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13 15:51:23|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寒山拾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個同學現在在「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蘇州旅遊,今天下午還要去寒山寺敲鐘,不禁令我想到張繼寫的《楓橋夜泊》。

果然在古意盎然的蘇州,人也變的有氣質了起來。他說蘇州有很多會讓他流口水的美女,難怪有一句話說:「蘇常熟,天下肥」,他將這句話解讀如下:「蘇州的米糧讓其他天下的女人變胖,所以蘇州自然就出美女啦~~&$^&%^&$%^&」,真是有趣。

他在大陸看到高雄淹大水的消息,要我移民到大陸去,真是好笑呢!但是卻也讓我有心境一轉,快樂自然而生的感覺。

想想這次高雄淹大水,雖然我沒有辦法回高雄幫忙,斷水斷電的情況下也不能幫任何忙,但是總在天災人禍發生時,才能深深感受親人朋友的心總是繫在一起的濃厚情感,這不也是另一種拾得嗎?

想起九二一大地震時,高雄沒有斷水斷電,幾乎沒有受到地震的影響,我媽打電話上來,關心我和妹妹在台北的狀況,真是令人感動到心酸酸的,那時和室友們手牽手去買礦泉水洗澡的情景,一一浮現在眼前,真是所謂的「患難見真情」。

處於低潮期的我,不禁想起寒山拾得的故事,突然想起我爸跟我說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今天上網蒐集到很多資料,我將它整理資料如下:

§寒山寺在歲末來臨之際,由主持敲響一百零八下大鍾。“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生”成爲蘇州近20年來的旅遊節目,吸引了衆多海內外人士,“歲歲聞鐘聲,年年迎嘉賓。”

§來到蘇州,寒山寺是必遊的地方,只為書生張繼當年上京考試落弟途經這裡,將船停泊在江村橋及楓橋之間,一時感觸寫了一首家傳戶曉的詩〈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我認為這首詩並不是惆悵、鬱鬱寡歡,反倒有一種平靜的感覺,也令我聯想到之前評論陳建年的《海洋》的MAIL:「那是角頭最辛苦的時候,做這張專輯,那時候真的沒有錢,什麼都沒有,角頭才發到第二張,真的很辛苦,覺得做不下去了。然後就做了這張...,我想,是這張專輯深厚的力量,讓他重拾做唱片的信心吧。」

~ 滿喜歡“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生”獻給你 ~

台長: Lydia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