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30 20:14:41| 人氣4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4/7 《霧碼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魔光影展本週首推 

法國1930-50年代電影專題



霧碼頭

導演:馬塞爾·卡爾內 (MarcelCarné)

法文發音,中文字幕, 91 mins

一名逃兵(Jean)逃到勒阿弗爾港,欲乘船離開法國。他在碼頭上遇到一位女子(Nelly),並與她墜入愛河。他們新生的愛情卻遭到女子的監護人(Zabel阻撓。為保護Nelly不受侵擾,Jean殺死了Maurice。然而,當Jean要搭上離開法國的輪船時,卻不幸地被一位流氓(Lucien)開槍打死寫實的片場搭景與社會邊緣小人物的故事情節,搭配片中詩意與哀傷氛圍的對白、配樂與運鏡,使這部影片成為法國詩意現實主義的經典之作。本片由1930年代最著名的性格巨星尚嘉賓(Jean Gabin)主演,其鐵漢柔情的反英雄造型,令人難忘。

◎為配合4/7()14:00A-226法語國家電影與文化系列演講法國1930年代電影

魔光影展特推出此系列專題。歡迎舊雨新知蒞臨觀賞!


時間2011. 04. 07 週四  18:30-20:30

地點:文二館C2-220魔光實驗室


名稱:霧碼頭Le Quai des brumes
發行時間1938
電影導演:馬賽爾·卡爾內 Marcel Carne
電影演員:讓·迦本 Jean Gabin
     米契爾·摩根 Michele Morgan
     米歇爾·西蒙 Michel Simon
     皮埃爾·伯拉塞爾 Pierre Brasseur
地區:法國
語言:法語
製作團隊FRAGMENT




[
劇情]

