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5 23:45:36| 人氣3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機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拖著行李,沉甸甸的步子落在地下,聽起來好似象腳踩踏香蕉葉。我抬頭,眼前一個個胖成了正方形的巨型屁股,還有凸挺出來的超級肚腩……四月的波士頓,L o g a n機場一角,我縮在塑膠皮黑椅子上,算自己多久沒來美國了?男人女人,包括衣服尺碼、餐廳一碟菜的分量、裝爆米花的紙盒……難道說,都在我離開這些年間悄悄加大。以至於回到美國,依然可以穿我從前的尺碼,甚至擠進更小一號,絕不是自己身材變瘦,而是流年在暗中偷換,尺碼也在暗中偷換?


  ●

  盤腿坐椅子上,面前是Dunkin donuts,剛從機場角落買的甜甜圈。選了傳統口味,叫做「old fashion」這種,都為了讓自己記起舊日時光。
  特別適合寒夜,一杯滾熱咖啡、一個甜甜圈。最少的錢,帶來最實惠的安慰。甚至Dunkin donuts的那種招牌粉紅,看在我眼中,都有一種不分貴賤的溫暖適意。
  甜甜圈店怎麼開在台北的天母?怎麼變成了年輕人排隊或約會的熱門地點?——我總覺得台灣人並不明白美國文化裡的這一層庶民意涵。其實,甜甜圈老少咸宜,囊括了鰥寡孤獨的基本需要。就好像美國的流行不會是秀而嫩的韓劇偶像俊男,也不會是尖而細的東洋娃娃嗓音,美國生活總有某種粗礪質樸的方便甜香……說不定它的譬喻正是Dunkin donuts:好處是每個人一視同仁,壞處是美國人都在同樣的膨鬆劑中加速脹大。

  ●

  不適應美國的是我自己吧,好久沒長途旅行了,身上金屬環扣的皮帶就是個大大失策,我需要脫下長靴、取下皮帶,才能夠走這一關。
  一長排隊伍,卸下手機、掏出鑰匙,有的雙手舉高束手就擒,有的待宰雞隻般垂頭通過。911之後,美國機場裡充滿了森嚴氣息。麥克風不停重複,要你雙手緊緊抓住,只要離開視線,隨身行李(為了害怕有人安裝炸彈)會被機場人員立即取走。
  我四處張望,也變得緊張兮兮,提防的不是恐怖分子,而是這些暗地偵伺著,隨時準備撿走我行李的機場幹員。
  等著被檢查的我思憶著:現在舉步維艱,那個天真無憂的年輕美國哪裡去了?

  ●

  然後我走入機艙,塞進座位,翻開機上購物手冊,喔,果然體貼,配合「戰後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的消費習慣:手冊上包羅萬象的寵物用品,包括下主人床的墊腳樓梯,以及平靜寵物情緒的名曲CD……想到家裡的老人,我在購物單上先行勾下:罩著一圈放大鏡的日光燈(號稱一體成形,不用戴老花鏡看報),以及坐著洗頭髮的的塑膠接盆(號稱一體成形,洗/染/沖,都不必彎腰),給我母親最適合。
  流年在暗中偷換?地心引力之下,原來我自己……一樣也變得不再輕盈自由。

  ●

(原載自由副刊2006.05.19)

台長: 平路
人氣(3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Pon Pon
我在週刊上面看到你這篇文章,沒想到能在網路上再找到,以後我會常來看^..^
2006-09-05 09:54:4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