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8 10:30:52| 人氣23,8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焦不離孟 孟不離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幾次有人這樣問:俗語說:焦不離孟 孟不離焦,焦和孟是怎麼回事呀?
這是楊家將的故事。
焦是焦贊,孟是孟良,他們是楊六郎的部將。
兩個人是好朋友,行軍作戰,同生共死。就像七俠五義的王朝馬漢,老是同時出現。
兩個人雖然是好朋友,但個性迥然不同。
孟良縝密機敏,比較謹慎;焦贊勇敢果決,比較魯莽。
楊家將名滿天下,一門忠烈。但楊令公骸骨流番邦,卻是楊家一件憾事。
六郎和孟良商議,想法取回令公骸骨。
焦贊無意中聽到六郎和孟良的對話,心想,大家說我魯莽,這一次我就先下手為強,趕在孟良之前取回骸骨,立下功勞,就沒人笑話我了。
於是整理行囊,往幽州出發。楊家軍營無人知曉。
不知情的孟良趕到幽州,幾經輾轉,終於取得骸骨。
孟良正想離去,黑夜中有人來爭令公骸骨,孟良一時心慌,抽出利斧劈去,夜盜隨即倒地。孟良撥轉屍體一看,卻是焦贊。
一場夜鬥,孟良誤殺焦贊。
孟良送回令公骸骨,隨即又回幽州,背起焦贊屍體,走出城外,拔劍自刎。
這是焦贊和孟良的故事大意。
總之,他們是生死與共的好朋友,所以說,焦不離孟,孟不離焦。欲知詳細情節,可以翻開楊家將的故事好好參詳。

台長: 商人
人氣(23,8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風聲雨聲 |
此分類下一篇:海峽上的大橋
此分類上一篇:我家lucky

^_^
嗯…嗯…您老的國學底子深厚,以後有何疑難雜症就來請教您嘍^_^呵呵呵…

以前看過楊家將的故事,因為我姓楊啊…哈^^…
2006-11-19 10:13: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