  讓從部隊裡逃出來了,他不願再在那兒賣命。現在他已逃出營區,站在黑暗的公路上等著攔車。一會兒,從黑暗的盡頭亮起一束強烈的汽車燈光,讓頓時興奮起來。
  他迎著汽車站著,向司機揚起手。卡車猛地剎住了,司機伸出頭疑惑地打量著這個穿軍裝的大漢。
  「請帶我一段路,行嗎?」
  「上哪?」
  「去勒阿弗爾。」
   讓上了汽車,如釋重負似的吁了口長氣。由於飢餓和疲乏,他在顛簸的車裡睡著了,直到司機把他叫醒。「喂,勒阿弗爾港到了。」讓從昏睡中驚醒,當他睜開沉重的眼皮,突然看見車前有一條小狗,神情緊張地一把奪過方向盤,想要避開這條狗。司機猝不及防,還以為讓要奪車呢,死命地抓著方向盤不放。眼看汽車搖晃著 將翻下路基,司機才死命踩住了剎車。
  司機真想把讓狠揍一頓,當他知道讓的舉動僅是為了不讓一條狗喪生,也就釋然地笑了。讓和司機握手告了別,獨自消失在夜幕裡,身後,那條小狗像是感恩似的依依不捨地跟著他。
  勒阿弗爾被濃霧籠罩著。讓漫無目的地走進了這個海港城市,他先得吃飯,還得找上住宿。可是他囊中空空,無錢去住旅店。正在躑躅,一個醉漢經過他的身旁,並熱心地為他指明了一個去處。
   醉漢卡爾維代把讓帶到了一個小酒店。店老闆是個巴拿馬人,倒是很熱情。他為讓拿來了食物,然後像有什麼急事似的匆匆離開了。讓覺得不好意思,可是飢腸轆轆抵不住食物的誘惑。店老闆走後,他才把這個小酒店粗粗環顧了一下。這時,他突然發現,屋裡靠窗的地方站著一個楚楚動人的姑娘。當姑娘轉過頭來目光與他 相遇時,讓一下被姑娘的美貌吸引住了。
  這姑娘名叫乃麗。因為生得漂亮,當地的許多男人都對她垂涎三尺,就連她的保護人扎貝爾也對她心懷鬼胎。 可是姑娘卻偷偷愛上了一個叫莫裡斯的小伙子。近日,莫裡斯突然失蹤了。現在,一個也想得到乃麗的無賴呂西安夥同他的三個朋友,正在與乃麗的保護人扎貝爾進行著一場槍戰。
  聽著外面的槍聲,乃麗擔憂不安,顯得十分緊張。待槍聲一平息,乃麗就請求讓和她結伴離開這兒。
  讓從部隊逃出來,身 上還穿著軍服。他知道只有換掉這身「皮子」,才能安全離開此地。在海邊,讓和乃麗並肩坐在泊滿船隻的碼頭上。海狼發出一陣陣嘩嘩的響聲。就在他們倆互相慰藉的時候,呂西安夥同兩個幫手也來到了碼頭。他們意外地發現了乃麗。呂西安喜出望外,走上前去調戲她。
  「怎麼,已經把莫裡斯給忘了?哎,你跟 誰都肯玩玩,怎麼就對我一本正經?來,讓我親個嘴!」呂西安說著就去糾纏乃麗。讓在邊上沉默著,i再也忍耐不住了,走上前厲聲地喝道:「你放開她!」呂西 安自恃人多,不把讓放在眼裡,他向同夥遞了個眼神,就和讓交起手來。沒幾下,讓就把他們制服了。
  呂西安等人狼狽逃走後,讓怕再招來麻煩,也準備趕緊離開這個城市。他望著充滿感激之情的乃麗,約定晚上再和她見面,他說他得抓緊去搞一身衣服。
   他們分手了。無家可歸的乃麗,只得再回到扎貝爾家裡去。乃麗一夜未歸,使扎貝爾一直心神不寧。他怕乃麗會像小鳥一樣飛出自己的籠子。多年來,為了霸佔乃麗,他煞費苦心。他不甘心,嘴裡的肥肉被別人搶去。現在,乃麗又回來了,扎貝爾終於放下心來。然而,他已經聽說乃麗結識了一個當兵的,他不知道這個當兵的 會不會搶走乃麗?乃麗雖然回來了,但仍對他十分冷漠。扎貝爾心裡酸溜溜的,對那個未見過面的當兵的更加恨之入骨。
