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2 09:27:14| 人氣4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峽上的大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青藏鐵路開通之後,西藏的孤絕好像有了一道天梯,從此西藏青海一帶再也不是人跡罕至的四荒之地---當然,在這地球愈來愈平面化的今天,早有許多人先一步到達西藏,也留下許多珍貴的紀錄,可是西藏和外界的互動畢竟還是相對缺乏。青藏鐵路的通車勢必改變這種情勢。
對大陸政權而言,台灣與西藏一直是困擾他們的種種問題之中較棘手的挑戰,
青藏鐵路對大陸政權解決西藏問題無疑是有幫助的。
而台灣呢?
如果可能,大陸說不定會在海峽兩岸建一座跨海大橋。
而事實上,這一座大橋早已建好了。
我說的不是硬體的建設,而是兩岸的交流。
兩岸的交流早已熱絡到不行,有一座無形的橋早已跨過台灣海峽,海峽兩岸人民穿梭來往,交通頻繁。
有趣的是,兩岸政府對這一座橋的態度顯然大不相同。

我個人有一次「兩岸衝突」的經驗。
有一次搭火車,在隴海線上。由於是長途旅遊,搭的是臥舖,我們不是旅遊團,而是到山西太原參加一項文化體育交流活動。
也不知怎麼著,衝突就發生了。事後檢討,很可能是售票小姐的疏忽,可是從頭到尾,售票小姐都沒出現。
有三個大陸青年硬要闖進我們的臥舖,說這是他們的床位。
他們拿出票來,也的確是這樣畫的位子。
我們的領隊不讓他們進來,我們是團體畫位,車廂位子早分配好了。
衝突鐵定會發生,由小聲爭執,到大聲擾嚷。幾個車廂的人都在看熱鬧。
最後列車長來了。
列車長大略知道事情的原委之後,並沒有判定誰是誰非,而是對那三名青年小聲的說:「他們是台灣來的,讓一點嘛」
三名青年並不完全服氣,咕噥著:台灣來的就可以這樣嗎,可是氣焰顯然小了許多。
衝突就在列車長的安撫下結束了。

這只是旅遊中的一個小插曲,可是列車長那一句話「台灣來的,讓一點嘛」卻一直瑩繞在耳邊。

你可以說他們是統戰,可是不管如何,這種方法蠻有效果的。
一個列車長的行事方式就反應了這一個政府的處事方式。
這樣的態度讓這一座跨海大橋更加牢靠。這樣的一座橋,目前正在兩岸之間發生了比硬體建設還強大的功效。

對西藏,大陸築了一道青藏鐵路,兩岸之間呢,有一座無形的海峽大橋,目前雖然橋上交通流量很大,可是大橋的上空卻是風雲詭譎,這一座橋將來的命運如何考驗著兩岸的智慧。


台長: 商人
人氣(43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風聲雨聲 |
此分類下一篇:黃昏城市
此分類上一篇:焦不離孟 孟不離焦

^_^
今年,我就差一點搭青藏高原鐵路到西藏呢,因為許多人拍我會「高山症」而儘作罷,也是因為臨時購買車站難買,要用點手段和關係…。

是啊,我有許多朋友是對岸的同胞呢,政治的行事是對立的,只是這樣害比利多就是了…。
2006-11-23 09:36:18
阿草
两岸一家人吗!说的话是汉语,写的字是汉字,两岸都是汉族人吗!我的身份证上写的是汉族,你们的呢?
2006-11-23 21:12:15
商人
阿草先生:你打的是簡體字,府上在那兒呀。
我們的身份証上不打什麼族的,不過我知道我們是漢人。
有空來坐坐吧。
2006-11-23 22:26:52
商人
shian:我的經驗和妳類似,上一次我去外蒙,本來想繞道到西藏去的,可是就如同妳說的,西藏的高度讓人猶豫,最後還是沒去成。至今引以為憾。
我看妳蠻喜歡旅遊的,說不定妳會比我更快到西藏喔。
2006-11-23 22:34: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