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8-29 19:37:32| 人氣231| 回應1 | 上一篇

打虎抓賊親兄弟

推薦 1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兄弟同心,其力斷金。這是一句很正面的民間諺語。

昨天還有一天休假,剛好弟弟從阿里山上回來,我就邀他日落前一同上四樓頂清理一棵榕樹和蔓延亂長的火龍果。

本來是因為天花板滴水,所以我把一個用保麗龍種的榕樹移到那可疑的漏水點(屋瓦上),想說如果下雨時這棵樹一定可以先吸些水扛一扛...減少流進天花板。

沒想到上次颱風和連日大雨,四樓屋天花板漏水漏得更嚴重了?所以只能把這個漏水點好好檢查做防水處理了...

結果才三點多弟弟就買了把新鋸子上四樓,我隨後跟上時。他已經動手在鋸一些榕樹的小枝。於是我拿砍刀去整理四周女兒牆的火龍果冗枝,發現在太陽能板下面長了一叢很好看的鳥巢蕨(山蘇花),心想等那天可以把它移栽到盆裡放到別的地方...整理得差不多了才來幫弟弟鋸榕樹。

真的沒想到那棵小榕樹竟然有通天本領,不但穿透保麗龍箱把根系扎到旁邊的另一箱保麗龍土裡,還往其他的屋瓦下伸長到陽台的地面...弟弟鋸到一半直呼:「真歹賺!」於是我接手去鋸保麗龍箱下的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兩人協作才終於把榕樹徹底鋸斷移開...真令人不敢相信,一棵不及一人高的榕樹有這麼強大的抓地力,而且樹身基部的橫斷面直徑居然有20公分以上!那根本是棵大樹了呀!

無論如何總算把這棵榕樹清理掉了,還掀起屋瓦找到一個可疑的漏水洞?若不是弟弟的幫助我,一個人鋸這棵榕樹?可能會中途就累斃放棄了...,雖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弟弟是個不懂生活情趣、過度節儉、有些偏執且頑固的王老五,我和他的交集多半只是去爬山。但他的好處是認真工作賺錢,也會負責一些水電或家裡的小工事。和他比起來,我可能只能算是個養尊處優的弱雞一隻。

我們從三點多一直弄到六點才終於把工作告一段落,再來就是他會去買水泥先把屋頂的漏水處縫隙給填好(塞住),再看看能不能止住天花板漏水。說實在若沒有他在,我想到那辛苦的差事可能就能拖就拖,拖到不能不處理時花錢找人來做?

台語有一句話說:「打虎抓賊親兄弟」。意思是說遇到那些有危險的事或狀況,才知道人情冷暖,才能體會沒人會幫你時只能靠自己的親兄弟。當你遇到麻煩或辛苦的事,能有個give you a hand的兄弟挺力相助,這時才知道兄弟情的可貴,那時你也會因此而感謝你的父母親。

這棵不及人高的榕樹橫斷面快20公分!(我的姆指端到小指端約20公分)誇張了吧?

原來的樣子:左前這棵不及一人高的榕樹費了好大的勁才清除。

種子長出的芭樂樹終於長了第一顆芭樂↑

火筒樹一年開一次花↑

台長: 路痕
人氣(231) | 回應(1)| 推薦 (18)|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萬花筒 |
此分類上一篇:到台北去流浪

(悄悄話)
2024-08-30 20:50:3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