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9 14:58:05|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的動物錯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看到妮妮羊羊一歳多就會認不少動物我都會驚訝,因為中中把所有動物叫成”狗狗”叫到快兩歳!小小一歳四個多月會說”狗狗”,是比中中早一點;可是之後他也步上老哥後塵—任何動物都是”狗狗”.每天小小”狗狗”來”狗狗”去的不知要講多少回,我們只好成天忙著訂正,這樣以後小小才會建立正確觀念對吧.

所以聽到小小在客廳大叫”狗狗!拿!”,我立刻放下家事一探究竟:“弟弟,那是巧虎啦.欸..其實是老虎.弟弟,這是老虎,說’老—虎’!”

“狗狗?”

“老—虎—啦,再一次:老—虎!”

“牢—五?”

然後咱母子倆老虎牢五的來回n次,終於小小講得比較像了,其實是我累了,於是老虎課下課,我回去忙我的,小小照玩他的.

當然除了老虎課,小小也上烏龜課、大象課等等,上課地點不一定是家裡,老師也不見得是我.大大就幫小小上”鳥鳥課”,他一邊抱小小看奶奶家鄰居養的八哥,一邊訂正他:”弟弟,不是狗狗啦,是鳥鳥,鳥—鳥!”

大大也是不斷訂到小小會講”鳥鳥”了才停.後來去屏東的公園,小小指著天上的風箏說的是”鳥鳥”而不是”狗狗”;雖然還是不對,也算多會一種動物了.可是小小在外婆家門口看到貓,脫口而出的還是”狗狗”!

“貓啦弟弟,這是貓,貓—貓!”中中當起老師糾正小小.

“狗狗!”

“貓—貓啦.”

“狗?m…摸?”

“不是啦,是貓—貓!弟弟你看,欸…牠在說”喵’,那弟弟你說喵好了.”

“哥哥你到底要教弟弟貓還是喵?”我忍不住插嘴.

中中不理老媽吵鬧,專心聽小小回應:“喵!”這次小小發音滿準的.

中中稱讚完弟弟之後,嚴肅地告戒我:”媽,下次我教弟弟的時候,不要打擾我,拜託!”

我愣住了,不過中中自願分擔小小的教育大任已經不錯了,要糾正小小以後再找機會好了.

小小一歳半以後詞彙越學越快,但動物是例外,因為他第一個想到的永遠是”狗狗”.比如說吧,睡午覺小小就抱住最愛的玩偶喃喃自語:”m..狗狗—m…”

“不是啦弟弟,是熊熊啦,熊—熊…”雖然小小想睡,該糾正的還是要糾正,我鄭重地重覆:”是熊熊,熊—熊!弟弟跟我說一次!

想睡的小小賴皮,放下熊熊抓住另一個玩偶繼續:”狗狗—m…m…狗…”

“弟弟那是豬,豬—豬!”老媽我繼續疲勞轟炸.

“熊熊?”

“不是啦,那…”話沒說完小小又抱回原來的熊,我只好說:”欸,這個是熊熊.”

“熊—熊…”小小笑著回應,然後他睡著了,可是他就把熊跟豬搞混了.後來小小都叫豬是”熊熊”,糾正他也沒用,講”豬”太多次小小還嫌煩,嘴巴唸”打!”小肥手就拍來了,我跟中中都遭過他的毒手.

我們以為不停重覆小小就會有正確觀念,可是並不是如此.我想除了刺激可能還不夠,小小腦袋接收的訊息跟我們教的其實有出入;結果我們教的動物越多,小小反而越混亂—小小指著路邊說”鳥鳥”,結果是隻黑狗;看電視說”喵”,結果是無尾熊;指著天空說”狗狗”,我們抬頭一看竟然是架飛機!

終於有一天小小說對了,不過也是經過我糾正才對的.那天我在外婆家哄小小入睡,可是外面很吵小小又很興奮,他笑嘻嘻地在床上滾來滾去,眼睛居然越睜越大,然後他想了一下又蹦出”狗狗!”

害我東張西望半响,可是房間就咱們娘兒倆,哪可能有狗狗?不過仔細聽外面的嘈雜後我終於懂了—現在是春天嘛,野貓正在叫那個啦,小小想說的大概是貓吧.

可以利用這機會再跟小小上貓貓課呀,雖然嗯…貓這時候的叫聲跟平常不大一樣,至少可以讓小小分辨貓跟狗不同;再者我要告訴小小貓的正確說法,才不是”喵”咧.

”弟弟,這是貓,說’貓’!”

“貓!”小小出乎意料地一講就對,大喜過望的我於是繼續下一單元:

“貓叫聲是喵喵…像…”忽然一陣群貓亂吼打斷了我的話,可是小小居然立刻自動回應了,只是他的反應讓我說不出話來.

“唔…喵!喵!”小小猛然站起,對著窗外齜牙咧嘴不甘示弱地怒吼:”喵!”

那之後小小還是把學到的動物全混成一團,不過就在我告訴自己對小小別期望太高的時候,剛滿十九個月的他似乎頓悟了—至少小小不會再把豬、老虎、熊熊混成一團了.

唉,不是告訴自己對小小要順其自然嗎?結果成天擔心這個煩惱那個的,要怎麼順其自然我反倒忘了.

台長: ㄚ圓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