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1 22:16:06| 人氣2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葛里葉,擁有一頭波浪似的長髮,一整片深棕色像是秋天的原野,那和她身為長女、安靜乖巧的個性不合,那和她所承受的信仰規範下的性格不合,長而狂野的頭髮讓她看起來屬於另一個會和男人單獨站在暗巷的葛里葉,於是,她用包巾將狂野的心密密裹緊,就像守著貞潔的女子一樣,只能在新婚之夜才能將包巾拆下讓她的男人看見,在那之前,長而狂野的深棕色頭髮只有她自己看過、知道,這是大家看見的安靜乖巧而乾淨的葛里葉的秘密。然而,她的眼睛卻藏不住她的秘密。



  他,沉默寡言,臉上的表情也極少,他的朋友形容說:他是個很特別的人,他的眼睛抵得過一屋子的黃金。他腦中想的只有他自己和他的作品,他擅長處理光和影的呈現,他是一個畫家,忠於繪畫藝術裡的自我,一年只創作兩、三幅成品,在有限的經濟收入下要供養全家大小,他有一位精明的岳母懂他的藝術創作,卻擁有一位努力生產、希望家裡充滿人丁的妻子,他的妻子忙碌於不斷懷孕、生子的過程,那是他的妻唯一可以介入他的世界和他有關聯的親蜜安慰,他沉默的忙碌在他的畫室和公會之間,存活在只有他自己和他的作品之間,沒人看得見他的秘密。因為,他的秘密躲藏在他的灰色眼睛之下。



  她和他,他們是主僕關係,他的畫室需要一位可以不移動物品卻能做好清潔工作的女僕,她的家在父親工作意外後失去經濟來源需要她幫傭賺取家計,他玩味著她切菜所做的顏色分類和排列的方式,她思考著為何站在同樣的地點上她卻從來不曾看到他眼下的台夫特,他遇見她時會對她點頭卻不正眼看著她,她遇見他時會假裝沒看見卻將眼光緊緊追隨他,他不和她說話直到她擦窗戶那天從左肩回頭看著他而緊張的解釋為何她擅自擦洗窗戶,她想和他說話因為她想認識能把女人畫得如此美麗的男人。他是天主教徒,她是新教教徒。他教她觀看雲的顏色,從此她無法停止觀看事物。他教她如何研磨製作顏料,從此她愛上了亞麻子油的味道。他帶領她觀看暗箱中的影像,她逐漸明白他眼睛下的世界。他和她之間依然是極少言語,他和她共處的畫面是寧靜祥和的,只是透過彼此的眼睛交換著能量,讓體溫在寒冷的空氣中靜靜的散放著,滋潤著她善美的心靈,撫慰著他孤寂的情感。他和她之間汨汨而流的秘密終究仍是讓眼睛給出賣了,在他無意間看到而她卻率性的放下讓他看見了包巾下一頭長而狂野的深棕色頭髮,在她忍痛而違背禮俗的戴著耳環、微張著口、體內燃起一陣熱能的直直看著他的任由他畫著她,在他的妻看見他完成對她的畫像後失控激動的早產時,在他臨死前要求借回那幅她的畫像的心願裡,他和她的秘密都被眼睛出賣了,而他只有輕柔地觸摸過她的耳垂、幫她戴過一只耳環、手指拂過她的頸、臉頰、擦過她因戴上耳環刺痛而生的淚、最後手指停在她的唇上,而她就只有這麼一次要他幫她戴上耳環的讓他觸摸過一次她的耳垂、頸、臉頰、眼而停在唇上的手指,這是他和她之間唯一不用眼睛而交換的秘密。


『一共只有三個字 卻抵上千言萬語

 一共只有三個音 卻抵上雷霆萬鈞

 人類講了千載萬世的情話

 沒有一句比得上我愛你』

  這首詩是已故詩人鄧禹平非常有名的詩,詩名為「三個字」。這是民國以後的現代詩,在民風逐漸開化的那時代,詩人寫出如此簡潔有力的「我愛你」情感,讓人驚喜不已。然而,西風日漸,時至今日的年代,「我愛你」已不再是讓人難以脫口的話語,「我愛你」逐漸成為情感必須的背書簽章,當契約生效之後,或許守約兌現,也可能會跳票毀約,無論後果如何,「我愛你」的言語、甚而行為的表達都是立約前的必要存在條件。



  然而,不曾說過「我愛你」的情人之間是否就不存在著愛情的情感呢?



  作家Tracy Chevalier(崔西.雪佛蘭)以一幅荷蘭畫家維梅爾的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為想像虛構出一部包含著文學和藝術內容的情感小說,作者在小說中用很多的形容語來強化故事中的人物的心理或樣貌,卻以平淡的鋪陳方式暗渡著洶湧難抑的情感,它是一部出自西方人的小説作品,但我所看見的中文譯本卻充滿了東方含蓄婉約的善美情感,這部小說的背景是十七世紀的荷蘭,一個仍存在著宗教信仰差異、社會階級區別、科技尚在啟蒙的時代下一位畫家和女僕之間的靈魂交織的情感故事,他們之間的情感波動透過作者的筆寫進我的心裡,引起了我的共鳴喜悅。


  到底是怎樣的共鳴感覺呢?你好奇嗎?去翻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本書你將會慢慢的聽見唷!相信我吧!嗯!



引用:
http://blog.xuite.net/joeisego/twoco/6496140/track

台長: 小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一部分生命 |
此分類下一篇:禁區
此分類上一篇:心測

pn(幼稚公主)&#98
是不是
ㄊ悶最後沒在一起?
有點悲傷ㄉ感覺
2007-01-23 13:45:12
版主回應
應該吧
我下載來看
但都一直停格
但看了片段覺得很悲
沒看完好可惜
2007-01-23 16:00:12
pn(幼稚公主)&#98
沒關西辣..降子比較有想像ㄉ空間壓

我悶可以把結局想ㄉ美一點

讓ㄊ悶幸福
2007-01-29 18:44: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