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4 01:39:41| 人氣2,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速讀.悅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畢《達文西密碼》的電影版,我立即到三聯書店買下原著小說。這裡說的「原著小說」,指的當然是繁體中文版,以小弟的文化素養,根本讀不了充斥諸多專有名詞的英文版本。儘管如此,這本翻譯小說仍給在下享受到很大的閱讀樂趣,即使看過電影的我,已知道故事的梗概和佈局。

原著小說讓我過了三天充實的閱讀旅程。它的懸疑佈局、人物、所包含的宗教、歷史、符號學等等,無不令人感到新鮮和著迷。對這本書的喜愛令我毫不猶疑地,在看畢《達文西密碼》以前,便購買了丹布朗的另一部小說《天使與魔鬼》。

宗教與歷史,向來是在下極感興趣的題材。《達文西密碼》還加上了解謎、懸疑、藝術的成份,自然使故事更為引人入勝。當我看到小說的最後一頁之時,不禁嘆息:「怎麼我拖到現在才讀到此書呢﹖這種程度的小說,實在不容錯過啊﹗」顯然又是被我那「對暢銷書反感」的怪癖所害。這種對暢銷書的成見,令我一直提不起興趣翻閱《窮爸爸.富爸爸》那一類書籍(《哈利波特》是個例外,但當初我也是抱著「不信邪」的心態才看的)。

然而,《達文西密碼》於我最大的意義,卻不止一本有趣的小說而已。的確,論小說技巧,此書甚至比《哈利波特》高超,但重點不在於此。對我而言,已有好幾個月,沒有真正享受過閱讀的樂趣了。直到閱讀《達文西密碼》,才重拾那種盡情投入書海的氣氛和感覺。

不知從何時開始,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什麼都講求速度,環境逼使人們為了在短時間內得到大量資訊,不惜練就一目十行的「速讀金睛火眼」。以前的中六文化考試,也有「速讀」的考核,雖然,這些所謂「速讀理解」對考生而言實在太過簡單,以致後來要回歸「閱讀理解」的懷抱。但「速讀」的重要性,已成為一般學生的共識—Google正是他們的最佳「速讀」工具。
曾經何時,市面上充斥著《超強力記憶訓練法》和《十倍速影像閱讀法》之類的書籍。我買了一本《超強力記憶訓練法》回去研究,發現它所提供的方法根本無助於提升我的記憶力或閱讀速度。我又看了幾本教授速讀的書本,它們所提倡的「一目十行式」方法,實在過於困難。

進了大學,我愈來愈依賴速讀。本來已經偏向閱讀比較「知性」的書籍,對閱讀小說的興致不大,主要是從「實用」出發—後者花費的時間多,獲得的資訊卻少—太不划算了。之後無論寫論文、做研究,閱讀書目的要求愈來愈多,速讀便更為重要了。由此,閱讀幾乎形成了一種既定模式:瀏覽、速讀、篩選、影印。將與研究相關的字句斷章取義式的截取出來,對文本的認識卻極其有限。尤其近半年進行廁所研究,所牽涉的大量書籍、期刊、論文和雜誌,令我不得不鍛鍊出一對非常敏感的人眼搜尋器。每次看書之時,不禁對「廁所」、「大便」、「屎尿」、「便所」等字眼極為敏感,以致經常將「天使」錯認成「大便」而啼笑皆非。

過度重視速讀的我,幾乎喪失了閱讀的感知能力。閱讀的真諦,不止在於從書本中獲得什麼。閱讀也應是「悅讀」,不必為了什麼,單純的為讀而讀,已相當足夠。學生愈掌握速讀的能力,往往愈遺忘了如何「悅讀」,以致他們將書本讀過了,卻不能把書本「讀進去」。
大江健三郎在《給新新人類》中提倡「慢讀」。這是源於他小時候母親的一番話。小時候的大江,讀許多書,並以此為榮。母親看不過眼他的讀書態度,故意考問大江讀過的書本內容。顯然,大江把書讀過了,但也就僅此而已,他並未把書本「讀進去」,將其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一目十行,不應是令人艷羨的能力。相反,抱著「十目一行」讀書態度的人,更為難得。在這「資訊爆炸」年代,「慢讀」和「悅讀」應是中學生求學時期的最佳讀書態度。呂中的師弟妹們,這是師兄深切的忠告。共勉之。

台長: 曹墉=倫爺
人氣(2,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天書地 |
此分類下一篇:〈我喜歡但不欣賞的作家—淺議陶傑〉(上)
此分類上一篇:〈本週推介—尷尬的氣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