氣,揚起青春爽朗笑聲。
回到寢室,大家聊聊今天的感想,盥洗後就寢,明天還有精彩活動等著我們。
隔天我們很早就起床了,我原本擔心女孩子一向不像男孩子動作迅速,怕來不及趕上預定時間,但我的妹妹們都很清楚時間緊湊,快速完成動作後我們就到教室集合,今年已是我第四年帶隊,這一次帶的孩子真的乖巧得令我感動!早上王秘書長的「天道的實踐者」帶領我們回到過去,回顧這一大片莊嚴宏偉的道場是如何由我們的先人一磚一瓦一沙一石地建造起來,緬懷過去,我們誠心感佩前人的精神,並立志要延續前人腳步,繼續將大道精神發揚光大,傳遞後人這份永恆神聖的志業與使命。貼心的主辦單位還為大家準備了天燈,每一隊學員與所有工作夥伴將心願寫在天燈薄薄的紙上,大家小心翼翼,希望在晚上的營火晚會將天燈一盞盞放升上天空,將心願傳達天聽,每個天道的傳燈高手都將一片赤誠向天明示,宣布我們永不退轉的心念。夜晚來臨,我們最期待的「星光燦爛伴營火」終於要開始了,雖然颱風天,烏雲厚厚密密地覆蓋天空,我們心中祈願著晚會能如期舉行。誠心的人兒,虔誠地跪地叩首,不為別物,只為眾生,許下心願,虔敬叩首祈禱,那份至誠天地悉聞,滂沱大雨竟突然停止,雲層散去,天空清朗,我們歡欣鼓舞,繼續晚會活動,而在我心底,除了感激上天慈悲,還感謝所有同伴們發誠心善願感動天地。熱熱鬧鬧,活活潑潑,晚會裡有長輩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呵護及深切期許、團康人員與隊輔們滿溢的熱情與活力、學員們奔放飛揚的青春,這是屬於一貫道特有的,在活動中,我們傳承著一直以來前人留下的犧牲奉獻、服務眾生的精神。放升天燈的重要時刻到了,這是全場情緒High到最高點的一刻,我們點燃燈蕊,看天燈緩緩升空,一盞接著一盞,好美好美,我們不禁由衷地讚嘆。在黑夜裡,地上熊熊營火照亮眾人的臉和心,天上十八盞天燈載著所有傳燈人的誓願與理想,要傳達天聽,要照亮人間,要成為娑婆世界永不滅的、指引眾生的心燈。我閉上眼誠心感謝並禱告─化娑婆為人間淨土,謝天謝地。
深夜,我與妹妹們在寢室談心,告訴她們我的感動,告訴她們當年我像她們這般大時‧‧‧。親愛的妹妹們,我好希望好希望妳們也很感動,數年後,妳們也能像今日的我們,回到道場帶領下一代的孩子,只為了報答天上人間給予我們的許許多多的恩情。
第三天,我因體力消耗及昨晚淋了些雨發燒生病了。早上我險些起不來,而乖巧的妹妹們知道我身體不適,更加自動自發不須我操心,她們真的令我感到很窩心。「吟風清韻」的時間,我發燒躺在寢室,心裡掛念學員,慚愧自己不能陪伴她們,懊惱自己身體不照顧好還麻煩了別人來照顧我!燒已經稍退,我振作精神要去陪學員闖關─大地遊戲,沒過兩小時我又體力不支而先回去休息。下午妹妹們都沒見到我,我恍恍惚惚,由兩位阿姨帶下山去看醫生,病中的我難過於此刻身不由己又力不從心。這一天,我是如此地恍惚,是最痛苦的而又極自責的一天。晚上妹妹們下課回來,貼心溫柔地關心我的情形,我再不適也因她們溫暖的笑容而覺得自己好多了,有精神些了。親愛的妹妹,請原諒我沒能好好照顧妳們!
最後一天了,我們起個大早,似乎這樣可以延長一些相聚、相處的時光,離離別就能遠一些。學員們魚貫進入教室,我望著我隊上每個妹妹,心裡不捨,卻不想將離別愁緒傳染給她們,希望她們看見我的笑容,即使病中,我也要她們記得我的笑容。「道詩歌比賽」前最後的練唱,我與男生隊的隊輔益銘都感冒發燒而無法帶領學員練習,謝謝辛苦的弘億、恩哲、惠齡、妃砡、瑞琴,還有瑞娟媽媽,是他們辛苦地陪學員反覆練習,還有可愛的學員們,在我們「硬性」規定下,把歌詞一字不漏地背起來,比賽的時候,我在台下溫柔地望著在台上歌聲如天籟的學員們,我無聲地輕輕和著,台上的他們表現沉穩,我心裡真為他們高興。很遺憾不久我又高燒不退,沒陪學員上最後一堂課!下午,「來自心海的消息─一封內心的信」是我們回顧這四天,將所有的感恩與感謝寫下來的時間,我聽著學員們寫的內容,很為他們的改變高興,也為他們發愿要做個傳燈高手而欣喜。那一刻,我體會到傳承的重要與喜悅,看著孩子用充滿感恩的心情感謝天地、父母、前人、主辦單位、團康、隊輔,從團體生活中獲得成長,學習互助、包容,並要將這些好的精神、好的習慣帶回他們各自的生活領域中去影響更多人,我的感動是筆墨難以形容的,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每個人都是一顆善種子,種子在各地發芽、茁壯,長成一棵棵枝葉茂盛的大樹,不怕風吹雨打、霜雪侵襲,昂然於天地間,為眾生遮風避雨,護庇其它小小、正在發芽茁壯的善種子,使之安然成長,此等情操何等高貴啊!
風塵僕僕,我北上回桃園。
帶著依依不捨,卻不特別留戀,一次有一次的因緣,這次的緣份已盡,就不要再頻頻回首,我們下次有約,下次相逢,又是一次美麗的相遇,一份特殊的因緣。
懷著感恩的心情,感謝上天慈悲,感謝天地神祇,感謝我心靈的導師─恩師濟公活佛,也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及所有的夥伴們。
願此情長在,志永銘心,祝福一切有情。

台長: *
人氣(4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