  扎貝爾走到前面的屋子裡。他 怎麼也沒想到,剛抬起頭就看見一個軍人站在自己的面前。此人正是讓。讓和乃麗分手後,打聽到明天上午有一艘開往委內瑞拉的輪船,他決定隨這條船離開勒阿弗爾。因為還有足夠的時間,他想去買一件紀念品,好在晚上送給乃麗。他在街頭櫥窗瀏覽了好久,最後才跨進扎貝爾的店舖。
  「請你給我那隻小盒子。」讓選中了一隻非常精緻的小盒子,還要求扎貝爾替他刻上「讓和乃麗」這幾個字和當天的日期。
  扎貝爾像鷹犬一樣的眼睛盯著讓看了好久。他明白了面前這個人的身份。他強壓著怒火,裝出笑臉應承著,並朝裡間屋子喚出乃麗來。當乃麗走到前屋,她和讓都怔住了。此時,扎貝爾卻裝出熱情的樣子,說道:「先生,你是我教女的朋友,自然也就是我的朋友,請到裡面坐。」
  讓這才明白這個老闆就是乃麗所深惡痛絕的她的保護人。他跟著扎貝爾走進裡屋。可是扎貝爾卻不給他和乃麗有說話的機會。扎貝爾硬把乃麗支使到另一間屋裡,並關上了房門。然後,他與讓開始談起了交易。
  「先生,我先得感謝你。因為你幫了我的忙。你在碼頭上教訓了那個叫呂西安的無賴!」接著他又點明了讓的身份,並表明他可以幫助讓安全離開勒阿弗爾。但他要求作為交換條件,讓必須幫他除掉呂西安。
  這險惡的陰謀,無恥的訛詐,使讓怒不可遏。讓一把抓住紮貝爾的衣領,真想把他狠狠地揍死。猛然間,讓一下清醒了,他不願為這傢伙而葬送自己。他厭惡地放開了扎貝爾,然後揚長而去。
   讓又到了那個巴拿馬人開的酒店,決定在那裡熬到天黑。巴拿馬老頭拿出了一套衣服和一個畫家的身份證,交給了讓。那個畫家已經因為厭倦生活而自殺了,但巴拿馬老頭並沒有把這情況告訴讓。讓換上了畫家的衣服,心裡似乎踏實了許多。他走後,巴拿馬老頭把他換下的軍服裹上了石頭丟進了大海。
  夜幕降臨 的時候,乃麗終於逃出扎貝爾的眼睛,與讓在一個僻靜的地方相會了,就要分別了,雖然他們才認識不久,但是彼此心靈的呼喚已使他們深深地相愛了,乃麗偎依在讓寬厚的胸前,眼睛裡洋溢著幸福的光輝。潮濕的海風一陣陣吹來,他倆緊緊地擁抱著。乃麗陶醉一般溫柔地說:「吻吻我。」
  夜,已經很深了。讓帶 著乃麗在一家旅店住了下來。他倆徹夜未眠,互相傾訴著衷腸。「親愛的,帶著我一起走吧,……沒有你我不知道再怎樣活下去。」乃麗哀求著說,瞧著乃麗企望的雙眼,讓只覺得一陣陣心痛。他不知道怎樣回答乃麗,又不忍心傷了她的心。他們難捨難分,直到天明。
  當侍者送來早點和報紙時,乃麗驚恐地發現報 上一條新聞寫著:在被稱作「霧碼頭」的地方,發現了一個名叫莫裡斯的年輕人的屍體……並在發現屍體的地方找到了一包軍服。這突然的事變,容不得他再纏綿 了。讓必須馬上離開這兒,否則只要扎貝爾一去告密,讓就插翅難飛。當下,乃麗決定自己立即回到扎貝爾那兒去穩住他。「你走吧,快走!只要你能自由,哪怕離你很遠,我也會高興的。」他們再次熱烈地擁抱和接吻,匆匆地分了手。
  乃麗飛快地奔回到扎貝爾家中。不料他已經知道了報上的消息。當他知道乃麗 是從讓身邊來的真情時,立即像瘋狗似的抓住了乃麗,吼叫著:「為了你,我殺了莫裡斯,我不能讓別人把你奪走!」他拚命地卡著乃麗的頭頸,發洩積鬱已久的獸性。在這緊要關頭,一雙大手突然抓住了他。讓又回來了。他不放心乃麗,不忍心乃麗為自己承擔風險,在開船前的瞬間,他離開船趕到了這裡。扎貝爾死命地反抗 著,被讓猛烈一擊打昏在地上,再也爬不起來。
  但是,就在他們走出扎貝爾的屋子,準備雙雙逃走的時候,已經趕到這裡並躲在暗處的呂西安,已把罪惡的槍口對準了讓。
  只聽一聲槍響,讓立即倒在了血泊之中……


101398330.jpg


[
評論]

焦慮、壓抑與愛情之果
孫孟晉

  詩意現實主義,以前一直對這個名字充滿好感。還有《霧碼頭》,應該是一個勾魂的地方,一晝夜,24小時裡的故事,還有那張很美國愛情神話的劇照。
  《霧碼頭》,如果從第一次在我眼前出現算起,應該有18年了。18年後,花蒂已落,人生變遷,但我卻在有霧的碼頭看了一場別人的悲劇。
  馬賽爾·卡爾內(Marcel Carne1909818-19961031),法國詩意寫實主義電影代表導演之一。
  法國詩意寫實主義電影正式開始於20世紀30年代中期,此類電影總是關注處於社會邊緣的人物,以他們的幻滅或死亡為終局,充滿懷舊、哀傷之格調。
  法國詩意寫實主義電影雖然不是他創造的,但是他卻將其美學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他的那些「黑色」影片,深深地印刻在人們的記憶裡,那些獨具風格的影像將塞納河畔的霧碼頭、人物悲慘的命運和壯烈的激情融匯成一個總的陰暗的形象。
  詩意,在現實的岸邊
   打個比方,同樣水準的兩部電影。若有一部在做夢期看的,就會伴隨一生。在我身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比如費裡尼的《甜蜜的生活》是我在大學時看的,那些醉生夢死的鏡頭曾被看作我自己內心的迷惘;而費的另一部代表作《81/2》是很晚看的,只被當作一個陌生人的回憶錄而已。
  年輕的同義詞是盲目地接受,而開始挑刺了便是不太年輕了。生命裡也許會有非人的經歷,但它的瞬間感又令人忘卻很多。《霧碼頭》裡的一場生死戀———是煎熬與絕望的碼頭。
   把「詩意現實主義」幾個字拆散,前面是詩意,後面是現實。這個關係和人類的———外面是肉體,裡面是心靈差不多。《霧碼頭》,也可以拆字,霧碼頭,前面是詩意的詞彙,後面是個地點,現實裡的。當然,有人會提出疑問:也有人裡面沒有心靈的。這個不奇怪,那就是禽獸啊,《霧碼頭》裡也有的。
   繞來繞去,無非證明馬塞爾·卡爾內的詩意現實主義遵守的是———既追求某種氛圍,又不擺脫生活的逼真。這其實不矛盾,《霧碼頭》裡一上來就有一種高度悲觀,人物都有出魂的感覺。但它的故事與細節又很生活化。什麼是詩意?絕對不是花裡花哨的東西,是骨子裡的。所以,可以說婁燁的《紫蝴蝶》被過於形式化的東 西所迷失,而並沒有詩意;而《蘇州河》是有詩意的,但不痛不癢得太小資化了。
  在上個世紀的三十年代,詩意現實主義是法國不成團體的風潮。他們表現生存於社會邊緣的小人物的失意潦倒,往往在結尾———總會爆發一場無望的愛情。
  在電影圈混了長達8年才有機會正式執導,卡爾內的底層意識也夠曠日持久的。但他成名後並不順,《霧碼頭》本來是德國的投資方,但在法西斯上台的年頭,劇本被戈培爾槍斃了。後來才移到法國拍攝。
  有資料說,卡爾內二戰期間一直留在法國,還很不容易地想盡辦法拍片。
  不忍看這樣的愛情
   曾經對法國新浪潮電影推崇備至,現在回憶起來,其實是對那種反潮流精神感興趣。年輕人竭力反對這,反對那,一股熱情過後,回看戈達爾的片子,迫於資金問題的不議,糨糊的、亂套而失去控制力的,乃至剝離一個概念的,真的不少。想想他們當初衝進電影研討現場,向老頭子們挑戰,真有點以怨報德。當然,戈達爾要 肩負藝術革命的重任,則另當別論。
  電影史就是一部承繼關係史,《霧碼頭》裡最後男主人公被射殺在女主人公面前,和戈達爾《精疲力盡》的場景很相似。最近看了不少美國三四十年代的黑色片,再一次證明新浪潮的又一個出處。那麼,卡爾內呢,他不忌諱說自己受了德國表現主義與美國警匪片的影響。
   如果說當今的世界電影從色彩上看遠遠超出了黑白的《霧碼頭》的表現力,那麼另一方面,其內涵遠遠無法到達早期大師的高度。絕對地說,我沒有興趣看眩目的東西,我情願在黑白的影調裡找到溫暖。《霧碼頭》不是很高超的一部電影,也許高超是個令人厭煩的詞,我可能很喜歡它的情節遞進的處理,劇本非常好,在巴拿 馬人的小酒吧出現的人,一直在片中反覆著被敘述,哪怕只是一個道具而已———酒徒。
  在看《霧碼頭》前,我曾經有點不耐煩地看了60年代丹麥電 影《飢餓》的前半部分,當時就想,我都不想看了,還能推薦給讀者?我知道這部片子的影調上的高超(可以這樣說)使我相信———它的後半部分會精彩起來。但 它的劇本不好———過於存在主義哲學了。40分鐘的情節都是橫向關係的,一個失業的人不斷地挨餓與要面子,無法生存,煩不煩?我想同樣是絕望與無力抗爭, 是不是存在主義範圍的,就看是不是絮絮叨叨地在說一件事。明顯,《霧碼頭》是縱向關係的敘述。
  有此證明,一個太自我的人是不受歡迎的。管他是存在主義的,還是濫情主義的,都一樣。
   當我津津有味地看著《霧碼頭》的時候,也讀到了存在主義他爺爺的台詞———「我能在玫瑰中看到罪惡」,還有———「在一個複雜焦慮的社會中,你必須成為 一個混蛋」。體驗,是不分思潮的。一群不知對方身份,卻知對方處境的人在一起,在小酒館裡發生的很舞台化———這部電影的一個特點。
  人在虛弱時很容易產生真實的愛情,哪怕在很短暫的時間裡。一夜情之後,女人問男人:「你還愛我嗎?」這是最聰明的情愛問題,對瞬間發生的疑問與企求。而愛著的男人馬上表白———他是個通緝犯,女人表示她早有所料。導演用這個很小的細節來描寫———他們已經愛得很深。
  黑色電影的懸念,愛情電影的絕望,還有詩意現實主義電影的氛圍。
  也許,在18年前我會流淚,為那樣悲觀的故事,但我肯定那是局外人的反映。而今天,我沒有流淚,因為我懂得人生是要努力去承受的,不是以一個局外人。

 







台長: 魔光工作團隊
人氣(4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法國30-50年代電影專題 |
此分類下一篇:4/13-4/14 《滑稽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